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景天成

人景天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新家的窗外正對着全城最大的公園,坐在面對窗的桌前看書寫文字,累了對着窗外的世界發獃。

  在風和日麗的初春里,看着公園從清晨的寧靜,到了正午的人來車往,突然覺得好笑:所謂的公園,在這冬殘春未到的時光里,不見一點綠意,不見一點色彩,土黃的一片殘根敗葉,孤零零的矗立的兒童遊樂架,稱為湖的水面因那還未融化的薄冰,暗淡的晃着視線,沒有一點漣漪,唯一帶着些許情緒色彩的大約只有那些蜿蜒曲回的小路……可就這樣簡單的勉強可以叫做風景的地方,竟然有那麼多的人,攜家帶口,老老少少的來赴逛公園的雅興。

  想起了那年暑假,一家人帶着幼小的兒子去上海,還認真的查找地圖,找了好幾個稱做名勝的公園,進去之後才發現,所謂的公園大約不過是一片老樹,幾條林蔭道,幾個幾何圖形的空地,有的安放些兒童遊樂器械。當時看着小小的兒子快樂的奔跑着,我就很是感慨了一番人精神世界的可憐。那時的心情與今日大致相同。

  想到了一幅漫畫,大意是,動物園裡一開門,籠子里的猴子媽媽就大聲吆喝小猴子們:快來看啊,人要來了。於是小猴子們就興高采烈地涌到籠子邊看人,猴子們指指畫畫地看着各種人的行為取樂,可是籠子外的人們,卻也如猴子一般,自認為居高臨下地正在看者猴子取樂。這個世界,真的還不知道誰是誰的主宰。

  人與萬物,也許還是卞之琳的那首詩寫的好: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如果不是站在去佔有一種風景的心情去看風景,而是把自己融進風景,或者努力去做風景最美的點綴去看風景,大約就不會產生那些無聊的悲觀了。居於人生之外看人生,和“只緣身在此山中”的方式看人生,我想有時還是後者更能享受到一種最本真的生活吧。

  不過還是很懷念茅盾筆下《風景談》里的那種境界,那種以人類崇高精神做風景的主要因素組成的風景,以人類的崇高精神輻射填補自然界的疲乏,增添景色的內容和形式的風景,那才是一種人物合一的最高境界。而不是如今日的風景,在日日雕飾里也無法遮掩人類進入的種種卑劣輻射,遍地的垃圾,折損的花枝,狗屎人溺的恣肆,還有那不堪入目難分人獸的種種行徑。

  人景合一,這是多麼令人神往的境界。在景之貧乏里,看人情之融融;在景之曼妙里,看人性之美好。只是昨夜一夜爆竹,漫天孔明燈,想,晨起滿湖燈的殘體,還有那不是落英勝似落英的爆竹殘屑,還有今晨瀰漫不散的霧霾……

  唉,此刻,站在窗前依然睡衣睡褲的我,千萬別莫名地裝飾了別人的噩夢。

您正在瀏覽: 人景天成
網友評論
人景天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