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夕陽無限好

夕陽無限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上班的時候總能在車上碰到一個老同學,有一天,她實在沒忍住,就問我,怎麼從沒有在下班的時候看到你。我說,你五點下班,我五點半才下班,她咦了一聲,皺着眉接著說那你到家可不是天黑了。

  我知道她的意思,可是這不正好是我想要的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黃昏於我何有哉?

  有時候,不得不感慨人生就像做一輛公交一樣,你會有你的起點,而我自會有我的終點。但是在這路途當中,有的人可以做到悠閑的看着窗外的風景,任清風拂過發梢,許殘陽鋪滿身軀,有的人卻在擁擠和推搡中,這次第的愁,便才下他們的眉頭,又上他們的心頭。

  黃昏,我們應當以什麼樣的心情去對它,我們不是客居在外的遊子,沒有那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的萬般悲痛,自然也不會有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的苦楚,更不會有怕黃昏,忽地又黃昏的無奈,我們有的就是千古人共有的一點歸客心,有了這,你還怕什麼呢?

  詩中有云: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有些東西,點滴情感在我們一代代的人心中都有,就像古今之人對待明月而寄下的相思。如今,我們對於黃昏亦是相同,因為歸去總是能夠感動人,還是可以有一份牧人驅犢返,獵馬帶禽歸的心境,有一點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歸來之後的溫暖和欣喜。

  坐在車上,從未有過天快要黑的不安,因為暮色降臨,便要回家了,還有什麼比回家更讓人喜歡的事呢?小學課本里有一首詩“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一個偶然的機會知道了這裡的“坐”解釋為“因為”,我們停下車就是只為看那眼前的美妙風景而已。在這都市的黃昏中,在這下班的高峰時段,車如流水馬如龍,多少人還有停下車來,看看風景的心思,多少人在黃昏中被堵車,還有回首且看堵車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的豁達?

  家,一個讓人安頓的地方,在這夕陽之下歸去,沒有斜陽草樹,尋常巷陌的落寞,反而有點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的自在。聽着風在耳邊呼啦呼啦的聲音,才知道快要到家了,才有風飄飄而吹衣,近家心更安的平靜,想着一燈如豆,有人守候,一絲暖意便湧上了心頭。

  我想我還是聰明的,至少我沒有在抱怨中度過一個又一個的黃昏,夕陽無限好,怎能不去欣賞,便放寬心坐在車上,看着車子向夕陽駛去,沒有海上的地平線,也就沒有日隨海岸盡,江入大荒流的雄偉的美。有的就是看車子像一個調皮的小孩子,在跟時間賽跑,在追尋那黃昏一抹紅,載着滿車人的歸去的心,才明白吟道夕陽山外山,古今誰免余情繞?

  誰也不能忘記夕陽西下的美,只因為誰都有一個夕陽下歸去美好的心。

您正在瀏覽: 夕陽無限好
網友評論
夕陽無限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