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隨着打工潮的湧起,有種自然遷徙的跡像初現端倪,從而衍生出“農民工”“留守兒童”兩種特殊群體。打工族在走之前,總是對孩子千叮嚀萬囑託:“要好好學習,聽老師的話,我們受苦受累都是為了你們,你們考上大學,將來有個穩定工作就是我們的最大希望。”

  其實,不僅僅是農民工父母們的希望是這樣,所有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上個好大學,有份好工作,過上好日子。

  一天,單位同事沒有等到兒子回來吃飯,就給他留在鍋里,兒子回來一看,已經是剩飯了,隨即跑出去買了一盒泡麵吃。父親把這一切看在眼裡,很生氣的說:“你為啥不吃飯?”

  兒子說:“我就不吃!老師說過,剩飯不衛生,裡面有細菌,不能二次食用,更不利於健康。”

  “你還沒經歷過三年困難時期,沒有感受過吃樹皮啃樹根的日子,如果像你現在這樣,早就餓死了。”

  “但我很幸運,遲不生,早不生,就生在現在不吃樹皮啃樹根的時代,可以不吃剩飯。”顯得理直氣壯,不肖一顧。

  父親氣的手開始打顫,結結巴巴的說:“你——你——胡扯,南轅北轍。”

  “南轅北轍也是正確的,你難道不知道地球是圓的嗎?並且他有足夠的盤纏。”

  “你強詞奪理!”

  “我沒有呀!這個寓言中的主人只是多花一點時間,遲早也會到達的,並且沒有時間限制。”

  被兒子的辯駁,弄的父親很難堪,想了想,然後又說:“難道我讓你好好學習,希望將來考個好大學是錯的嗎?你將來日子好過了還會埋怨我嗎?”

  接着又說:“你看你表姐,要模樣有模樣,要多聰明就有多聰明,就是沒文化,到現在找對象都難,高來低不就。鄰居家的秀珍,就是上了大學,有文化,有穩定工作,大領導的公子哥都找上門來了。”

  “那可不一定。沒文化就會打光棍,無稽之談。據說旭強哥是我國最好的政法大學畢業,父母讓他參加公務員和教師上崗招考,不回來,留在北京,現在是全國著名律師,打官司都打到國際上了,年薪幾百萬呢。可是他三十多歲了,還沒有對象。”

  兒子又說:“上好大學不一定有好工作,有好工作的不一定是上了好大學的,時代不同了,不像你們那個年代。你看那芸薈,不就是上了一個“工專”,學習制肥皂的,高中起點的中專,畢業后直接分配上崗,到了單位專業不對口,就跑到青島,搞房地產,現在都成大富翁了。”

  父親非常生氣的說:“這樣說來,你是認為上學不重要,上大學不一定找到好的工作,歸根結底是在為自己辯護,不想念書,對嗎?你給我想好,到時別後悔!”

  “尊敬父親大人,你辛苦了,你的苦口良言我完完全全領會。我是在替你着想,不要因為我的不聽話,不讀書,考不上大學讓你的心裡受委屈,讓你很沒面子,看別人的臉色。否則,只要你說聲,‘你不想念書就可以不念了’,我立馬走人,就ok啦!”

  父親緩和語氣:“你沒文化,將來怎樣在社會上生活呀,孩子!說到底,現在娶老婆不象我娶你媽的那個時代,用‘三轉一響’(一輛自行車,一隻手錶,一台縫紉機,一台錄音機)就可以娶回家,現在呢?必須有房,還要精裝修,好地段,大面積,有私家車,還要寶馬等等之類的,而且對象有穩定工作,穩定的經濟收入。現在不念書,將來老婆都娶不到,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兒子呵呵一笑:“我們縣的最大的一個土豪,不是半個字都不認識,後來只學會寫自己的名字,供簽字時用。據說政府都向他有時在借錢周轉。”

  “不要找借口了,你說的都是成功的例子,那畢竟是少數,讀書學文化,總比沒有文化的強。說到底,打工有文化都乾的是輕鬆活,錢也掙的多。孩子,你還小,以後離開我和你媽,你會後悔的,到那時就遲了,我們眼睛一閉,什麼也看不到,苦只有你自己受吧。”父親用手撫了一下頭髮,“你好好讀書,考個好大學,就是我和你媽的最大希望。你聽話吧,孩子!”

  “叮鈴鈴”,上課鈴聲響了,兒子去了學校。

  父親經過和兒子的一番對話后,不斷地在思索,現在的孩子,知道的信息真不少,懂得的事理還真多。時代不同了,想法和觀念都變了。看來我們這代人跟不上時代步伐,不努力奮鬥,就會被淘汰。改革開放以前,認為有穩定工作,吃上商品糧,國家幹部就是無限光彩的職業。所以讀書具有誘惑力,從而產生很大的學習動力。孩子們都能吃苦,是物質生活貧乏的時代,想法不多,思想很單純,只要把農戶轉變為非農戶就是無限的關榮。這就是我們當年最大的希望。

  現在,孩子們的希望在哪?

您正在瀏覽: 希望
網友評論
希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