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聽聽那夏雨

聽聽那夏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漫長的中午,枕在寢室的床板上,希望自己能夠快點昏沉的睡去。逼仄的小空間裝不下太多的心情,整個房間都被一種叫燥熱的空氣浸透。雖然有把電風扇在那裡竭盡全力的轉着,但那生出的風轉瞬又被氣溫給弄得煙熏火燎,無法呼吸。縱使心靜暑難降啊,補課時候的熱鬧卻也是另一種折磨。想想早上六點鐘硬把自己嘴巴弄得一張一合的自己,想想上午跪在凳子上咬着牙生怕睡着被地理老師發現在睡覺的自己,再想想晚上鋪好草稿子拿起簽字筆畫著無從談起的數學公式的自己,便有一種頭涔涔而淚潸潸的衝動了。轉而心頭默念着sheep、sheep。希望自己能夠早些sleep、sleep。好多給下午的自己一種坦然面對的自信。

  忽而是睡著了,毫無徵兆的睡著了,夢見有着象牙塔的地方在向我招手,夢見七月的天空不再有流陽。昏沉了不知是一宿還是一世,猛然被那轟隆的一聲驚起。擦擦頭上的汗再望向窗外時,已是瓢潑的雨隨着風聲窸窸窣窣地落了下來。已經是兩點了,我發現我已經很難再入睡了,索性把頭埋在枕頭裡,聽聽那夏雨。

  聽覺里的夏雨是有味道的,那是乾燥了多時的塵土被雨滴擊中濺起的味道,我似乎能嗅到操場上摻雜着的熱氣被涼涼的雨絲浸透虐殺消失殆盡的味道,能嗅到每一株草木被渲染被浸漬之後盈盈的綠意,能嗅到在家裡剛剛改完數學試卷的數學老師身上奔涌而下的汗水的臭味。其實說不出其中的味道,但是憑着自己的感覺憑着自己的心,理所應當的能夠領略到有些人為了事業所付出的的夏雨般狂野的汗水,能夠領略到有些人為了未來的不懼一切的努力。幸好有這麼一場夏雨,能夠降了這麼多這麼多的憂慮。

  聽覺里的夏雨是有風景的,那是一簾窗外無與倫比的盛景,我感覺能夠看到每一個人聽着夏雨時臉上露出的欣慰的笑容,能夠看到每一隻蟲子陶醉在蘸着水的葉子上長長的舒了一口氣,能夠看到撐着傘的人兒在雨中在雨下在天地里在世界中孓然一身的寂寞與恐懼。天氣剛剛還熱得有些恐怖,而現在被夏雨滿滿的潑了一盆冷水,已是少了多少的悶熱,贏了多少的人心。

  聽覺里的夏雨更是有聲音的,點點滴滴點點,淅淅瀝瀝淅淅。我是確乎的能夠聽到在雨中凌亂着的風聲,能夠聽到在雨下奮鬥着的人的吶喊,能夠聽到不停不歇前赴後繼的雨點趕赴人間迎來大地的懷抱的迫不及待,能夠聽到嘩啦嘩啦的雨又或者是轟隆轟隆的雷交織在一起演繹起大自然最真切的協奏曲。半睜半閉的眼睛此時沒有發揮多少的作用,感觸世界的器官此時竟然全都集中在耳朵上了。毫無疑問聽着的時候心裡是愜意乃至舒暢的,舒暢得悶了一個中午的汗都被排遣掉了,只剩下一身的清爽還有清心寡欲。

  還記得那天偶然看到余光中先生的散文名篇《聽聽那冷雨》,看的那時感覺整個自己都被帶入那古屋小巷之中,渾身都有一種略微清寒的感覺,被那淋淋漓漓的春雨給打動,被那質樸卻又敦厚的文字給打動,被那一朝淳淳的古風給打動,被那走街串巷瀟瀟洒灑的清貧以及愜意打動。其實較於冷雨,我是更喜歡夏雨的。夏雨不冷,不會有悲傷落寞的感覺;夏雨不細,不會有有氣無力的感覺;夏雨不煩,不會有耽擱了春景的感覺。我喜歡及時的夏雨給燥熱的自己帶來些靜下心的理由,喜歡涼涼的夏雨給疲倦的自己帶來酣暢淋漓的震撼,喜歡瓢潑的夏雨帶給自己整頓行裝重新振作的力量!

  老師說每一屆學會都是這樣過來的,畢竟是高三,畢竟是中學的最後一站。暑假的補課的汗水,自然是為了來年的脫籠而飛的笑容;暑假補課的辛苦,自然是為了未來夢想的絢麗。聽着那夏雨時,我回頭想想而今的自己,確實是到了該放手一搏的時候了。無論曾經甚至是現在多麼怨恨當前的教育制度,無論跪在凳子上讀書或者是躺在床板上發瘋是一件多麼不堪回首的事,無論有些逆反或者是懶惰的自己到了該告別過去的自己的時候有多少不舍。我都該學會懂得,學會承擔了,畢竟成長是自己的事,別人代替不了;畢竟未來是自己的事,別人體會不到,也享受不到。正如隨着雷聲毅然決然選擇落下的夏雨,在該出手拯救酷暑難耐的人間的時候,毫不猶豫。

  有些道理,只有自己才懂;有些事情,只有自己才知。

  如若感覺學習是一件辛苦的事情,不妨放下手中的筆,聽聽那夏雨。

您正在瀏覽: 聽聽那夏雨
網友評論
聽聽那夏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