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新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新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篇一:新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今天我們數學組進行了,關於暑假八月十八日《新教育》的培訓的心得體會交流。其中我們組上的成員都積極的進行了討論。學習海門的課堂實際以後,我們覺得我們在教學上需要學習和改進的地方很多!

  在這次活動中,我親眼目睹,親耳聆聽,親身感受,收穫了曾未有過的豐盈和充實:我的教育理念得到了不斷的更新,我的視野得到極大的開拓,我的內心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震撼。

  聽海門教師學習之前,我感覺新教育的確不錯,可以實現教師的專業發展;可以使學校提升教育品質;可以使學校成為學生享受成長快樂的理想樂園;可以使學校成為“新教育共同體”的“精神家園”和共同成長的“理想村落”,真好!可是內心深處卻又感覺新教育離自己很遙遠,高不可及,不過是頻頻出現在書本上和報道中的名詞而已,跟自己好像沒有多大的聯繫,但是經過這幾天不斷地學習(聆聽報告和觀摩課堂教學),我的認識有了很大的轉變,原本那些既專業又深奧的文字也彷彿都有了靈性,一下子變得親切、生動、豐盈起來。於是我對“讀千卷書,行萬里路”這句話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忽然間,如醍醐灌頂,新教育原來是如此精彩,如此充滿魅力,足以讓你不顧一切愛上她,矢志不渝追隨她。這就是你啊,新教育!

  儘管經過八個多小時酷熱中的聽課,我卻沒有想象中的疲勞,因為我已經與我日思夜想的“新教育”見面了,心中滿是歡喜,期盼儘快看到那個全新的世界——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這會讓我感到耳目為之一新,精神為之一振,心靈為之一顫的,去真切體會做教師的那種美妙感覺,走近自己為之不斷追尋的教育生活,想到這裡,我心中積鬱已久的苦悶消失了,我看到了前方的光明,明確了行進的方向,眼前頓時豁然開朗起來。

  篇二:新教育學習體會

  新教育如一縷溫暖的陽光照射着隨縣的每一所學校,而今我校的業務培訓中,新教育則成了大家共同期待的一個重要內容。今天上午,我校全體教師在劉安軍主任的引導下,又一次深刻地學習了新教育的幸福理念。

  在我們的培訓會上,劉安軍主任搜集了大量的有關新教育的視頻和新聞,通過這種形象直觀的培訓形式,我們全體教師都感受到了新教育帶來的幸福改變。江蘇、常州等新教育先行學校,以及優秀教師的事例使我們尚小每一位教師都為之震撼。新聞專題片中,記者向各新教育專家和老師以提問採訪的方式,解答了我們的困擾和疑惑。

  新教育發起人朱永新教授作了專題講解,我也見到了在網絡中熟悉的人物:新教育網絡師範學院副院長干國祥,他豐富的表情和富有情感地演說,讓我們每一位教師都對新教育的幸福充滿了嚮往;盧志文校長對新教育的肯定和解答;還有那個執著的吳櫻花老師,用二十多萬字記錄了她對蘇岱的教育點滴--《孩子,我看着你長大》,最終在她堅持不懈的努力感化中,她成功地演繹了師生共寫隨筆的新教育行動之一;

  最令我感動的是我見到了心目中的偶像--庄惠芬老師,雖然只是在視頻里,不是面對面,仍然讓我激動不已。在假期里,我經常上網瀏覽與新教育有關的文章和帖子,也曾看到過這個名字,並因她的特別經歷而深深記住了她。如今她已是一名校長,一位全國優秀名師,在她的教育生涯中,曾到偏遠學校支教,並書寫支教日記。由於對新教育的執著追求,她成了朱永新教授的弟子,如今也成了新教育的領軍人物。

  我之所以崇拜她,是因為她是一名出色的數學老師,一位優秀而又成功的新教育教師,和別的新教育優秀教師有着不一樣的閃光點。很多人片面地認為新教育是語文老師的事,乍一看有點像那麼回事,有很多人沒有深刻地學習,只是道聽途說地初步了解到,新教育的六大行動之一是“營造書香校園”,還有很多人通過各種媒體,淺顯地從新教育的生活方式“晨誦、午讀、暮省”中,更肯定了這是語文老師的事,所以一些數學老師便離新教育而遠之。其實不然!自新教育之風吹啟之時,我便充滿了期待,無論是語文還是數學,甚至別的科目的老師都是一名教師,都有權力追逐“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儘管我是一名數學教師,但我會義無反顧地堅定行走在新教育路上,雖然學習不夠深刻,因能力有限也未能取得什麼顯著成績,但我堅信:向著新教育這明亮的方向前行,就一定會到達幸福的彼岸!庄惠芬老師便是我心目中的榜樣!

