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賞析荒原的《重逢之詩》

賞析荒原的《重逢之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重逢之詩】

  作者:荒原(執手天涯文學論壇作者)

  若一朵娉婷之花,踏晨風而來

  踏三秋的楓葉與煙霞,與歲月言歡

  不說那雲上的厚積冰雪,也不言

  水中的蜉蝣暗礁。我們圍坐在小舟上

  以驚濤斟酒,銀色的魚剛好自杯底游來

  它無欲的純凈之心,像一粒蒙塵的珍珠

  在彼此眼裡,升起一團火焰

  我們的言談與微笑,凝重並且溫暖

  2014.6.5

  水墨點評:

  每次在寫作和賞詩時喜歡給自己營造一個環境,這樣的話也許自己更容易進入自己和作者的想法里。我經常會把自己放在一個空蕩的房間,只剩下我一個人獨自嗟嘆亦或欣喜。其實害怕一個人的孤獨,卻不得不習慣了一個人的這樣待着。想起那一天舍友拖着行李踏上了歸途,朋友便一個接着一個離開,遲早都是要走的,離開這個我們溫馨的小屋。千言萬語,都在不言中,離別的身影終於消失在眼際,那一刻眼淚在打轉,但是他們安慰我說,我們要相信自己,現在的離別都是為了以後更好的重逢,興許哪一天我們還能聚在一起。夜深人靜時,獨居一室,望着對面收拾空了的床鋪,不禁再次傷感了起來,想到未來,一朝分別,很難再相見,心不禁疼了起來……

  西方新批評學派在解讀詩歌時採納重視文字本身在作品中的作用的“細讀”方式,他們認為,文字是組成篇什的基礎,而文字表現出的形象、肌理、色調、語法乃是評說一首詩歌的重要依據。下面,筆者就用這種“細讀”的形式對這首《重逢之詩》的意義加諸簡評。

  1. “一朵娉婷之花”。娉婷:形容女子姿態美好的樣子。亦借指美人。娉婷之花則更顯嫵媚。聯繫下文則可知作者在此處並不是為了形容一朵或者一個美人。表現一種美好事物--美好之節、美好之花、美好之色。

  2.“踏晨風而來,踏三秋的楓葉與煙霞”。這樣的美好怎樣而來?

  “”晨”“秋”雖是時節、季節的變換,但用意表明經過了時間的流轉。

  “楓葉”一詞象徵著對往事的回憶、人生的沉澱、情感的永恆及歲月的輪迴。當楓葉紅的時候,別的花都凋謝了,它與眾不同,它是堅強的,它是美好的,經得起風霜。

  “煙霞”在這裡我想有兩種意思。其一:王闓運 《湘綺樓論唐詩》:“ 王維繼之以煙霞, 唐詩之逸,遂成芳秀。” 泛指山水。其二:葉憲祖 《鸞鎞記·秉操》:“一會價鼓琴邀夜月,一會價看鶴舞閒雲,不與那煙霞廝渾。” 指紅塵俗世。

  通過這些意象的轉化,作者極力表明了 “一朵娉婷之花” 的經歷。而詩人所表達的個中含義還需讀者慢慢琢磨。

  3.“與歲月言歡”雖然經歷了風霜雨雪,但還可以“言歡”,此處作者的心境已經沒有感傷,而是一種積極向上的心態。

  4.“不說那雲上的厚積冰雪,也不言,水中的蜉蝣暗礁。 ”不消多說,這兩句的意思。可見,我們許多的美好不是想象中來的。當經歷了,只有在歷練之後,才可以“言歡”。

  5.“我們圍坐在小舟上,以驚濤斟酒,” 怎樣“言歡”?把酒言歡。酒,是自然賜給人類的禮物。詩人,是人類中心靈最敏感、最活躍的人群。酒註定要陪伴詩人走過他們多感多慨的人生。詩人們也註定要用他們的靈動的心、多變的筆給酒以最全面、最深刻的感受和記錄。雖然文人們有抱負、喜臧否、多悲愁、易感慨、愛山水、擅風月,但文人的本職卻是賦詩屬文。如果不會做詩寫文章,那些抱負、悲愁、感慨又有誰知道,那還算什麼詩人!

