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海玻璃

海玻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拂塵

  位於美國加州布拉格堡聞名遐邇的 “玻璃海灘”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每年慕名而來度假的遊客絡繹不絕,踏破門檻,很多都是衝著這些美麗的海玻璃而來的。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來自各國各地區接踵而至的遊客來到這片美麗的玻璃海灘,就是為了一睹它的傾國傾城之貌,那些比滿天繁星更加密集的被消磨了稜角的海玻璃散落在海灘上,五彩斑斕,流光溢彩,可真是“秀色可餐”啊!

  很多人都認為海玻璃是在海水中天然形成的一種玻璃,跟人工玻璃一樣漂亮。還有很多人將海玻璃收集起來或者是如法炮製海玻璃製成美麗的裝飾品,鑲嵌在傢具等各式各樣的器具上,還有數之不盡的海玻璃被製成琳琅滿目的美麗飾品,甚為女孩子們所喜愛。海玻璃製品色彩光潔鮮亮,圓潤如玉,其色澤堪比寶石,但是,你知道海玻璃是怎麼形成的嗎?

  圖片

  就拿美國加州布拉格堡的“玻璃海灘”來說吧,在1949-1967年間,它是一個規模相當的垃圾場,在當時,這個沙灘臟、亂、差,嚴重影響了當地的生存環境尤其是水環境,北部水質局和市政當局作出決定,命人將垃圾運出沙灘,把沙灘清理乾淨。但是還有很多玻璃因為年長日久的積壓就和海灘上的沙石混在了一起,成了沙石的一部分,而且面積不小,難以清除,就被棄之不顧。沒想到,經過多年海水的沖刷磨洗,遺留在沙灘上的數噸玻璃變成了今天我們看到的“玻璃海灘”。目前“玻璃海灘”經過開發改造變成了美麗的公園,但遊客是不允許帶走沙灘上美麗的海玻璃的。

  所謂的“海玻璃”是在海灘或大型湖泊邊發現的碎玻璃殘骸,它們經過水流和砂石的打磨,表面鋒利的稜角被磨平,變得非常光滑圓潤。海玻璃並不是天然形成的,而是源於扔進水中的玻璃瓶子和其它玻璃棄置品,主要有藍色、綠色、透明、棕色以及琥珀色,也有少數淡藍色、黃色和粉色的。

  當你從海南島淘到一片非常漂亮的海玻璃時,說不定它最先是在日本下水的,經過了N年的海水打磨或者風化,再漂洋過海機緣巧合地來到了你的手中。但是,你能想到最初它只是被人們丟進水裡的垃圾嗎?

  很多東西都類似於此,當人們過多地去關注它們現時的美麗光環時,很少會有人去尋根究底,追根溯源,探尋它們最初是什麼或者怎麼樣,比如燕窩,很多人只知道燕窩是高級補品,但是為什麼燕窩要叫“燕窩”?

  燕窩是燕子做的巢,但這種燕子並不是我們所說的“梁間燕子聞長嘆”的燕子,梁間燕叫家燕,它們的巢用禾草或者泥巴與唾液混合築成,是不能吃的。而食用的燕窩是由另外的燕子築成,它們被稱為“雨燕”和“金絲燕”(金絲燕屬雨燕科),燕窩就是它們分泌出來的唾液再混合其他物質(如:羽毛)所築成的巢穴,其中以金絲燕唾液的蛋白質純度和營養價值為最高。所以,被人們稱尊為高級補品的“燕窩”實際上最有價值的東西只是它們的唾液。而要取燕窩,就必定要搗毀燕子的巢,這就意味着要有數以千百萬計的燕子被人類趕出自己辛辛苦苦所築的溫暖的巢,無家可歸,流離失所。

  類似的還有麝香,人類為了取麝香又殘害了多少雄麝?為了羚羊角羚羊毛又殘殺了多少羚羊?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就如同冰心筆下“成功的花兒”,“人們只驚羨它現時的明艷”,然而還有很多東西卻很少有人思考,但是,這些東西又往往是經不起推敲和探尋的。

  海玻璃只不過是多年前人們丟在水裡的垃圾,燕窩也只不過是燕子的唾液,時下人們所尊奉為瑰寶的東西,也許在N多年前只不過是一堆時人“棄之如敝屐“的垃圾!所以,現在人們不是“拾人牙慧“,而是撿起別人丟下的垃圾還當做寶貝!

  沒有多少人去關注過程,大部分人在乎的只有結果,所以,也許有人根本不在乎那些東西是如何形成的,既然如此,我也就只能緘口保持沉默了。

  但是反過來想想,加州布拉格堡的“玻璃海灘”上那些N多年前的垃圾為什麼能成為今人眼中的瑰寶呢?這是一個更值得思考的問題!

您正在瀏覽: 海玻璃
網友評論
海玻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