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輾轉幾個地方看望了幾個朋友,個個都要帶着一兩個人陪着,我不認識,反倒不自在了。朋友說,這都是發小,關係鐵的很,相當隨便的。

  我有些羨慕,能從小玩到大的夥伴是很不一般的。回想一下,其實我也有一個發小,算么,算吧。

  跟朋友口中描述的兒時情節不一樣的是,從我記事起,這個發小就有點欺負着我。幼年,我們是鄰居,父輩還是同學。一次,他摔一跤把褲子弄髒了,就讓我跟他換,回家后我挨揍了,第二天我們雙雙一瘸一拐的,他是摔的,我是打的。老師說,你們感情真好,這都一起。那時受到電視啟發,好朋友是要相互幫助的,所以縱使被打,我也還滿腔豪情。

  大渡河淌過我們的鎮,我們自然不會錯過去去河裡洗澡這樣的事情,我們相約不能告訴父母。然而,以我們當時的智慧,是欺瞞不過父母的,被一頓痛打后,我早已泣不成聲,而他卻安然,我好奇地問他為什麼,他說他跟大人說是我逼他一起去的……

  時光晃個幾年,我越發豪情,把旺盛的荷爾蒙宣洩到了足球場上,而他越發內斂,安靜地鑽到了書堆里,這無可厚非,可氣的是,這成了他驕傲的資本,時常跟我顯擺他的年級排名,並且指出我交友不慎,結識的都是一群烏合之眾,而他身邊圍繞的都是優秀的人。我們都是文科,優秀的女生占絕大多數,所以我更覺得他是找到了王的感覺。他之所以這樣跟我說,是因為圍繞在他身邊的人只有我最不優秀了,向來有精神潔癖的他是無法容忍的。當時的我的認知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何必強求。所以我依然我行我素,不曾理會。他就跟我父母說我不專心讀書,我又遭一通責難,在我很生氣的時候卻偶然聽聞父母說起,他居然是他父母撿來的,憐憫瞬間蓋過氣憤。

  縱使他再不好,他也是個可憐的人,而且他能欺負我多久,我就不信他還能跟我讀同一所大學。那是不可能的,他學習那麼棒,自然為個好學校而發愁了,我則在三流大學堆里挑着,就這個時候,他也不忘說,高考果然是個分水嶺。我無意與他爭執,自顧自地填寫着。

  我想着,漸漸疏遠了也沒什麼,跟他實在越來越沒共同感了。頂多在上寒暄兩句。大二那年,他跟我說他有個女友,漂亮的很,還是老鄉。我客套地讓他把照片發上來,幾天後他真給我發了過來,看得我瞠目結舌,同學說怎麼了,我指了指照片,同學齊聲說,我靠。後來,後來也就是幾天以後,他一臉厭惡的來到了我學校,咆哮着說,你不知道她是我女朋友么。我說,不知道,而且要怪也別怪我,是她自己朝三暮四,我不會跟她聯繫了。他說,她本不優秀落到這個學校,我是喜歡加同情才跟她在一起,現在看來不必了,不優秀的終歸不優秀,骨子裡就不優秀。

  說完,他氣呼呼地走了。我說再見,他說,不見。幾年後,我們偶遇街頭,可能是父母都在的緣故,他說,好久不見。我,視而不見。

  現在,我的好友都是大學以後認識的,雖然不乏一見如故的,卻也總覺得少點什麼。然後我發現,發小是很童年很有意義的組成部分,每個帶着發小跟我聚聚的朋友都能很愉快地聊起過往的事情,而我只有聆聽,當個觀眾。反過來,當我朋友來找我時,我會動情地講起兒時的事情,只是這像是獨角戲,沒人跟我對唱,演得有點凄涼。

您正在瀏覽: 發小
網友評論
發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