  在今天的學習上,我通過視頻觀看到庄惠芬老師課堂上的一個片段,積壓在我心目神聖的崇拜之謎終於解開,她原來是這樣進行教學的:在數學課堂上,她帶領全班同學到操場上跑了一圈,然後問學生:“同學們,咱們剛才跑了多少呀?”有些人說一圈,也有人說可能是400米,庄老師都肯定了:“對了,我們跑了一圈,也可能就是400米,到底是多少米呢?今天咱們就一起來研究怎樣解決這樣的問題,好了,咱們現在回到教室去吧!”這樣的導入方式,這樣的數學課堂,我從未見過也未試過,她帶給我的是新穎和震驚,原來數學課還可以這樣教,學生學得多開心呀。接下來,回到教室,我們明白了她本節課要教的是周長的認識。她通過讓學生圍着操場跑作鋪墊,並讓學生對多種物體進行觸摸,學生們還可以下位去摸自己感興趣的物體的周長。課堂秩序活而不亂,多麼輕鬆的課堂,這不就是幸福嗎?

  從記者的旁白解說中,我們還了解到,在庄惠芬老師的學校里,每一堂課都是公開課,所有的老師都可以自由選擇課堂進去聽課,一節課完成後,聽課教師會和授課者進行交流,應該是比評課更實在的一種教研方式,不僅對授課教師本節課各方面進行評價,各老師還會交流探討出更好的教學方法,不打花架子的一種有效研討方式,有力地促進教師的高效課堂。其實這也是新教育教師專業發展模式中的“專業發展共同體”的一種表現。

  通過這一次的學習,我更加堅定了自己追尋幸福的道路。在堅持三個多月的寫博后,學習的新教育培訓讓我清晰地認識到寫隨筆的意義,從視頻展示的成功實例中,我更加明確了自己以後該寫些什麼,我才堅持了三個月,而吳櫻花老師堅持了三年,成功地將一位令眾多老師頭疼的問題學生培養成為一名中考狀元,她的事迹深深地打動和影響着我,我會化激動為力量一路前行。

  作為一名站在講台上的數學教師,我想自己最大的夢想就是“構建理想課堂”,這也是新教育六大行動之一。追求高效是我們每一位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打造個性課堂更是我不懈追求的夢,庄惠芬老師之所以會成為我心目中的偶像更緣於此。希望在新教育的引領下,我的課堂將會有高效和個性並存。

  實現夢想並不是空談,我認為自己應如新教育教師專業發展模式所述--“改變行走方式”,通過閱讀、寫作促進專業發展,多讀些促進專業成長方面的書籍,力爭成為一名優秀的新教育實驗教師。

  篇三:新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開學的前一天,學校組織培訓學習,起初不知道誰來培訓,後來知道是教科所的徐錫華老師來講時,心裡不滿充滿了些許期待。因為自己去年上半年在實驗小學實習時有幸聽過他的課,名不虛傳。不論是講語文還是政治,都是那麼震撼人心,他講課的方式大氣自然,娓娓道來,教學設計新穎,深入孩子的心靈,每次聽完后都回味很久這次他能來我們學校培訓,自然欣喜萬分。

  徐錫華老師以《實施新教育,深化素質教育》為主題,給我們講了什麼是新教育,如何實施新教育以及新教育實驗的意義。新教育就是生本課堂,時刻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通過組織各種活動,提升教學效率,讓學生全面發展,從學生的心開始教育,讓學生喜歡學習,享受學習。徐錫華老師講的很生動很實際,不是傳統意義作報告的理論性語言,他列舉了各種例子,對比中外教育的模式,層層深入,讓我們從更深的層面加強對新教育的理解。從中可以看出他本人對於很多問題的深入思考和研究。

