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天使“母親”

天使“母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天使“母親” 標籤:魔法小仙子之天使的鈴鐺 母親節

  在母親節,紀念天下偉大的母愛。

  我們男人都有兩個母親,一個生母,一個岳母,女人也一樣,也都有兩個母親,一個生母,一個婆母。每個人都有一個生母親娘娘親。

  在這裡,贊一贊岳母。說起,岳母就像個天使,她信仰天主教。在她婆家縣城,有個天主教堂,附近鄉里也散在幾個天主教堂。天主教徒,篤信者。丈夫病逝。離開已經39年了。一個人支撐起家。她是家裡的頂樑柱。說道這裡,心裡有些好笑:一說柱子,應該是高大偉岸貌,但是岳母個子不會超過一米五,今年八十一歲了。一臉皺紋,滿臉滄桑,和核桃皮一樣高低不平,眼睛幾乎失明,有時會透些光,看清一會。耳朵大聲說話會聽着一些。心臟不好,一直靠保養、護着。經常那個備着感冒通類藥物,身冷就吃些葯取暖。自己說的,自己做的,沒有發現什麼副作用。

  岳母為人厚道。首先體丈夫照顧婆母過世。丈夫在一個國營煤礦開拓區下井,遠離家庭三百里。岳父是個老實人,實幹不騙人。因胃癌去世,留下二女兒子,大女兒、二女兒、大兒子、小兒子。大女兒小時候患了脊髓麻痹後遺症,腿瘦如麻桿,行走趔趄,身邊有五朵金花。二女和我一家。大兒子與小兒子都已經結婚生子。岳母任務完成。一人耿直獨過。和小兒子一個院子里住着。也算留守老人。小兒子成天在外幹活,小兒媳婦因為女兒住校一起在學校打掃衛生,一邊陪讀。妻子多次去家裡接來岳母,沒有成功。岳母不願意找女婿的麻煩。最後,妻子騙岳母來城裡按手印才算接來。冬天來了。春節在此過的。清明節前,要求回家。

  無奈,就編個理由說夥計清明節回家,趁車走。一說搭車,能夠省錢岳母家答應了。清明節過後,妻子為了留住老人,只好找些爛布,為她找些家務活做着,再也不提走的事了。很執着。用面在火上,打些漿糊,一層布一層漿糊,一層布,一層漿糊,幾層厚度夠了,就晒乾,然後找出鞋樣,比較大小,剪成鞋墊,在一針一針,全部針線鋪滿,很結實。經過岳母擺治,久已成頑疾的腳廯腳氣也好了。

  岳母的好處還有幾件。不說閑話,不扯東家長西家短,說話藝術,夸人受用。耿直不麻煩人,不找人麻煩,很少下樓,典型的屋裡蹲,極少下樓,曾經住了一年半,下樓有次數。閑下來,就誦讀聖經。過去戴着花鏡看書,如今眼看書困難了,就背書禱告。自己尚能自理。我和妻子的目標,就是孝順,不幫倒忙,保證老岳母能夠自理。對岳母生活充分尊敬老人意見。不好心辦壞事。吃穿水老人心愿。不強迫不強求不約束,給予充分自主自由。

您正在瀏覽: 天使“母親”
網友評論
天使“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