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你與座駕應相知

你與座駕應相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你與座駕應相知

  文 / 林海雪狐

  昨天沒什麼事兒,在網上逡巡了好一陣兒,沒什麼興味,就走了出辦公室,到了門外。看到單位車棚里,其他的車輛都走了,就我的一輛車放在那裡,孤零零地獃著,覺着它挺可憐的,就上去坐到了裡面。

  其實吧,我的這輛車對我若有些抱怨也是應該的,你看呀,我的這輛車要品貌有品貌,要個性有個性。或者停在車場、放在路旁,或者跑在路上,回到家停下來之後,雖然不是那樣高貴,但很典雅,也博得了許多誇讚的聲音,形要形體有形體,要模樣有模樣;內廂配置齊全,寬敞舒適;磨砂紅的顏色也是穩中有艷,大方而得體。可是作為主人的我呢,做得怎樣呢?

  坐在車的駕駛座上,聞着新車特有的那種新鮮的清香的味兒,看着車兒靜若處子的神態,彷彿聽到了她那幽怨自嘆的聲音——我來到你們家也有這麼樣一段時間了,你們壓根兒就沒有那麼地在乎我,哪裡像別人家的人對自己的新車子是那麼樣的疼愛喜愛,時不時地就要去親近親近、摩挲摩挲,或是看看這,或是摸摸那,哪能有你這樣子若即若離的,一副不冷不熱、不大經意的樣子的。

  事實上,也正如車子朋友所說的那樣,不知是學駕駛時學得辛苦,還是開車上路上跑時跑得彆扭,還是打自小就對器械這方面就少了許多興緻,儘管我對自己挑了好多家才選中的座駕很滿意,但是還是不像許多人對座駕的座駕表現出那般的熱心和痴情。有一次,我坐在我的一位親戚的車子上,他對我說:“我就是喜歡我的車,開着就是舒服,恨不得半夜都想起來摸摸它,開着跑一段。”我當時感到很不可思議,就在想,怎麼會這樣呢?

  其實,仔細想一下,我的親戚對自己車子那種親密態度應該是對的,正確的。試想一下,一個人,一輛車,既然走到了一起,也是一種緣分,就應該成為一對好朋友,兩個貼心朋友,某種意義上說,兩者就是一對“生死朋友”,更應該多接觸多親近多相處,相互了解各自的脾性,尊重各自的個性,應該相知相惜相敬。唯有這樣,才能夠和諧相處,配合默契,通途順暢,享受到生活給我們帶來的無限風光和無窮樂趣呀。

  如此看來,我是得多花點時間和精力,多陪陪我的這位新朋友了。

  寫於2014年6月1日

您正在瀏覽: 你與座駕應相知
網友評論
你與座駕應相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