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賞析名畫《十四行詩》

賞析名畫《十四行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賞析名畫《十四行詩》

  文/觀鵝會意

  《十四行詩》油畫作品,是英國十九世紀風俗畫家馬爾雷迪的代表作,畫面描繪的是一對農村普通男女青年,用看“十四行詩”(愛情詩)這種含蓄的愛情表達方式,傳遞着他們相互間愛意頗具生活情趣的生動場景。

  在那十九世紀英國一個普通農村的山崗上,遙望遠處的山背陰還殘留着積雪,初春和煦的晨陽照着山崗上已經泛綠的小草,發出新樹葉的樹林里流淌着一條小溪,在溪邊的石頭上坐着一對男女青年,大概這裡是他們經常約會的地方。春暖乍寒他們還沒有換下冬裝,女子穿着一襲紅色棉袍,想那女子接到心上人的約會,早早來到他們經常約會的樹林里的小溪旁,她把帽子和手套脫下隨手放在左邊的石頭上,坐在石頭上等待着男青年的到來。當男青年到來時她往右挪了挪座位,男青年就坐在了她原來的石頭上,充分反映出女子對男子溫柔的愛意,她的帽子和手套就這樣留在了男子的左邊。

  男青年坐下后,拿出了一本詩集,從裡面抽出來一張自己寫的十四行愛情詩,遞給心上人看自己昨天晚上熬夜寫的“得意之作”,雖然他第一次寫的愛情詩有一點蹩腳,但是從入神的姿態看她是比較滿意的。只見她臉蛋兒激動的有一點泛紅,左手不由自主地拿起來,用手背按住發燙的紅唇,心兒怦怦地撞擊着她的胸腔,拿紙的右手似乎有一點顫抖,她完全沉浸在了那美好的詩意幻境中。

  坐在一旁的男青年顯的是心慌意亂手足無措,放在身旁的詩集被風兒翻開了,看到書中還插着幾頁紙,大概他想着如果女子看的第一首詩不滿意的話,他還準備有“後備軍”。雙腳不停地相互交叉摩擦着,大概剛才用手還摸了摸自己的鞋,這時候雙手垂着並且相互鬆軟地握在一起。低着頭羞澀地回望着女子出神的眼,等待着心上人的答覆。雖然畫家含蓄的構圖沒有讓看客看到男青年的臉,只能看到男青年頭頂的黃頭髮,但是不難想象他看心上人的眼神,定然是火辣辣包含着含情脈脈。

  陽光為他們灑下祝福的溫暖,小溪兒歡唱着在他們身邊流過,春風放緩了馳騖的腳步,害怕吹的樹葉嘩嘩響打擾了他們美妙的時光。

  那西洋女子讀的“十四行詩”,不會是男子抄襲的中國詩經中的“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吧?因為西洋詩本來無韻,他們用韻是從東方學的。十四行詩形式整齊,音韻優美,以歌頌愛情為主。這些想法純屬鄙人愚思蠢想,但願看客朋友的愛情就像這一對男女青年的愛情,永遠定格在這美好的時光畫面之中。

您正在瀏覽: 賞析名畫《十四行詩》
網友評論
賞析名畫《十四行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