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乘車斷想

乘車斷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經常一個人駕駛交通工具出行,有時自行車,有時電動車,有時摩托車,想快的時候就快,想慢的時候就慢。八小時以外的時間,說來就來,說走就走,路上可以聽音樂,可以看風景,倒也瀟洒自如。有時也和別人一起拼車,不是張三有事,就是李四耽擱,甚而可能還會節外生枝冒出新的事情不得不在外面漂泊到半夜,很是覺得不自由。大體的感受是行走的權利和自由還是主宰在自己手裡好。

  今天因為特殊的原因不得已,倒了兩次公共汽車。自己覺得很新鮮。看着車上上上下下,人來人往,突然冒出一些新奇的想法來。公交車只是一輛交通的工具,定點沿線運行,許多不同職業,不同年齡,不同目的的人偶爾擠上一輛車,相伴或多或少的一程,然後各奔東西尋向自己的目的地。也許還會再相逢,也許只有這次擦肩而過,各自淹沒在不同的人海。

  這種情景,何其相似與我們的人生。在生命的不同階段,許多人會走近我們,一部分會影響我們終生,更多的只是我們沿途的風景。有的人會向我們走近,也有的漸行漸遠。有的生命會誕生,有的生命會消失。在這或遠或近,或生或死的變換之中,我們認識到自己也只是過客,也將從無到有,從生到死,不論生命的長短都只是從線段的這個端點到另一個端點,永遠不可能是一條以出生為端點的射線。

  我收攏了一下走遠的思緒,把目光定格在車廂之中,不僅又陷入了另一種沉思。車廂中的座位,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固定在車上紋絲不動,迎來送往。具體到每一個座位,承載過多少胖的、瘦的,黑的、白的,美麗的、醜陋的,高雅的、粗俗的,善良的、邪惡的,豪放的、婉約的,高貴的、貧賤的,理性的、感性的屁股……無論什麼樣的屁股坐在上面,座位都沉默不語。可能它知道,每一個屁股都不會長在它上面。對於它來說,這些屁股也只是過客。沒有必要因為這些過客影響了自己的心情,無論什麼樣的屁股它都應該包容。其實這些屁股的主人走什麼樣的路就註定會有什麼樣的結局。後來的一些乘客可能會帶給座位們一些前乘客們各種各樣的傳說。

  胡思亂想之中,車很快到達目的地,於是開始一天的勞作。

您正在瀏覽: 乘車斷想
網友評論
乘車斷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