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手寫信

手寫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現在想收到一封手寫信,很難了.這本來很簡單的東西成了奢侈品。

  在這個網絡遠處不在的時代,如果誰說他喜歡手寫信,友好些說的是浪漫,這是不常有的,多數要逢白眼,末了,還要說奢侈。

  我曾經很喜歡手寫信。早些年,電話還不是很普及,特別是長途,打起來很昂貴,信當然是免不了的。而在同一個城市的朋友,雖說常碰面,可有些見面不說的話還是會寫在信里。也不刻意,信發出,並不等待回信。只有情書不同,信寄出的第一天就開始計算了,三天還是一周,常常要因為信坐卧不安茶飯不思。

  只是我的朋友不怎麼愛寫信,他們嫌麻煩。我洋洋洒洒沉甸甸的信大多數只換回薄薄的幾行字。因為不能通過書信溝通,我需要交流的思想和心顯得落寞和失望。

  信,是要有對手的。

  比如讀了一本好書,交流心得,這時電話往往顯得不合時宜,因為隨口說出的話缺乏層次,很難透徹。而夜深人靜時寫的信便不同,可以有許多精彩的句子。當然,這樣的東西也能通過打字機敲出來,只是感覺完全不同了。

  網絡使人沒有了距離,甚至陌生人之間都可以說很私密的話。看着計算機上那些博客,覺得這世界好荒誕,那麼多人都肆無忌憚地把自己掛在那裡,就像和好友傾訴一樣。這些本該用書信解決的。

  這個時代不需要書信了,要用手一筆一畫地寫,再去郵局,太麻煩了。何況,還要在路途上奔波乘火車、坐飛機什麼的,總要有些時日。而EMAIL方便多了,打上一些字,輕輕一點,就到了朋友的信箱。其實,我也喜歡這些東西。

  可是,我還是相必要勞動手寫信。

  記得,一個好友去了香港,很長時間,都是她打電話,我給她寫信。她很感動,而且迢迢萬里給我寄來帶有玫瑰圖案的彩色信紙。我愛上了這紙,因為色澤,字寫到上面真的是美妙而熱烈,讓人很愉悅。她收到信簡直可用興高采烈形容,我樂此不疲地寫過一年信。沒有問她的感覺,她大概也有些失望吧。我的抽屜里現在還有她的集約,只是成了文物,偶爾拿出來欣賞一下,沒有再用過。

  這兩年,只收到過一封信,沒有署名,說了一些心情的話。他也許是我曾經的一個要好的朋友,我不肯定,但我積壓物資他也是喜歡手寫信的。字跡很草,但是我還是看了很多遍。

您正在瀏覽: 手寫信
網友評論
手寫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