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鈴子,西湖的桃花開

鈴子,西湖的桃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鈴子,我的姐姐,想起你時,心裡總能溫暖。近二十年,我們看着彼此長成和老去,你在那邊伸開掌心,我在這裡也能聞到清香。

  ??你走路的姿勢,彷彿這個世界都與你無關,但杯盤碗碟卻總在匆忙中把你粘住,又可見得你的利索。你倒水的姿勢,不見溫火,偏又能把塵味一一卸去。有時看着你,忽然會想到,這世上多有靈秀女子,只在平常日子裡合眼坐着,偶有陽光嫵媚之時,踩個腳出來晒晒日頭,這外頭的風景待見不見,便依舊回到裡頭繼續獃著。我有時會笑,別人的風月,我們也沒份,是不是?

  ??前些天,你曾答應讓我陪你在西湖看幾日桃花,我是心甘情願貼錢貼人貼時間,可臨買機票卻說要述職,按我的看法,這述職沒加薪沒陞官,便是越述越臭,但臭了也要述,心痛地看着你的日子越過越累。你不來,我只好自己去。

  ??那幾日我住在西湖邊的高樓上,那個房子有一排落地窗,正對着白堤和錦帶橋。你沒來,我變得懶惰,傍晚我便早早地坐在那個窗台上,看人來車往,看霧鎖西湖。那個床空空的,雪白的床單對着雪白的牆,我為什麼要守着這沒有人氣的空床和白被?我為什麼就要對着這白牆孤獨入寐?我把柜子里的被子全部拿出來,堆滿一床,我把房子里不用錢的能吃的都吃了。我穿紫紅的衣裳,執意要睡在窗台上面,任早上的太陽從腳趾頭曬到頭髮尖,不餓昏絕不起來。

  ??自上次你與我說了鐲子和那些個瓶瓶罐罐的故事,發覺原來關心你並不夠。我總是以為,這世上人和事,能消化便消化,不能消化便任其風化,所以你的有些話,只能為你掩着掖着等待風化。

  ??唯獨那個鐲子,那一次你說“玉裂的聲音竟可以這樣凄絕清脆”,我沒心沒肺不以為然,再好的東西,裂了便裂了,你不是小心翼翼地收起來么,還要我說什麼。真是報應,那一個下午,我穿一襲紫白飄風,行走在白堤上,眼裡只有桃花,在孤山路西泠橋下狠狠地摔了一跤,竟然把戴在手上平日寶貝似的玉鐲也摔成三塊,坐在地上不肯起來。

  ??有些東西不能寶貝,越寶貝越容易破碎,譬如你那個蘊着別人眼淚的鐲子,千珍萬重地愛護着,還是摔裂了。當我傷感着向你報告我的玉也碎了的時候,你卻幸災樂禍地說“你的也碎了,再買個大大的穿着”。我們是物以類聚,連東西也陪着你摔。行過西泠橋,便是錢塘蘇小小之墓,見柱上刻有“湖山此地曾埋玉,金石其人可鑄金”,應了心,我把玉也沉入西湖,在西泠橋邊的桃花樹下。“妾乘油壁車,郎跨青驄馬”的蘇小小,一定是個喜歡乾淨的人,我想,我平日不做虧心事,所以我的玉也很乾凈。現在我兩手空空,決定等着你買個摔不爛的大大的金的銀的來戴。

  ??一些高山流水的東西,其美麗甚至於愛情,看過《丁香,我想帶你走天涯》,一個叫枯荷的要帶一個叫丁香的走天涯,幾個畫面幾行話,那種情感的美好,讓人心裡無限旖旎嚮往。當然,絕不是我帶你走天涯,我也不會帶你走天涯,我已把它們落實在平常的穿衣吃飯當中去。就如上月聽說你新燙了個頭髮,我就迫不及待地想看見你,待見了人,也不管你傷不傷心,第一句便是不好,讓你惱去。三毛在一篇美文《簡單》中說過快樂要避開朋友間無事忙的熱絡才好,我便不幹,忙的時候不管你,不忙的時候便煩你。說到這裡便有點恨你,考了多少年的駕照,居然至今不敢一個人上路,我都橫行超過十萬公里了,為了時時能看見你光汽油費便不知虧了多少。三毛說快樂是陽台上那朵非洲菊,這兩次我到寒山寺去,看見黃牆下一排排的非洲菊,才曉得非洲菊原是這等絢麗顏色,不過快樂再簡單,也斷不能是一朵,要蓬蓬勃勃的才好,相好是不能孤獨的。

  ??那幾日,我遊盪在西湖邊,你知道我是個走路也會丟魂的人,何況面對這樣的桃紅柳綠。四月的西湖,柳樹剛抽絲,一寸來長的葉條,軟軟的鮮嫩着在微風下飄曳,輕盈如水袖流雲。而一樹一樹的桃花,把西湖的四月綻放得令人窒息。我迷戀於花開顏色,又要顧着腳下初生的翠綠,所以摔了一跤又一跤,記得長着一頭蒼蒼白髮的可愛的余光中老先生就說過“美,總是令人分心的”。我的美是用心摔出來的,遺憾的是沒有掉進湖裡,終究沾不到西湖水的靈秀氣。如果你來,我們會摔得更美。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千江有月

  ??鈴子,西湖的桃花開,我不喜歡照相,所以任何的相片都不及我眼中的顏色美,所以我也不能把美帶回給你。這個你也不希罕的,記得去年八月,我也在這西湖邊閑逛,聞那桂花香,我向你炫耀我的快樂,你回說“昨日捧了本唐詩宋詞賞析,看到‘星沉海底當窗見,雨過河源隔坐看’,是這樣隱蔽,這樣神仙般的快樂”,我卻笑你“一生長對水晶盤,只是心中有不甘”。你有時愛問我的感受,我沒好氣理你,“我沒空感慨,我要賺錢裝修房子”,然後支你也得趕快乾活賺錢去。你有沒有覺得,任憑多麼瑣碎和平常的東西,經過時光的修飾,想起時一切都可能優雅和美好起來。所以我們不用走天涯,我要看着你,波瀾不驚的生命,都存留些什麼痕迹。

  ??可以肆無忌憚,可以不遮不掩,想來人生痛快如此,才不會那麼容易得病。

  ??答應給你寫桃花,忽然間也寫不來,這些天都在飛機上暈,這桃花早就暈掉了顏色,天亮還得去暈。想來,這桃花跟你也不配,這桃花很風月的,你很安靜。

  ??還是想起那句詩“凌雲一笑見桃花”,這一笑所見到的桃花,是很純潔和清明的,但要慧眼。西湖的桃花,繁華而風塵,一如西湖的水,人事久遠而風華萬千。

  ??等我有空再來想你。想到如你真的要跑到大洋彼岸,我哪裡找那麼多錢時時看你去。今夜我要把桃花開到夢裡,讓繁華飛騰,愛做什麼便做什麼。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千江有月

您正在瀏覽: 鈴子,西湖的桃花開
網友評論
鈴子,西湖的桃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