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飲鴆止渴

飲鴆止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前言:我用劇毒之吻,為自己療治心靈的創傷。

  時間像什麼呢?苦苦思索的人們得不到一個確切具體的答案。對於某些人某些事來說,時間像一劑創傷葯,會讓刻骨銘心的痛得到緩解,在漫長的時間熬煎里,那痛會逐漸的越來越輕微,越來越淡忘,直至無聲無形,不着痕迹。

  一個人的一生究竟有多長,記得曾寫過一篇《悲憫生命》:我用鮮血一樣的顏色,記錄一個小生命的離去……

  那個孩子,那個小小的生命終於沒有保住,就那麼的在母親的陣痛與隱忍住的淚水中,呼啦一下子來到了這個世界,卻是胎死腹中的以死的結局來到的。當我翻轉他小小的身體,看到他的性別,看到他那小小的頭、耳朵、胳膊、腿,以及已經五指分清的小手小腳,一絲憐憫,一懷悲憫,讓淚水差點滾落,只為了那病床上仍在忍受巨大痛苦的母親,我忍住了淚水,一直忍到現在。

  人呀,一輩子原來也可以如此的短暫,孕育到出生,不過短短四個多月,尚在母親腹中,卻已走到人生終點。既然是以一個“人”的形象出現,況且除了沒有頭髮,性別都已分明,那麼他也算是一個“人”吧,只是這個小小的人兒,還沒來得及孕育成功,就已經走到生命的終點了。該從哪個人生角度去看他,該怎麼來斷定他的幸抑或不幸,痛惜的紛亂,一時無法分辨,直至現在,我打下這些文字,依然無法分辨,只有滿懷的悲憫,還有慢慢襲來逐漸蔓延的無奈……

  那個生命,那個男孩子,只在母親腹中孕育了四個多月,就夭折了。生命的短暫,竟可以那樣。不得不說,我們這些能夠得以在世界上行走的生命,是幸運的。可以睜開眼睛看到五彩繽紛的世界;可以憑着嗅覺分辨美醜攫取食物;可以挪動肢體去自己想要達到的地方,這本身就是一種幸運。更加的,幼年時享受父母百倍的呵護;青年時享受愛情甜蜜的芬芳;成年後享受家庭生活的幸福;老年時享受兒孫滿堂含飴弄孫的快樂。人,在一個個生長過程中,在一個個人生階段中,充分享受了生命,這本身就是一種幸運,就是幸福。

  有一句話:久吃蜂蜜不覺甜。在這個美好的時代,幸福與幸運大大的充斥了人們的所有空間,以至於人們心靈肉體對於眼見的這種幸福都達到了一種熟視無睹的狀態,最終趨於麻木。麻木的心靈竟然感受不到幸福,感受不到快樂,身在福中不知福,還在一味的去尋找快樂,尋找幸福,把那些不該有的快樂以痛苦的方式傾瀉在親人頭上,自私的享受着偷來的自以為是的快樂,乃至玩火自焚,一個不小心竟會導致身敗名裂家破人亡。縱觀世界,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

  總是在說珍惜生命,珍惜眼前的幸福,可又有幾個人真正做到了呢。親情,愛情,友情。多麼珍貴的字眼,多麼值得珍惜的情啊。為什麼,會被漠視,甚至被丟棄,再也撿拾不起。心痛,在最不為人知的角落,悄悄飲泣。

  當所有的所有都失敗的無以復加,我只好用極端的自私,給自己輕輕的療傷。

  2010-5-14星期五15:30農曆四月初一

飲鴆止渴 範文推薦:

  • ·望梅止渴教學反思
  • 您正在瀏覽: 飲鴆止渴
    網友評論
    飲鴆止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