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對 沖

  石 月

  雖已經初夏,因冷空氣活動頻繁,近期異常多雨,這關中初夏夜,涼爽如春秋。因要參加考試,近來沉湎於“看書、聽課、做題”的三部曲中,頗為緊張,頭昏腦漲。傍晚時分去廣場公園散步,人海如潮,舞曲涌動。看着滿園的樹木花草,青翠斑斕,甚是養眼舒心。順手摘下紅葉李的一片葉子,細細看,圓碩大方之中透着精美纖巧的紋路,再摘下皂角樹的幾片葉子看看,柔小拘謹之中卻有着剛硬不屈的節理,真是葉如其樹,不禁大嘆造化如此之神奇。小小的公園,樹木花草,也是雌雄競秀,陰陽互生,陰中有陽,陽中有陰,陰陽一體,共同在這一方公園的天地展示生命的神奇。

  玩味着這一片葉子,一棵樹,一座公園,走在返回的路上,突然就想到了對沖。

  對沖(hedge)指特意減低另一項投資的風險的投資。它是一種在減低商業風險的同時仍然能在投資中獲利的手法。一般對沖是同時進行兩筆行情相關、方向相反、數量相當、盈虧相抵的交易。無論價格向什麼方向變化,總是一盈一虧,在大致平衡中求得適當利益。

  對沖就是平衡,是前進中的平衡。越是充電,越要放電;越是緊張,越要放鬆。越是精神壓力大,越要增加身體的運動來對沖,在這螺旋式的交互上升中達到人的更高層次的平衡。奇葩,往往在重壓之下誕生,而誕生的前提,就是平衡的藝術了。

  學習搞得人很疲憊。夜裡大樓空寂清凈,便如常習起了太極拳。修習之間,突然就悟到,其實,人就是天地之間的精靈,是天地相通的連接體,萬物都是天地之間的導體。三才者,天地人也。乾父坤母,萬物俱為天地所生,而人類得天獨厚,性靈最高,當應天之道以善其生,當順地之道以稟其厚。天之陰陽,地之剛柔,人之仁義。天道地道人道,表裡相諧,道通為一。老子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此即說明三才一貫之義。修習之士,當以百會通天,湧泉接地,融通天地,渾然一體,方為妙法。

  所謂天有三寶日月星,地有三寶水火風,人有三寶精氣神,會用三寶天地通。人作為承上啟下的三才之一,通了天地,則成神了。傳統的中國內家修習很重視小周天、大周天氣血運行,即打通任督二脈,其實就是人體的小宇宙要與天地的大宇宙高度契合,頭貫通天,腳連接地,天地的精氣神與人的精氣神互動互換,最後,身體和精神的垃圾被清空,實現了人體向自由的飛躍,達到自在、空靈、充盈,適意、淡宕的境地。

  對沖就是平衡,是儒釋道三教智慧對我們的啟迪和滋養。如來神掌其實象徵著一種覺悟的、接納的功夫,道法自然而又自強不息。

  窗外蛩蟲偶爾的淺唱,依然穿越這堅固的城市水泥建築,靜寂的飄蕩在夜裡,和着王菲空靈的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經》,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磐。

  作者單位:渭南市洛惠渠管理局

  :

您正在瀏覽: 對沖
網友評論
對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