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生命的節拍

生命的節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的節拍 標籤:傾聽生命

  生命的節拍

  就在昨天,有兩個朋友來到我單位辦公兼宿舍的房間里,說半年多不見了,特意來看看我。攀談中,這位朋友說我,去年今年蓋房子裝修房子都把我“蓋”老了。呵呵,我說,五十好幾的人了,就是不蓋房子也照樣會老啊,哈哈,在調侃聲中把這個話題“滑”了過去。待朋友離去之後,我特意拿來鏡子對着自己的臉龐照上照下地端詳起自己的面容來,的確感到自己又老去了許多……

  生活中,大凡年輕貌美的人是就愛照鏡子,反之,上了年歲又相貌醜陋的人是不喜歡照鏡子的了。我屬於後者。關於鏡子,有說是女媧補天收羅到一種黑曜石,經打磨而成為石鏡,是鏡子的祖先。其實,我國隋唐時期就已經有了金屬鏡子。尤其是唐太宗的那流芳百世的借鏡喻理的贊魏徵語:銅鏡可以正衣冠,而魏徵可以正言行。我悟徹:人生如一面鏡子,也如一出連續劇,它既可以照出人間百態,也是一個多變的舞台,人生如看萬花筒,生境內容無奇不有、轉轉碰碰都有戲,故事裡的故事無所不包啊。央視綜藝頻道節目主持人馬東在一檔節目中回憶他父親——相聲大師馬季時說,退休后的馬季最害怕照鏡子:害怕看到自己已老的不成樣子的臉,因為他長懷一顆年輕的心,總覺得自己還未老,還有許多事情要去做。當時,我就被馬東的這番表述震撼了。我們知道,馬老先生在他50多年的相聲生涯中師從侯寶林邊學習邊表演,善於表演反映現實生活的新相聲作品,在相聲藝術長於諷刺的傳統之外,開啟了以讚美新生活和新的英雄人物為主題的“歌頌型”對口相聲的新生面。他生前寫了一本關於相聲研究的專著,一共修改了三十多稿,但是因為各種原因,十年過去了這本書還沒有出版。這本書能夠出版成了馬老先生的一個遺願。進入晚年已退休的馬老先生最大的心愿是辦一所有規模的相聲學校,用正規的一流教材,大量地培養人才。懷揣如此鴻鵠大志的馬老先生怎能容忍鏡子里的“老”相影響了自己的情緒呢,因而他怕照鏡子、他不照鏡子,他要跟時間賽跑啊。人生苦短、時不我待。我、你、他,都“別向紅塵借青山”!而要讓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這面鏡子盡情的反射,並且力爭做到鏡前無怨無悔,鏡后皈土成真。只要有了如此坦蕩的心胸,還能有什麼東西值得我們去怕的呢?

  前幾天,三歲半的孫子跟我嬉鬧,他在廳中將門虛掩着伸出頭來跟我憨笑(恰好我帶了相機,便隨手拍了幾張精彩的瞬間下來),不時的翻看這些照片,一股天倫的樂趣油然而生。但,隨即也想到,孫子都會跟爺爺扮鬼臉嬉鬧了,你能不老嗎?是啊,同是昨天早晨,妻子洗好了兩擔紅薯,叫我協助挑去粉碎加工澱粉,那還是6點多,我挑着一擔紅薯行走在大路上,想着單位那些8點多才匆忙起床應付“晨會”的同事們,我頓時覺得,我的生命長度肯定要比他們拉得更長些吧!我以為,這就是生命的節拍!慵懶的生命指定會慢半拍。充實的生命節拍,一定會鞭策歲月永遠充滿青春的活力啊!

  笑鈾

  2012,11,20.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節拍
網友評論
生命的節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