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舟中看霞月圓今宵

舟中看霞月圓今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良辰美景,把酒臨風,元宵佳節,月圓今宵。2012年的元宵佳節在毫無停歇的鞭炮聲中款款步來。今天過了之後,傳統意義上的春節就正式過去了,人們又要開始一年的忙碌,開始新的奔波了。

  記得有古人說過:樓上看山,城頭看雪,舟中看霞,燈前看月,月下看美人。是人間最大的樂事,那麼今夜,元宵節的燈下,看一輪明月,天上人間交相輝映,應該稱得上是一大樂事了。元宵節過了之後,春風又綠江南。我默默吟誦着王安石的佳句:京口瓜州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佇立江邊,放眼望去,楊柳新葉開始在三峽宜昌市江畔的沿江大道旁隨風搖曳。眼前的一江碧水緩緩東流,那是千年萬古流的長江!此時的我,既沒有歷代文人墨客觀長江東去所湧現的那種“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的魂魄與氣度,也沒有當代政治人物改變世界氣壯山河的凌雲壯志,聽着江邊鎮江閣上的風鈴叮鐺作響,此刻的我,有的只是心緒更為惆悵。看長江岸邊那漫無邊際的一片草地,是那麼的青翠碧綠!我的腦海時時里浮現出《一剪梅》那美麗的歌詞和動聽的旋律:“真情像梅花開放,層層風雨不能阻隔,就在最冷風雨時候,看見春天走向你我。雪花飄飄北風瀟瀟,只為伊人飄香,一剪寒梅傲立雪中,”在這初春的晚上,想起了曾經的朋友,這些經常一起聚會的歌友,有的去重慶,有的到北京或是下南京。雖然離我遠去,以往的情誼卻沒有流逝,而是像一壇老酒,越來越濃郁。

  歲月流逝,時光似水。友情卻如珍藏的老酒更加濃郁。此時的我,更加懷念網上的文友,給我留下那字字珠璣的美好留言。那是何等情深意重的肺腑之言:“我想告訴你的是:在這一年裡,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雖然有許多值得品味、值得珍存,但有一件事情是最值得我記憶和肯定的,那就是我進入了網絡世界,學會了利用一些網絡資源,結交了你這位網絡上的朋友。在與你的溝通中,你時而幽默,時而深刻,時而厚重,時而熱情,時而單純,時而,而這些都在我的心裡留下了深刻的、美好的印象,我相信隨着時光的流逝,我們溝通的深入,你會有更多的人性光輝呈現在我的面前,讓我不斷地沐浴在心靈的溫暖中,品味着人性中美好的東西帶給我的慰籍。而我也“多麼願自己是一份經過千研萬磨的香醇,小心地斟在一個潔白、溫暖、厚實的搪瓷杯里,並且帶動一個個美麗的清晨啊!”

  在這咋暖還寒的初春季節里,在瀰漫著元宵節最後的炮竹聲中,我抑制着自己的思念之情,向著漭漭長江傾吐着我的肺腑之音:儘管我們很難時常相見,但是我們一直不會忘記你。願你不會忘記我,不會忘記那美好的交流,不會忘記那美好的過去!也希望在春風又綠江南岸的時候,能經常看到朋友在網上的身影。你們是我永遠的牽挂,不老的情意是我心中一道最美的風景!

您正在瀏覽: 舟中看霞月圓今宵
網友評論
舟中看霞月圓今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