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名畫失蹤

名畫失蹤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上海某高級賓館會議室里的名畫《群馬圖》突然失蹤了,賓館保安立即向公安局報案。警方一接到報案就趕到現場偵查,只見裝飾《群馬圖》的畫框還在,名畫卻不知去向。賓館負責人介紹說,《群馬圖》是國內某大學美術系田教授的得意之作,可以和徐悲鴻的《奔馬圖》相媲美,我們是花了幾十萬元買來的。

  警方的張隊長說:“你們知道是什麼時候失蹤的嗎?”

  賓館負責人想了想說:“上個星期好像還在,今天是星期三,也就是三五天時間吧。”

  張隊長和另外兩名幹警商量了一下,然後對負責人說:“名畫失蹤你們先不要聲張,找一幅畫代替裝上去,發現什麼線索及時和我們聯繫。我們會立案偵查的。”

  回到公安局后,張隊長向局長彙報了案情。局長決定,在本系統內向全國通報案情。

  幾個月很快過去了,案件沒有一點進展,賓館方面也提供不出任何有價值的線索。張隊長的眉頭結在了一起,究竟是什麼人盜走了名畫?目的何在?難道他不是想錢嗎,為什麼不出手賣掉名畫?

  正在張隊長焦慮的日子裡,深圳市公安局傳來了一條重要信息:在深圳中華文物商店出現了《群馬圖》,標價是50萬元。張隊長看了信息十分興奮,向局長彙報后就帶領專案組成員直奔深圳。

  這一天,深圳中華文物商店來了兩名外地顧客。他們走到《群馬圖》面前,看了看標價,又看署名是秦進,然後問服務員:“我們想買這幅畫,能不能便宜點兒?”

  服務員說:“這個我們不能做主,要畫的主人同意。”

  外地顧客說:“你能不能把畫的主人請來,我們當面談談。”

  服務員打電話向經理請示后說:“可以,請你們在樓上會客室稍等。”

  半個小時后,服務員上樓來說:“畫的主人一直聯繫不上,你們是不是改天再來?”

  外地顧客說:“好吧,我把手機號碼留給你,一旦聯繫上了立即呼我。”

  三天過去了,外地顧客一直沒等到服務員的電話。這天他們又來到中華文物商店,一看掛畫的地方令他們大吃一驚,《群馬圖》已不知去向。他們連忙問服務員,服務員說:“今天早晨作者來把這幅畫拿走了,他說要到法國留學,急等錢用,不放在這裡賣了。”

  兩名外地顧客心中一愣:作者要出國?是不是想把這幅畫也帶出國?年紀大的說:“不是說好我們要買嗎,他幹嗎要拿走呢?”服務員說:“不知道。”

  他們失望地回到賓館,年紀大的說:“他怎麼突然把畫拿走了呢?難道出了什麼問題?”年輕的說:“不會吧,他都沒和我們見面。”

  這時賓館服務員送來當天的《深圳日報》,年紀大的便拿過報紙翻看。突然一條信息引起了他的注意:地王大廈10樓拍賣文物和書畫。他立即說:“走,我們趕快到地王大廈去看看。”

  地王大廈10樓拍賣大廳里,拍賣師正指着《群馬圖》說,這幅畫起價50萬元,現在拍賣開始。大廳里不少人在竊竊私語,吃不準這幅畫的價值。好幾分鐘過去了,沒有人舉手。年紀大的外地顧客把手舉起來說:“50萬元我買了。”拍賣師報了三遍50萬元,沒有人競爭,便一錘敲下去說:“成交!”

  在拍賣大廳會客室里,外地顧客對經理說:“我們想見見這幅畫的主人。”經理說:“行。”不一會兒,一個三十多歲不修邊幅的男人走進會客室。經理向外地顧客介紹說:“他就是畫的主人秦進,你們談吧。”說完就起身回辦公室去了。

  外地顧客中年紀大的人把秦進仔細打量了一會兒說:“這幅畫是你自己畫的嗎?”

  秦進說:“是啊,難道你們對此有什麼懷疑嗎?”

  年紀大的人說:“據我們所知,上海某賓館會議室里就丟失了一幅這樣的畫。”他邊說邊觀察着秦進的反應。

  秦進說:“你們是不是懷疑我這幅畫是偷來的?實話告訴你們吧,這就是我自己的畫,而且是我在某大學畢業時的作品。”

  年紀大的人拿出警官證,讓秦進看了后說:“對不起,請你帶上這幅畫和我們走一趟。”原來他就是上海警方的張隊長。

  當天下午,他們就乘飛機回到上海。在上海市公安局審訊室里,張隊長對秦進說:“你說這幅畫是你的作品,那你為什麼不公開索取,而要採取盜竊的手段呢?”

  秦進說:“因為田教授是我的老師,我怕傷了師生之間的和氣。《群馬圖》是我當年畢業時的作品,被田教授留了下來。沒想到他會署上自己的名字,把畫賣給了賓館。我發現后十分氣憤,真想去告他。但冷靜一想,還是不要把事情鬧大,就採取了盜走的辦法。”張隊長接著說:“你要到法國去,是不是害怕我們追查?”

  秦進說:“我要害怕就不會公開拍賣。”

  張隊長冷笑一聲說:“你敢和田教授對證嗎?”

  秦進沉默了一會兒說:“當然敢,不過這樣田教授會很難堪。”

  張隊長嘲諷地說:“是嗎,難堪的是誰還不知道呢。”說完就一拍手,只見田教授從門外走了進來。張隊長請田教授坐下后說:“教授,這位是秦進,他說《群馬圖》是他的作品,你對此有何看法?”

  田教授鐵青着臉說:“我沒想到會帶出這樣的學生,他說《群馬圖》是他的作品,那就請他說出根據吧。”

  秦進難過地說:“田老師,我也沒想到我們會以這樣的方式見面。我想問老師,你說《群馬圖》是你的作品,那麼請你說說它有什麼特徵?”

  田教授一愣,然後鎮定地說:“它的特徵就是我的用筆,這和我的其他作品創作手法是吻合的。你說不是我的作品,那你能說出它有什麼特徵嗎?”

  秦進嘆口氣說:“我當然能說出來,只是那樣會損害老師一生的聲譽。”

  田教授說:“哼,別裝腔作勢了,你就說吧。”

  秦進說:“好,我說。請各位注意,你們用放大鏡仔細看一看每匹馬的馬尾巴,它們上面都有用篆體構成的秦字,是我巧妙地運用馬尾巴的線條把秦字藏在裡面,這是我保護知識產權的一種嘗試,也就是我的證據。”

  張隊長立即叫人拿來放大鏡,和審訊人員仔細地看了每匹馬的馬尾巴,果然那裡面都藏有一個篆體的秦字。

  此刻田教授的臉漲得通紅,他再也坐不住了,悄悄地走了出去。

您正在瀏覽: 名畫失蹤
網友評論
名畫失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