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二李述評

二李述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二李述評

  從詩性譜系的橫向角度看,唐時除了李白、杜莆、白居易三大詩人,依然星空燦爛。比如中晚唐的李賀,晚唐的李商隱。作為同樣傑出的詩人,二李在詩藝創新方面,走得尤其遠。也許當下的讀者會倍感親切,彷彿覺得現代離他倆很近。

  1、李賀

  李賀(790-816)字長吉,少年天縱,卻因避家諱而與科舉無緣,致使一生落魄,只活了27歲。詩人雖短命,然寫作有專攻,詩寫富於想象力與創新精神,表現方式也暗合意象化手法,藝術成就與審美價值極高。《雁門太守行》、《李憑箜篌引》、《聽穎師彈琴》、《金銅仙人辭漢歌》、《銅駝悲》等均為著名詩篇。詩人思維奇特,且多用逆思維,達到反常規處理意象,讓人一新耳目。從“金塘閑水搖碧漪,老景沉重無驚飛”、“依稀和氣排冬嚴,已就長日辭長夜”中,便可看到一些端倪。用“閑水”去“搖”出那一塘“碧漪”,多麼反常,此“閑水”又多麼神奇,而“老景”像鳥一樣“沉重”,當然也就沒有什麼衝動,更不要說“驚飛”了;用“和氣”去“排”除“冬天的嚴厲”,用“長日”去“辭”退一天中的“長夜”,同樣創造了逆思維的詩性效果。諸如此類的詩歌思維與意象手法,在唐代乃至整個中國古代,實屬罕見,頗為值得注意。詩人還能跳躍性詩寫那些富有傳奇色彩的凄美愛情,不僅接近現代詩的形式感與節奏感,而且很凝縮,卻不會產生任何板結。“風為裳,水為珮。油壁車,夕相待”已成了杭州蘇小小典型的情愛記憶,《蘇小小墓》便是這方面的代表作。詩人能把死人寫活,並於鬼氣中透出靈氣與貴氣,《湘妃》堪稱這方面的代表作。天上人間,地上地下,陽冥兩利,無不“關照”。“詩鬼”之於李賀,可謂實至名歸。

  2、李商隱

  李商隱(約812年—約858年),字義山,號玉溪生。中唐李賀青年而逝,晚唐李商隱壯年而逝。惜乎,俱為詩壇一時之俊彥。時至晚唐,詩歌的太陽大有式微之勢,而李商隱彷彿逆勢將唐詩推向了清晨,氣勢上雖不及盛唐之盛,藝術上卻也能夠另開新局,且有大面積斬獲。與杜牧合稱“小李杜”,與溫庭筠合稱“溫李”。清代孫洙編選的《唐詩三百首》中,收入李商隱詩作22首,數量僅次於杜甫(38首)、王維(29首)、李白(27首),位居第四。該選本堪稱家喻戶曉,由此亦可窺見李商隱在普通讀者中廣為傳播並影響巨大。魯迅先生在致楊霽雲的信中曾說:“玉溪生清詞麗句,何敢比肩,而用典太多,則為我所不滿。”

  然從詩歌感覺與寫作風格上看,李商隱與李賀頗有異曲同工之妙,彷彿共同打造一條意象化的詩歌走廊,通往憂鬱與理想的遠方。無論從詩歌內容到想象方式乃至表現手法,二李都敢於開闢新的路徑,並各有突破。《錦瑟》、《人慾》、《樂游原》、《明日》、《壺中》、《夜雨寄北》等等詩篇,意象化手法都很圓熟,而《一片》、《石榴》、《燈》、《腸》、《初起》、《風雨》、《判春》、《無題》等等詩篇,已明顯帶有象徵化的意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李商隱的系列“無題詩”,與現代詩歌的標題方式極為接近,且整體質量極高,令人嘆為觀止。其他詩篇則多以首二字為題,也很特別。李商隱當然成了晚唐詩歌最傑出的探索性詩人。只是大唐詩性的天空,已定格為“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詩性畫面。

您正在瀏覽: 二李述評
網友評論
二李述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