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望梅止渴教學反思

望梅止渴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望梅止渴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望梅止渴教學反思

  一年級下學期的教材不僅僅是識字,字不是枯燥的,也不只是漢字符號,而是意義的載體。材課後習題的設計已有理解課文的傾向,要求與閱讀和內容的理解融合貫穿,這樣就可以與二年級的生本閱讀課做好銜接,自然過度,識字促進閱讀,閱讀鞏固生字。

  課前給這節課訂的目標是:1 )能熟讀課文,會生詞生字。2 )通過熟讀課文應該理解課文的主要內容。如:“望梅止渴”的原意。 曹操說前面有梅是真是假?應該會從文中找到依據,明白這只是他的一個計謀。理解曹操為什麼騙士兵?3 )激發閱讀興趣。拓展的內容設計就是為了促進孩子去閱讀《三國演義》。

  這節課上下來,感覺有幾處值得回味:

  首先前提是學生習慣比較好,今天狀態不錯,表現師生很融合的關係

  其次,攻難字時,學生的發言和語言表達讓我佩服。如:記“吞”字時,有這樣兩個

  聲音“口加天又變成 吳 字”“狼吞虎咽的吞”(口天吳。驚訝孩子的快速的轉變能力和一定的積累)記“潤”字時,馮陽說:“我在超市見過,華潤萬家的潤。”(真是一個細心有心的孩子!)記“禁”時,莫汶錦說:“我從課文里知道這是 情不自禁 的禁 ,我還在車上見過,禁止吸煙也是這個禁。”(這是個多音字,佩服!)記‘邁”時,都指着說:“萬老師的萬加個走之底。”吳思婷說:“因為邁,要用腳,所以有走之底。(聯繫字義,很好!)我想這些精彩的識字方法,與平日自己有意無意引導和孩子們一定的閱讀有着密切的關係。

  再着,覺得理解課文這一環節時,設計的看圖說話很有意思。一可以培養孩子的觀察能力,二 訓練語言表達能力,三為 用自己的話說說這個故事 提供憑證,畢竟一年級的孩子概括能力和複述能力是有限的,這樣有東西可說。

  還有一點,拓展是課內的延伸。拓展部分還是大大激發了閱讀興趣。“閱讀是需要誘惑的。”這點覺得確實如此。“你喜歡曹操嗎?”這一問題會使得孩子們想到自己喜歡的三國人物,你認識他們嗎?配上圖片與人名,再讀讀這些人物,既是拓展又識字。還沒想到一下課就有很多孩子圍着我,說著自己讀三國的收穫,看着一個個臉上蕩漾着充滿對知識的渴望與成就的孩子,內心充滿愉悅!

  篇二:望梅止渴教學反思

  經過幾周的教學工作體驗,感到有一條原則較重要,即讓賞識走進語文教學,可以提高教學質量,讓學生愛學語文。具體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教師和學生的關係是平等的

  在賞識教育中,老師和學生的關係是平等的,教師在學生面前不是一位不可冒犯的權威,學生也不是唯命是從的卑微者。師生只有建立民主平等的關係,學生才有了安全感,才能充滿信心,思維才有可能被激活,才可能敢於提出問題,敢於質疑。這樣,就為學生的積極主動參與,創設了一個輕鬆愉悅、民主和諧的環境氣氛,促使學生產生了強烈的求知願望,即親其師,學其道。成功的教學依賴於一種和諧安全的課堂氣氛,這種氣氛的建立需藉助一些手段,如溫柔的目光,親切的撫摸,殷切地希望,加強師生間的情感交流,使學生更加依賴老師,從而激起學生更大的學習熱情,這是學生學好語文的關鍵所在。

  二、相信每個學生都能成功

  羅森塔爾效應實驗,說教師給學生自信,學生就會有高成就。教師對學生的相信是一種巨大鼓舞力量。陶行知先生也這樣忠告我們:“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飢笑中有愛迪生。”作為老師,應該相信每個學生都有成功的希望,每一個學生都具備成功的潛能,而教師的作用,就要喚醒學生的自信。

  三、閱讀教學,讓學生多一點自我感覺

  在閱讀教學中,教師要更新觀念,還學生以學習和發展的地位,要珍視學生獨特的感受、體驗和理解。對於學生五花八門的答案,教師要充分肯定。即使學生回答的幼稚,膚淺,甚至片面、錯誤,教師也切忌“一棒子”打下去,而應當熱情鼓勵、引導、用心呵護熠熠生輝的思想火苗,這對學生的影響將是巨大的。讓學生髮展自己的思維,獲得審美的體驗,從而提高語文閱讀的質量。

  四、作文教學中,讓學生學會體現自己

  在應試教育的制約下,學生在作文中的個性和創造性已消失殆盡。作文中總是乾乾巴巴的幾段空話,套話、假話連篇,文章脫離了自己真實內心的感受,使作文失去了鮮活的生命和色彩。在這種情況下,教師鼓勵學生寫隨筆,觀察日記,讀後感,觀后感、周記。此類作文往往有學生真實情感的流露,鮮明個性的跳躍、獨特詞語的運用,許多優秀之作常常湧現,時間久了,學生就能發現自己的寫作個性。

  教師可以允許學生有不同層次的發展,並抓住學生作文中的優點,加以鼓勵:如好的句子,使用準確的詞語,好的開頭或結尾等,喚起學生寫作的熱情和自信。作文評語以鼓勵為主,當然作文中存在的主要毛病還需用委婉的、學生可以接受的方式指出,那麼以後作文,學生會更主動熱情,並能更好的展現或表現自己了。以賞識的方式改變學生作文中的一些缺點,效果明顯,並能很快提高寫作水平。

  這是我最近教學過程中的一點點思考,現作以上總結,供大家參考、指點。

您正在瀏覽: 望梅止渴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望梅止渴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