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隨想之絮語清風

隨想之絮語清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隨想之絮語清風

  學校從周一開始師生共跳集體舞,由此我聯想到我上高中時對集體舞的迷戀。那時我沒有資格參加培訓班,我們班派了兩個漂亮的男女組合去了,我就每天和幾個舍友到那間排舞教室的窗外看,心裡悄悄記下,回到宿舍 “操練”,音樂的名字我記不得了,只記得有句歌詞是“亞克西亞克西亞克西什麼亞克西呀,老大娘的蘋果亞克西......”清楚記得某個傍晚晚飯後、晚自習前我們8個舍友都在胳膊擰着胳膊,頭頂着頭、眼睛看着腳尖、嘴裡數着一二三、腦海里拚命挖掘着動作要領,專心致志忘乎所以,沒想到的是門被那個“女羅鍋”管理員“哐當”推開,大吼一聲“還不去晚自習”我們幾個在第一時間猶如風吹蘆葦一般“唰”地頭扭向門口,只是胳臂沒有分開,臉紅心跳地和女羅鍋對視.........很不好意思。她說,在跳舞,也教教我吧,我突然就更不好意思了......

  當年不覺得怎樣的畫面,在多年之後想起,怎麼就那麼耐人尋味,這就是所謂難忘青春吧!?

  思緒隨着風回到那個年代。冬天奇冷無比,我每天都是縮成一團睡覺的,學校給宿舍的煤太少了,又不想讓煤很快燒完,我們總是燒一會兒就把爐子封住,宿舍封爐子的高手姓高,真是名符其實啊!高同學封的爐子一晚上都不滅,早上一捅,火又着了,很溫暖的感覺,我們好幾個都不睡懶覺了,原因就是想看看爐子滅沒有,只有楊同學從來不看------反正有人操心,正好多睡會,懶啊!有時我們真想把她和床一起抬到外面去,看她還能不能睡這麼香。沒多久,煤還是沒有了,我們就想到“偷”,想到爐子的溫暖,每個人都蠢蠢欲動,站崗的站崗,行動的行動,配合的如此默契,沒有人發現......

  於是那個冬天,又多了一個難以忘懷的理由。

  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很快。

  高三上學期拾完棉花,楊同學要到天津去了,我們全班的人非常不舍,尤其是我,因為我倆冷時擠在一個被窩睡覺,餓時同喝一碗清澈見底的稀飯,雖然不舍,但還是希望她能走出去,高三面臨畢業,也同時意味着失業,到天津也許就擺脫這個命運......“大家留個影吧”楊同學不知從哪借了個黑白照相機,在某天的下午我們男女生在當時南口商場前面合了影,照片我一直珍藏着,其中有一張照片上我面對楊同學,後背留給錢同學,錢同學至今耿耿於懷,前段時間在聊天時,轉發了那張照片“為什麼屁股對着我.......”並附上抓狂表情。看來時間真能塑造人,我想:在二十多年前的高中時代,錢同學是萬萬不會在我面前說“pigu”這個詞的......楊同學不僅留了影,還用一盤磁帶錄下我們的留言:那天我們又是朗誦又是唱歌,搞得第二天講話都靠打手勢。上課時收到了代價:那時上課回答老師的提問,前後同桌都會為被提問者提供答案的,那天我被何化學老師提問,我不會回答,等同桌王平提供答案,她動嘴我卻聽不見,嗓子啞了,無奈,她給我做了個手勢,前面的聯合同學也打了個手勢,我看不懂,急的滿面通紅,老師看見他兩的小動作,把他兩也揪起來回答,他兩也不會,接着站了好幾個同學,而我又突然會答案了,想到他們因我而站,就沒有回答,老師叫我們站了一節課。這節課,是他們想幫我、我想回報他們而站的,講義氣吧,如此愚昧的義氣充分說明了什麼叫物以類聚。

  遺失的美好。

  我一直覺得那盤磁帶就是藝術,是每個人的真情流露,2011年與楊同學分別二十多年來的第一次聚會,我們擁抱以後,就問及磁帶的事,她很遺憾的告訴我丟了,那表情,彷彿失去了一個戀人,我也很遺憾。而那個多人罰站的下午,被我這個老師每每想起-----每當我提問學生時,下面小聲提供答案或做手勢的,我都不去追究,我總會想起那個遙遠的下午。

  也許時間可以一步步拉開我們同窗的距離,多年過去了,我都不會淡忘,似曾相識的畫面一閃而過,對我來說,卻承載着豐富的內涵。(陳文青)

您正在瀏覽: 隨想之絮語清風
網友評論
隨想之絮語清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