  “驚濤”用的妙。 “斟”:往杯盞里倒飲料。用“驚濤”“斟”何等的快意!一路的風塵僕僕,就全在這一個“斟”字里了。

  6.“銀色的魚剛好自杯底游來”。這是本詩中最耐讀的一句,作者說“銀魚”乃月亮也。有時候詩人的靈感就是這麼剎那間,一呼一吸間,一幅形象的動態畫面展現在我們眼前。小河輕舟,月亮初上,把酒言歡,放佛看見了像蘇軾在杭州泛舟西湖一樣。一個“游”字把詩人歡快的內心活動展現的淋漓盡致。這樣的“言歡”正是作者所要表達的快意人生,也是一個詩人心中的境界人生。

  我們經常會說:相識不如相見,相見不如懷念。其實不然。一彎新月,讓我想起來宋詞大家晏幾道的:“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那些純真美好的鮮活回憶,在皎月之中,一幕幕浮現……此刻唯有這當空一月,帶着記憶的碎片,拂過心頭。在美好的曾經,如今只能凝在泛黃的記憶之中,偶然,總會不經意的想起,但絕對沒有忘記。忘記,不是不再想起,而是想起了,心中也不會泛起波瀾,誠然,詩人的心中,已是熱血沸騰了。對影三人游,昔日幾時同?獨酌的悲涼,又豈是僅存於千年前?凝視許久,又恍若聽到太白低吟:“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詩人用手中的筆,寫下這段文字,誰又可以解讀作者心中的相思呢?

  山不轉水轉、水不轉雲轉、雲不轉風轉、風不轉心轉。只要有心,遠在天涯,也如同近在咫尺;只要有緣,各奔東西也一定會重逢。

  7.“它無欲的純凈之心,像一粒蒙塵的珍珠”在今古的詩人眼裡,月,總是這樣招他們喜歡。以任何的形象比喻都不為過。

  8. “在彼此眼裡,升起一團火焰”在這裡可謂是本詩的高潮部分。從花、季節、把酒言歡、月下,一步一景,詩人的心態好極了。而這種重逢卻是心底里一直嚮往的。也許一句簡單地“還好嗎?”就囊括了所有思念的問候,此刻與你的再次邂逅無聲無息。像春天的細雨,像夕陽下的醉人風景,像小舟上的那彎銀月。而“火焰”卻表達了詩人的那種在歲月里歷練后再回首,那種前後的對比足以迸發出這團“火焰”。 那種對人生、對歲月的感悟在此刻升華為一種豪邁的情感!

  9.“我們的言談與微笑,凝重並且溫暖”人生是一個不斷成長的過程,勢必會經歷苦痛掙扎。在歲月里浮浮沉沉,漸漸明了,不是所有的相遇或邂逅,都能在歲月的風裡,攢成一份充實而又溫暖的收穫;不是所有的人來人往,都能在記憶的窗口,觸動那懸挂的風鈴。深深懂得,在時光深處斑斑駁駁,若隱若現的重逢,是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的深深想起。

  而在重逢里,簡單的筆墨道盡了你我的前世今生,相遇,久別,重逢,一首永恆的詩句,一盞清透的茶。拿的起放的下,不辜負那濃濃世味熬煮的茶,我們都是世間俗子,簡簡單單活在當下,冷暖自知,珍惜每一次相遇,每一份重逢,將心靈的深掩的重門打開,為每朵花,每株草生情,為每份愛,每種情感所感動。願世間的你我,相遇在每一次的快樂里,相逢在每一次的感動中,卧聽雨聲,坐看雲起,做個簡單幸福的平凡人。

  隨着作者文字洒脫漫舞,以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姿態,去感悟生活。思想在彈指芳菲間流轉,凈化,洗禮。正如時間的指針,劃過無邊的黑夜,綻放鋒利的光芒,指向永恆的刻度。

  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今夜,泛舟於月光下,我在心裡默默呼喚你。多想,捧一捧盈盈的月光為你洗去歲月的風塵;多想,剪一絲明媚的秋陽為你拂去經年的滄桑;多想,攏一段歲月陪你細數流年;多想,盈一份淡然與你行走天涯.....

  此詩字字情中有景,整篇結構嚴謹,情景交融,不失為執手天涯詩歌板塊中的精品。

  記得王國維在解讀李煜的詞時說:“尼采謂:‘一切文字,余愛以血書者。’後主之詞,真所謂以血書者也”。【王國維《人間詞話》卷上】我想對任何一個作家的作品的解讀,都離不開對其本人思想的了解,因為在作品中,無一例外地蘊藉着作者自身的愛憎情感和思想觀念,所以法朗士說“文學作品都是作家的自敘傳”。這句話是否絕對我們姑且不論,但其某種程度上反映了文學創作活動的本質是毋庸置疑的。的確,作品往往折射着作者本人的經驗體悟和身世感發,作者荒原我想也是這樣的吧。

  水墨

您正在瀏覽: 賞析荒原的《重逢之詩》
網友評論
賞析荒原的《重逢之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