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斜陽下,矮籬畔一抹菊韻悠悠

斜陽下,矮籬畔一抹菊韻悠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清晨,推開窗,一股清雅,素幽的芳香裹着霧絲霜片,伴着幽幽冷風一陣一陣的沁鼻入肺腑。募的,我的神思激蕩起來:“是一樓張大爺家菊圃菊花開了”趕緊探出頭向下俯視。

  五彩斑斕菊花迷亂了我的雙眸,原來在那一方小小世界里是有大乾坤的——既有春花的奼紫嫣紅,夏荷的絢爛奔放,更有冬梅的嬌顏素美。真是良辰美景,賞心樂事。

  如雪的白菊,其質像懸挂中天的皓月,冰清玉潤,清柔淡潔。其態更像一位仙茜飄飄的仙子,回眸一顧,百媚千嬌,惹人憐愛。

  似火的紅菊,其質如暮倦天際的晚雲,雲霞翠軒,祥瑞西撒。其態更如一位濟世救俗的仙姑,安詳寧靜,甜美溫和,讓人敬愛。

  似錦的黃菊,其質像艷晶晶美人花飾,金褸絲雕,天然渾成。其態更如一位儀態萬端貴婦,裙衫茜動,奢侈華麗,讓人羨慕。

  還有淡綠,默紫,淺黃……不下十種顏色。毫不束縛的爭奇鬥豔。不是每一朵花都國色天香,但是每朵花都有它綻放的理由。菊花選在這柳添黃,萍減翠,紅蓮脫瓣,荼縻花事了的一季里綻放。一定是讓秋天不孤單,讓人們的眼眸不寂寞!

  百花開過我花開,不與春爭芳,不與夏鬥豔,只與秋相伴。獨忍寂寞,苦耐風寒。

  屈原的“朝飲木蘭之墜露,夕餐秋菊之落英”是菊的品格勇敢堅強,其質孤高。“孤標傲世皆誰隱,一樣花開為底遲"這是曹雪芹筆下林黛玉的輕嘆。"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這是陶公的喜好。是不是菊如人,人似菊呢?都芊芊是君子。

  細雨漸停,風卻猛烈。菊花們迎風舞動起來,五彩迷離,隨風舞轉,若飛若揚。幾片花瓣墜落,看見張大爺一瓣一瓣的撿起。我知道他是晒乾后泡茶飲。

  一朵菊,多好啊,花開時,叫人賞心悅目,花敗后,葉干入茶,讓人去火潤喉。

  菊知道,在這一季里,綻放,凋謝,打併得菊魂一片,露冷霜天,尋得個梅根相見。“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濁陷渠溝”就像一條魚,不去羨慕鷹擊長空的豪邁,一隻鷹,不去嚮往魚翔淺底的自由。秋是她的家園,她只為這一季悅容,只為這一季芬芳.......

  斜陽下,矮籬畔,一抹菊韻悠悠。

  今晚,我請菊入夢,共邀明月清風一起暢飲醉花間!

您正在瀏覽: 斜陽下,矮籬畔一抹菊韻悠悠
網友評論
斜陽下,矮籬畔一抹菊韻悠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