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說夏天

說夏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一個人對一個季節的喜歡和他的成長環境是密不可分的。“春、夏、秋、冬”四個季節中。絕大部分人會鍾情於“春”或“秋”,尤為“春”者。

  記得和室友們談論這個問題的時,其中一個說她在中學的時候,班上大多數人都比較喜歡秋天,因為她的語文老師說過,喜歡秋天的人都是比較有內涵的人。在我們年少的時候,語文老師都是我們心目中崇拜的對象,覺得他們談吐儒雅,渾身散發著知識的氣息。我想那些同學中有不少會受到那位老師的影響。另一個室友也喜歡秋天,她說在她出生的那個地方,每逢秋天總是一副淋漓盡致的水墨秋景圖,給人一種幽遠的意境。

  當然,更有一部分人鍾愛於春天。萬物復蘇,草長鶯飛,一年之初,一切又充滿了希望。春天,融化了一個冬季的冰雪,吹綠了大江南北的每一寸土地,將寒風刺骨的季節代替了,把最溫柔的一面給了我們。春天也是花的季節,百花齊放,有詩言“萬紫千紅總是春”,春的芳香四溢又讓人心曠神怡,倍感清新。春天,真的是一個美好的季節。

  也有一部分人是喜歡冬天的。冬天是一個洗盡鉛華的季節,又如同一個素麵朝天,疏離淡泊,始終站在繁華世俗的邊緣的人,沉默地看世間紛擾,看林花謝了春紅,而這一切,始終不能代替冬季的飄雪的唯美。喜歡冬季的人一定喜歡雪飄,喜歡北風,特別是雪後走在如童話的世界里,我覺得他們深遠而低調。

  最後就是熱愛夏天的人了。都說喜歡夏天的人同它一樣火熱、激情。但我不這樣認為,像我這樣一個溫情的人,偏偏執着於夏天。我不僅覺得“夏天”讀起來好聽,寫起來好看,更重要的是,每到夏季,天空總是藍的那麼澄澈,雲也是出奇的白,那些翠微的生命也達到了全盛的時期,到處呈現蒼蒼鬱郁的景緻,或是大片大片生命力無盡的綠色海洋。夏天是一個絢爛的季節, 陽光鋪滿整個大地,感覺一切透着生命最強勁的力量,暖陽慢慢滲透的每一個角落。沐浴在這種燦爛之下,那些美麗的花兒,在生命的每個角落靜靜的盛開着。說起花,夏天的花,不禁讓人想起泰戈爾的那首詩“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詩人已經說了是“夏花”,只有夏天的花才是那麼絢爛,那麼的旺盛。

  夏天更是一個忙碌的季節。播種在春,收穫於秋,中間這個過程除了成長,還叫做夏天。為了秋的好收成,必不能在夏天裡怠慢。烈日下汗滴會落,但讓人覺得充實,感受到存在的意義,彷彿已看到了豐收的果實。夏天的雨也是那麼特別,它既不像春雨那麼淅瀝,又不像秋雨那麼纏綿,它來的時候不會有那麼多徵兆,剛才還萬里無雲,忽而就雷聲滾滾,一陣噼里啪啦之後又晴空萬里,來去都是那麼乾脆,有時還會掛上讓人遐想的彩虹。

  興許就如前面所說,對夏天的喜愛源於生長的環境。我所長的小村偏遠,春天會有沙塵,秋天有凄雨,冬天又過於單調。唯獨夏天,生命盎然,別有一番風味。每到夏季的傍晚,站在家的大門口,透過蒼鬱的樹木望向落日的餘暉,沒有什麼能比得過夏季的此刻。要是再來點清風就更好了,夏天的風也不比冬風凜冽,沒有春風絕妙,更不像秋風那樣肅殺,說它是清風更合適吧,一陣清風拂面而過,將多少炎熱緩解,又有多少愜意盪起。

  夏季的夜晚也很特別,每一陣風過,都略帶涼意;每一種聲音都是大自然的聲音,每一點星光都充滿了力量的光芒;夏天的夜,群星點綴着漆黑的夜空,流星劃過天際,留下最美妙的祝願;夏天的夜,也只有夏天的夜空,銀河才是那麼清晰,星光才是那麼璀璨。就在這樣的夜裡,看似只有蟬兒的經典獨奏,但在星空中卻隱藏了我們所聽不到的天籟之音,這樣的夜還孤單嗎?不,它不孤單,這樣的夜才是一場精彩的演唱會,這樣的夜只有用心才能感覺的到。夏日的夜沒有春天的舒爽,沒有秋天的純潔,沒有冬天的寒冷,但擁有獨具一格的趣味;也只有在這清清悠悠夏天的夜裡,才得以將靈魂還原。

  生命的夏天也不過如此。夏季賦予人們更多的遐想,儼然是人生的黃金時代。如果說春天是播種的季節,那麼人生的夏天就是一個成長奮鬥的季節,是一個充滿青春活力的季節,溫馨的浪漫與執著的熱烈相互交織着。熾熱的太陽,燃燒着整個大地,正如青春那無盡的衝勁和活力一般。

  青春的追求在盛夏中升騰,人生便在這生命最旺盛的時節,站在人生的衝浪板上,向巨浪挑戰;似駿馬奔馳地廣袤的草原上,似雄鷹翱翔在無垠地藍天中。青春年華輕輕彈去風塵的陰霾,在青春的理想中奏起鬥志昂揚、蓬勃奔放的夏之樂章。

  在夏季,這個人生的感嘆號的領悟中,在活力十足的季節,盡情的欣賞着藍天碧海,盡情的感受着四處洋溢的芬芳。也許,我該學做一棵樹,享受夏季賦予的繁華,看着藍天上的白雲,不去祈求一定要成材,也不期望有人記得我,而唯一會記住這一切的,只有泥土。因為泥土曾承載過古樹所承載過的一切,等到它的葉再也不能綠時,泥土會是它最後的微笑。我不知道自己的一生究竟會有多長,正如無人知道一棵樹最後將長成什麼樣。或許昂首向著青天,或許拚命到最後都成不了材,最終只剩下一片殘葉飄舞於風中,散落於異地,但年輪記住了,夏天記住了,歲月刻下了,在那些瞬間里,我所擁有的沉默與無奈,繁華與欣喜。人的一生中,忙忙碌碌的不過是跋涉在夏天裡的人,他們或為家庭奔波,或為事業盡職,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只要是身處夏天裡的人,身體才散發著無盡生命的韻味。

您正在瀏覽: 說夏天
網友評論
說夏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