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天真還是無知

天真還是無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今年已經過去一個月了,竟然還有人詢問“今年不是世界末日嗎?怎麼還不見動靜?”

  這些人都盼望着什麼什麼預言的實現——2012年地球或人類的大毀滅。這些人,分為兩類,第一類認為這種事好像和自己無關,自己可以置之度外;另一類也希望自己包括在內,好像哪怕只是霎那間能感受一下死亡的味道,才能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然而,神秘的2012年的時間正在一天天的消失,卻總不見這些人所期盼的奇迹的到來……

  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我聽說過一個故事。一個三十多歲的人和一個四十多歲的人合夥做生意,關係很不錯。因為當時的經濟政策不穩定,坊間盛傳人民幣將會大幅度貶值。有一天,這個年輕的突然鄭重其事地對這位年長的說道:“老兄,你看現在人民幣馬上就貶值了……貶值就是不值錢了,你存的錢比我的多,你就拿出來讓我幫你快點花吧!”

  這位年長的一聽,差點沒笑出來,但礙於情面,只是似是而非的回答道:“哦……哦……我也聽說了,走走看吧!……其實……我也沒啥錢……。”

  幾年前,一位朋友找我訴苦,說起了他弟弟惹他生氣的事。

  這位朋友是老家農村的,做了十幾年的生意,頗有些積蓄。他有兩個女孩,沒有男孩。農村有一個流傳下的不好的習俗,就是認為女孩不能為自己傳宗接代,沒有男孩就是沒有人可以立家。但這位朋友倒是很看得開,並沒有這種思想。

  他有一個弟弟,正好和哥哥相反,有兩個男孩。

  一天傍晚,弟弟提着酒,找到哥哥家裡,要請哥哥喝兩杯。哥哥一看弟弟這樣熱情,還認為是弟弟懂事,是對自己的尊敬,就欣然同意,吩咐妻子趕快炒菜。不一會兒,菜就端了上來,擺了滿滿一桌子,酒席遂即就開始了。

  不知弟弟喝了多少,已稍微有些醉意。哥哥就勸弟弟說:“不能喝就別喝了,還是早點回家吧!”

  弟弟不但不走,卻吞吞吐吐地說出了這樣一句話:“哥啊!我就是湊喝多才敢和你商量個事啊!”

  哥哥忙問:“有啥事就直說吧!給哥還客氣啥?”

  “哥啊!你看你也沒兒子,掙那麼多錢,有啥用?還是及早把你存的錢給我吧!”弟弟誠惶誠恐地一口氣說了出來。

  “你給我滾出去……你滾……永遠別進我的門。我就是把錢捐給別人,也不會給你一分。”哥哥氣急敗壞地喊道。

  妻子慌忙拉住丈夫,怕遲了就打起來。

  弟弟見哥哥大動肝火,也自知無趣地快步離開了。

  呵呵!我寫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但也都是在現實中發生的。不管如何,我想讀者會從中看出一點意思的。

  2012年2月5日晚

  農曆2012年正月十四

您正在瀏覽: 天真還是無知
網友評論
天真還是無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