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回眸2011

回眸2011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邁進2012的門檻,2011已註定成為過往。記得年少的時候,常會在學年總結中寫下“光陰似箭,日月如梭”的開頭語。那時不諳世事,以為學用這樣的詞句,可以彰顯示文采。但心裡想的卻是什麼時候我才能像大人那樣去工作,去為父母分擔,對“光陰”、“日月”之類的詞語,理解卻甚為膚淺。如今,每到歲末年頭,對於歲月,我多了感嘆;對於光陰,我多了無奈。難怪孔夫子也會說:“逝者如斯夫……”

  回眸2011,我已走過了人生的51個春秋。這一年,我們的祖國迎來了中國共產黨九十華誕,也經歷過太多的陣痛:房價的困擾,股市的低迷,還有各種安全事故的頻發,特別是食品安全的隱憂,讓人有一種寢食難安之感。然而,從總體來看,黨和國家正在尋求解決的辦法,我國經濟發展正常,人民生活穩定,社會的和諧發展毋庸置疑。而對於我個人來說,親情讓我守望,工作使我淡定,讓我對對生命更加珍重,人生更為珍惜。

  守望親情,一份關愛,幾多牽挂。2011年,可算是一波三折,親人的病痛成為我們心中的隱憂。先是我七十多歲的父親被檢查出有腫瘤,好在治療及時,採用微創手術做了切除,暫無癌變危險,讓我們噓了口氣。隨後,在他不知實情的情況下,經過幾個月的灌注治療,老父精神狀態尚好,身體逐漸康復,目前已無大礙。也就在父親生病的前後,與我們關係甚好的嬸嬸因患乳腺癌多年,複查時出現惡化,渾身疼痛不止,直逼大腦。醫生告知,系癌細胞轉移,頂多只有三五個月時間。真如晴天霹靂,讓我們這些親人跟着感傷。一個好端端的人,也才過知天命的年歲(大我4歲左右),竟不知卻開始進入生命的倒計時。人生真的就如此脆弱嗎?懷着一份不甘,懷着對生命的執着,叔叔陪嬸嬸不再去省會大醫院,而是來到了我所在的市級中心醫院繼續治療,以求奇迹。醫院離我家不遠,走路不過一刻鐘。我和妻只要有空就去探望,陪伴。近兩個來月的治療起到了關鍵作用,她終於走過了2011年,還為我的堂弟操辦了一場婚禮。前不久,叔叔陪嬸嬸再次來作了檢查治療,雖然有些原因沒有達到好的效果,但我從叔嬸的言談中,感到嬸嬸的人生還可以走得再遠。我只在心中祈禱,願上蒼保佑好人一生平安!而最讓人揪心的是我的小姨佬,於5月查出白血病,才40來歲的年紀,也要飽受病痛的折磨。多麼無奈的人生,多麼脆弱的生命。在家人和朋友的鼎力幫助下,小姨佬住進省會醫院,並做了治療方案,採用骨髓移植來挽救生命。幸運的是最終其妹的骨髓與之配型成功並順利移植。目前,正在接受移植后的治療。雖然治療的路還很漫長,但總算看到了希望。一年來,就是這樣牽挂着我的親人們,他們的病痛在自己身上,也在我們這些親人們的心裡。一句問候,一份關愛,就是他們戰勝病魔的力量。但願他們在病魔面前更為堅強,讓所有人都把生命呵護好。

  淡定工作,少了浮躁,多了信心。2011年,雖然時時牽挂着我的親人,但我對工作的態度依然。忙碌時,我心有所系,多了幾分充實;閑暇時,我情有所鍾,多了幾分洒脫。甘於平淡的生活,無欲無求,雖無大的成就,但也還小有收穫,憑添了一份欣喜,几絲溫暖。經過幾年的磨練,我對本職工作已經得心應手,一個僅3人的科室,我們既要應對上級,又要指導全行。每有各種活動,我們都要親身參與組織,以把工作做得完美。有時,還得配合相關科室的工作,只要有時間我總會熱心去做。而真正我想說的是,這一年,對我來說,應該是一個感動之年。首先,我是為總行“感動工行”員工而感動。在收看“感動工行”員工頒獎典禮后,我首次應《金融隊伍建設》約稿,寫出了《春天種下“感動”樹》,把我對那些“感動人物”的情懷傾於筆端,與同仁們分享。7月,我行一員工登上了“感動湖北工行”員工領獎台,他曾和我同過事,其事迹耳濡目染,是我身邊的感動。但他所贏得榮譽的“挎包工程師”稱謂,卻是我十多年前的“創意”。於是,這位同事在得獎后首先想到了我,一條短信也讓我被感動。這樣,我接連寫出了關於“感動”的文章,在省、總行網訊中登載,在雜誌上刊發。其實,每個人的進步都會得到一些助力,我無意間的“原創”給他帶來榮譽只是偶然,最終還是在於他十幾年如一日個人的那種堅持力。“感動”人物是平凡的,但卻支撐起了人生的高度,我們沒有理由不為他們感動。有一位年逾古稀的畫家,也是一個偶然的機會我知道他事迹的。他在退休後用近二十年的時間,走遍祖國大地,遊覽名山大川,最終完成了由“長江三峽”等6部長卷組成的“錦繡中華”巨作,成為我國畫壇的一朵奇葩。他由此成為一名職業畫家,實現了自己的藝術夢想。為他的事迹所感動,我通過查閱資料、親自採訪,最終寫出了《妙手神筆繪“錦繡中華”》,並在市日報上發表。

  感動之餘,最讓我欣慰的還是自己在寫作上的進步。一年來,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前提下,我堅持利用業餘時間進行散文習作。又適逢建黨九十周年,行業內外各種徵文活動的開展,給了我很多寫作的機會,也帶來了新的機遇。正因為這些寫作訓練,讓我有幸參加並獲得了中國金融工會舉辦的“再創輝煌”徵文入圍獎,取得了加入中國金融作家協會的資格(已申報待批)。同時,網易《中華書刊》圈子的同題競賽,則把我引向了攀登文學高峰的路上,讓我每周都會在辛勞工作之餘,能靜下心來從事自己熱愛的寫作。在這裡,每一篇文字都是我思考的結果,都是我進步的開端,我不會忘記圈子給予我的那些幫助和鼓勵。實際上,我並沒想到一個過了“天命”之年的人,還會去親近兒時的文學夢想。而2011年,我卻開始起航了,陶醉於文字中,欣喜於博客里。當一篇篇文章展示出來,我都會有一種心靈碰撞的感覺。儘管我深知自己還只是學步,但同樣只要有堅持,有堅守,我也一定會摘取那顆屬於自己的星星。

  2012年撲面而來,我已做好了的準備。走在文學路上,以真摯的情,用坦然的心,寫下我們的每一次感動,回報我們的每一個感恩。那時,我一定會收穫滿滿。( : )

  寫於2012年元旦

您正在瀏覽: 回眸2011
網友評論
回眸201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