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電視癮的憂慮

電視癮的憂慮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電視癮的憂慮

  現在,有些人看電視成癮,不得不令人憂慮。

  電視是當代最先進、最有影響的傳播媒介。如今,電視在人們生活中的位置實在太重要了。每天一下班,第一件事便打開電視機,這已成為千家萬戶的共同生活習慣。如果哪一天晚上停電,或者電視機出了毛病,看不成電視,全家人急得象熱鍋上的螞蟻,總覺得生活中少了點什麼,心裡沒着沒落的,似乎沒有電視就無法生存。

  我的妻子十幾年以前是位讀書迷。那時,她在學校圖書室工作,新書一到,便愛不釋手,帶回家先睹為快,常常挑燈夜讀,直至深夜,一本厚厚的長篇小說,幾晚上就看完了。家裡的一台12英寸黑白電視機,成了擺設。為了不影響孩子的學習,只有在星期六晚上,全家人才圍在電視機前看上兩三個小時的電視。

  自從孩子離家上學、工作后,家裡就剩下我們夫婦倆。那台黑白電視機換成了彩電,愛人的工作也有了變動。平時,我看完《新聞聯播》、《焦點訪談》和中央台一套黃金時段電視劇,便獨自鑽進小書房裡看書、練字、寫稿,那台彩電成了愛人的專利,想看什麼就看什麼,想看多久便看多久。彼此互不干擾,倒也相安無事,不象有些人家為爭頻道鬧得臉紅脖子粗。然而,我總覺得這樣的家庭生活過於單調,沒有生氣,缺少溫情、親情和友情。

  由於長年累月沉湎電視,從不外出鍛煉,妻子的體質越來越差,終於病倒住進了醫院。然而,出院回到家裡,愛人的電視癮又犯了,連吃飯時間都不放過,邊吃邊看。為了照顧她的身體和情緒,我只得陪她一起看電視。電視成了家裡的主宰,夫婦倆圍着它,盯着它,彼此無話可說。這時候,我才發現,原來電視竟有那麼大的魅力,緊緊地把你吸引住。如果沒有很強的毅力和自制力,很容易成癖上癮,不知不覺地沉迷於電視機前。

  電視給我們帶來有益的精神食糧,不可不看,但不能成癖上癮,干擾我們的正常生活,影響家人的感情交流。一個人活在世上,要乾的事情很多,不應把有限的寶貴的業餘時間都消耗在電視上。八小時以外,除了看電視,還可以讀書報、聽音樂、習書畫、談心聊天,或者結伴外出散步、逛街、串門……這樣,業餘生活不就更加豐富多彩、更有情趣了么 家人親友之間不就更融洽、更親近了么?

  從十月份起,新疆有線電視台開始轉播上海衛視和重慶衛視,至此,觀眾可以收看到53個頻道的電視節目,即使一天到晚什麼都甭干,也能靠電視機把自己消磨得筋疲力盡,就是豁出性命也應付不了電視對人的視覺轟炸。

  當我們為電視節目的豐富多彩而歡呼叫好時,是否應注意和防範電視對人們日常生活的負面影響?同時,是否需要有一份廣播電視報給我們作收視指南,使我們花較少時間有計劃、有選擇地欣賞到更多更好的電視節目。

  1998年10月

您正在瀏覽: 電視癮的憂慮
網友評論
電視癮的憂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