  對於我們語文老師來說也常有這樣的苦惱:在複習的時候,生怕漏掉某篇課文、某個知識點,面面俱到,不厭其煩。可是考試總有遺漏,還考察課外的東西。我們也清楚“生活的外延有多大,語文的外延就有多大”,但是從長遠來看,我們應教給學生一些受益終身的東西,尤其是在他們的寶貴的青春歲月里。我想,讀書就是最好的途徑。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一個學校即使什麼都沒有,只有書,也可以成為一個學校。足可見,營造書香校園是一種終極追求。為此我們學校也組織了很多活動,像讀書漂流,親子共讀,推薦閱讀書目、開展讀書節活動等。

  學校教育是為了一時之需還是終生之用?可為什麼“中國的學生在校學的很多東西一輩子都用不上”?學校教育應多交給孩子一生有用的東西,作為教育工作者應該認真地思考並加以探索。

  篇四:新教育培訓會學習心得體會

  我於2012-05-15和胡恩收主任、高華兵老師一行去日照實驗小學參加了日照市新教育實驗跟進校培訓會——市實驗一小現場會,我領略到了新教育專家的風采,感受到了新教育所散發出的無窮魅力,彷彿整個人也起了質的變化,對學生、對課堂、對自己的工作也有了新的認識。

  一、觀看了晨誦展示課。(執教:歷菲)從《當清晨來到》這一首小詩開始晨誦課開始,回顧了《一天只有一次清晨》這首小詩,以《跌倒》為主題課進行了晨誦演示,進行了多角度、多方面多層次的展示;二、讀寫繪課展示。執教教師焦春燕,以《小老鼠分果果》的故事,分析講述了整個過程,聲情並茂,繪聲繪色,童真童趣,並在整個過程中滲透德育教育:幫助別人,感謝別人,我很快樂;三、《狼王夢》的讀書交流活動,介紹了作者,總結出有夢想才有實現,有夢想才有目標;四、以《生命,生命》為課例“構築理想課堂”吸納有效框架精髓,匡正我們的課堂,藉助有效教學框架提高教學效率為主,以一條魚的結構為框架。隨着學習的深入,有效框架的輪廓逐漸清晰起來,課堂三大核心要素,教材、教師、學生三者在框架中得以突現。用教材教什麼,即你為這節課制訂怎樣的目標;圍繞核心目標教師安排哪些策略,即教師的教學板塊組成;學生在每個板塊中的個體表現,即學生的學習清單。我們的課堂即圍繞“有效”二字做文章,課堂有效,這節課就是成功的;課堂無效,這節課就是失敗的。五、午讀展示活動《走近劉娜老師的“小葵花”中隊》,從教師到學生,給了我全新的展示。六、教育敘事《就這樣悄悄地愛上了你》教師專業閱讀,促進專業成長。在學習中,我們不難感受到,實驗一小能成功,就是因為他們好讀書,有着豐厚的文化底蘊,並將讀到的悟到的實踐於自己的課堂,反覆磨練。而每一個老師要取得成功,獲得專業的進一步發展,名師是目標是方向,名師的成名秘訣更是學習的指路航燈。深厚的文化底蘊來自讀書,來自不斷地學習實踐。只有引導教師明確讀書是永久的真正意義的備課,實踐反思與讀書相結合,才能幫助教師形成自己的教育主張和思路,教師專業才能發展。但在日常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們不難看到,有的老師雖然會教書,但不喜歡讀書,“沒有時間!”這是很多教師給出的不閱讀理由,他們靠的是一年一年在教學過程中積累的經驗傳道、授業、解惑;有的教師迫於考試壓力和業績考核,只關注教參,而排斥其他讀物。由此帶來的是教師教學的程序化,教師人文與科學素養的低迷以及愈來愈嚴重的職業倦怠現象,日益成為教育質量提升的“瓶頸”。七、參觀了《星河展覽館》,材料檔案的存放,學生老師的作品展示,讓我耳目一新。

  我認為,新教育一個重要的特點就是促進教師和學生的共同成長。以前,我們只知道學生成長,從來沒有人把教師的專業化成長這樣真真切切地擺到大家面前。新教育,就是這樣一個注重教師專業化成長的教育,他注重的是教師這樣一個鮮活的成長。

您正在瀏覽: 新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新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