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小區泊車記

小區泊車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隨着私家車的驟增,能夠停車的地方越來越少,尤其是泊車會變得越來越困難。把車停好是對司機最基本的要求,這不僅是現實的需要,更是對司機個人素質的一個考量。

  記得十年前,開第一輛車的時候,基本上不需要考慮如何停車的問題。無論是在家裡還是單位,停車只考慮方便即可,幾乎就沒有什麼限制。那一時期的駕駛員考試,也不把路邊停車作為一個科目,尾車進庫算是一個較難的科目了。由於當時疏於學習,沒有把這方面的技能掌握好,以至於後來在這泊車上遇到了困難,並且出了笑話。剛入住小區時,整棟樓就只有兩台私家車,樓前有四個停車泊位,無論你回家多麼晚,都不用擔心無處停車。

  這樣的好時光,大約持續了兩年多一點的時間。第三年這棟樓就有了第五台車,這時有一台車必須停靠在小區的馬路邊。可能考慮新手側位停車不容易,最早開車的一位車主騰出了自己的車位,把車停在了馬路邊。他的這一舉動,感動了後來的私家車主。大家碰到一起,都讚許他的大度和寬容,為樓前自律停車開了一個好頭。他聽后一笑了之,淡淡的說都是鄰居住着小事一樁。隨着第六輛車的駛入,我的車也停在了馬路邊。說實在的,開車的水平連自己都說不出口,我想這可能於自身的運動天賦有直接關係,因為在上學的時候體育課常常是勉強及格,掄到自己開車的時候也不可能產生飛躍。開始簡單的路邊停車,要反覆幾次才能把車停到位,幾乎沒有一次成功過。妻子看到這一情景,嘲笑的說你這駕駛證是不是買來的,就是開車的新手都比你強了許多。儘管費事,但還得堅持,時間長了也就慢慢的習慣了。隨着車輛的不斷增多,路邊停車也變得越來越不容易了。尤其是兩車之間的停車,是一件比較困難的事情。不僅要目測是否夠停車的距離,而且還需要倒行泊車,從啟始到車的距離,到打方向盤的角度,都要計算精確,否則,車就停不進去或者停不好。有一次,回家較晚碰到了這種情況,試了幾次都沒有把車泊進去,無奈只好把車停在了別處。還有一次上班較早,也遇到了同樣的難題,後面的一輛車幾乎擋住了我的出行路口。嘗試幾次都沒有把車到出來。這時如果按喇播,肯定會吵醒整棟的居民,絕對不能這麼做,剩下的只有等待了。等了約十幾分鐘的時間,臨門的一位大姐出來了,看到我坐在車裡的窘境,知道車到不出去了,微笑的說我試試。只見她稍稍的往前提了一下車,左回右轉乾淨利索的把車到了出來。我觀察了一下,兩車之間也就不到十公分的距離,看到這一幕真是佩服她的駕駛技術。事後通過聊天得知,這位大姐在退休之前是一個單位的採購員,開車買東西送貨是她的主要工作,幾十年的開車經歷,練就了她這身過硬的本領。隨着時間的推移,私家車越來越多,小區的馬路邊已經停滿了私家車。剛開始小區為居民建的自行車停車位,早已被停泊的汽車所取代。樓下幾輛棄之不用的自行車,不知是被主人遺忘,還是想留作紀念,幾年時間沒有移動一下位置。多情的牽牛花成為了它們最好的知音,纏繞着它們,無聲的渡過了一個又一個春夏秋冬。

  儘管樓前馬路邊的車位早已經被擠滿,鄰居也有搬出搬入,但樓前自律停車的規則始終沒有改變。在這棟樓里,幾乎每個人的停車都是先考慮他人的方便,即使是偶爾剮蹭一下,也要在對方車上留下聯繫電話。一晃開車已有十餘年的歷史了,儘管開車的水平沒有多少提高,但是看到的或學到的開車以外的東西卻是很多。

  2014年1月13日

您正在瀏覽: 小區泊車記
網友評論
小區泊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