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童年記憶之捕魚

童年記憶之捕魚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童年記憶之捕魚 標籤:青澀記憶 童年的秘密 童年

  童年記憶之捕魚

  文/游心於淡

  兒時的鄉下,林木蔥榮,農作物豐富,溝渠密布,水質清澈。是還沒有來得及污染和開發的原生態的美麗的鄉村景象。現在鎮上的街道,周邊的房屋作坊,大都是一片濕地,後來填渠造田,改造土地,給人工填平了。再後來城鎮建設,就形成了現在的格局。回憶往昔的生活環境,心裡還有一種深深的親切感和懷舊感。

  那時候的夏天,雨水充足,每到雨季,渠水增高,四周漫溢,男孩子天性喜水,不顧大人的斥責,抓頂草帽罩在頭上,就消失在雨幕里。三五個小夥伴,跑到渠邊的下游處,很多像小溪一樣的小溝溝,往下淌水,魚兒蝦兒很多,用一個柳條編的框子,找一狹窄處堵上,一旦有魚兒游過,就會被擋着,我們就有了收穫,有時為了把魚趕到堵擋的地方,就跳進上游的渠里,用手拍水,或鳧着水撲騰,打鬧着,嬉戲着趕着魚兒捕捉。完了,二一添作五地把魚分了,拿回家,母親要是高興的時候,會用面拌上鹽在鍋里干炕一下,吃着也很香,油很精貴,沒有客人是不會拿出來用的。有時母親較忙,看見有魚拿回來還要挨吵,會嗔怪着說腥歪歪的哪遠扔哪去。

  雨後,水裡的氧氣稀薄,坑渠里的魚會浮出水面吸氧,小夥伴們就用粗一些的鋼絲做成魚叉,跳到水裡,靜靜地等着浮出水面的大一點的魚游過來,魚叉在水裡面藏着,一旦夠着距離,猛的往前一捅,順勢向上挑起,魚兒撲騰幾下就不再動了。於是興高采烈地向岸上的人炫耀。

  其實那個時侯逮魚,大都是為了玩水,鄉村的男孩子很少有不會游泳的,可以說是在水裡泡大的。逮魚只是一種玩的方式,有水就有魚,水的資源也豐富,有時候還比賽摸魚,有蘆葦和水草的地方,也是魚隱藏的地方,看誰一個猛子紮下去能摸着魚,水下憋氣時間愈長,摸着的可能性就愈大,有時候水下摸黃鱔,弄不好就會錯抓一條水蛇,拿出水面會驚呼一聲甩的遠遠的,好在水蛇沒毒性。水坑的水面邊沿的地方有很多小洞洞,裡面有很大的螃蟹,掏的時候要滿把的抓牢,要不螃蟹的大鉗子夾你一下要疼好幾天。不一定哪一天,興緻來了,從家裡拿盒火柴,把逮的魚用麻葉包一下,再用泥巴裹着,找些乾柴燃着,把包裹的魚放進去燒,把握不好火候,有時生,有時焦,半生不熟也吃,吃的滿嘴黑乎乎的,誰看見誰笑我們,我們也會開心的回笑。

  整個一個夏季,那一天也不會離開水,即使放牲口的時候也會找個水坑洗洗澡,抓幾條小魚玩玩。想起那時候的環境,非常懷戀。再故地重遊的時候,已找不到一點兒時的痕迹,鋼筋水泥封着了我那久遠的記憶。

您正在瀏覽: 童年記憶之捕魚
網友評論
童年記憶之捕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