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

  兒子,今天是臘月二十三,是灶王爺上天庭陳報人世間事務的日子,也是我五十六周歲的生日。

  現在,我已經年過半百,今天給你留遺囑,也不能算是一件多麼荒唐的事情。

  那年夏天,我的一個朋友突然心臟猝停,年方四十九歲便離開人世,那情那景,讓人唏噓,令人嘆息。時自今日,每當我回憶起我們倆當初推杯換盞,促膝長談的那一些舊情往事,就會情不自禁地感慨人生短暫。

  二

  兒子,鐵山公園是我和你媽媽當年定情的地方,公園裡的那一些花草樹木,是見證我和你媽媽相親相愛,白頭到老的精靈。這麼多年來,我高興了、生氣了、無聊了,就喜歡到鐵山公園裡去走一走,看一看。尤其是內退之後,幾乎每天下午都到鐵山公園裡去漫無目標地散步,回味以往的一些事情,琢磨人生,反思自己,思索未來的生活,力求達到自己活的有些品位。

  三

  兒子,我知道生命寶貴,所以希望在任何時候都能夠保持我的尊嚴。以後,如果我得了什麼重病,起不來床的時候,希望有藥物解除或減輕我的疼痛,儘力幫助我保持身體舒適,床鋪乾爽潔凈。我不要任何增加痛苦的治療和檢查(如放療、化療、手術探查等),即使對改善癥狀有好處。

  兒子,當我的生命存活毫無質量,生命支持治療只能延長死亡過程的時候,我放棄心肺復蘇術,放棄使用呼吸機,放棄使用餵食管,放棄輸血,放棄使用昂貴的抗生素。毫無生活質量的生命,除了浪費錢財和醫療資源之外,實在沒有任何意義。況且,死亡是人類生命歷程中的自然規律,我希望在我的生命最後關頭由你來幫助我實現尊嚴死的願望。

  兒子,我生前沒有給這個社會和家庭做出過什麼大的貢獻,這是我一生的遺憾。將來我死了之後,希望在有人需要和法律允許的情況下,捐贈我的有用器官和組織,死後為社會做點貢獻。

  兒子,我知道我在這篇文章當中所表達的願望沒有現行的法律保護來實現,但我還是希望你和家人在理解我、尊重我的前提下幫助我實現我病重期間和死後的願望。

  四

  兒子,我和你媽媽的身體目前都挺好的,以後誰先離開人世間,那還是個未知數。以後,我如果死在你媽媽之前,我的身後之事由你媽媽說了算。如果我死在你媽媽之後,我就不想上九仙山找你爺爺去了。

  兒子,將來我死在你媽媽之後,你不要給我買什麼骨灰盒,也不要給我們倆買什麼公墓,你就把我的骨灰裝在你媽媽的骨灰盒裡就行,不要把我們倆分開,不要給我什麼發喪,讓我安安靜靜地走,不要讓我的靈魂不得安寧。

  兒子,我喜歡黃河,喜歡長江,更喜歡大海。以前,我偶爾也有過水葬的想法,可現在沒有了。黃河、長江、大海不是我和你媽媽生長、生活的地方,那裡的生靈太多,過於熱鬧和繁華,不適合我們倆休息,我和你媽媽都喜歡清凈。

  兒子,你媽媽出生在貴州,我出生在遼寧,可我們倆都成長在鄒城,我們倆早就把鄒城當做我們的老家了。將來我死了之後,你悄悄地在鐵山公園裡找一角僻靜的地方,挖一個小小的深坑,把我和你媽媽的骨灰從盒骨灰里倒出來放到深坑裡,填上黑土,埋結實,然後就地取材,坑的上面種上野草。不過,有一件事情,你一定得格外注意,公園裡的那些樹木花草都是有生命的精靈,你在給我和你媽媽挖坑的時候,一定不要傷害着它們。

  五

  兒子,我知道自己這輩子不是一個有什麼本事的男人,但我和你媽媽一直依靠自己的雙手,用汗水換取工資維持我們一家人的溫飽。這麼多年來,雖然生活挺艱辛,可我們夫妻倆的幸福指數卻一直不低。說實在的,社會上那些耀眼的財富,不是我這種人能夠強求來的。況且,我一直都覺得:凡是在社會上巧取豪奪來的身外之物,都是一些禍害人的鬼怪東西。

  兒子,我希望你以後不要為了掙錢而去掙錢,要有一種社會責任感,要有一種社會擔當精神,要根據自己的實際能力,找一份自己喜歡的固定工作來養家糊口。

  兒子,做人做事要務實,要活的明白,要活的明智。作為一個大男人,如果養活不了自己的老婆和孩子,那也不能算是一個真正的男人。

  兒子,現在你結婚了,也已經有了你們自己的孩子,如果你的心態繼續這樣落伍,思想這樣庸俗、日常生活這樣懶惰,沒有自己的切實生活目標和遠大的人生理想,整天無所事事地不作為,不去思索感恩的意義,不去領悟捨得的含義,你以後的現實生活將會窮困潦倒,你的老婆孩子都會跟着你遭受許多罪,你將不會有什麼幸福可言,你的人生將會是挺悲哀的,我說的都是大實話,聽不聽就在你自己了。

您正在瀏覽: 遺囑
網友評論
遺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