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誰偷走了照片里的青春?

誰偷走了照片里的青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誰偷走了照片里的青春?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這是一張簡單的生活照,簡單到可以忽略不計。

  這又是一張不平凡的生活照,其中泛濫着一種莫名的能力,幾乎可以撼動每一根敏感的神經。

  一身簡約的典型農村婦女裝扮,頭上頂着一個斗笠,一個乾淨簡潔、卻又勉強萬分的笑容,一個再熟悉不過的小酒窩,凹顯出眼角輕微的溝溝壑壑,手裡拿着一把剛從地里拔出來的花生苗……沒錯,就是這個女人,一個已經擁有兩歲孩子的女人。

  如若是不認識的陌生人,第一反應肯定認為這是一個上了年紀的中年婦女。因為,她看上去真是一個名副其實的上了年紀的女人。但是,事實都錯了,此刻的她正值最美好的青春年華,只是因為太早將生命投入到柴米油鹽的生活中,以青春做了一場必輸的賭注。

  她是初中一個最好的同學之一。世事無常,現實變幻莫測,曾經揚言終身不嫁的人,而今都已經為人母了。相反,我們這一群總把挑戰當樂趣的“男人婆”,卻還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斷徘徊。青春里最美好的時光,我們不願意將之投入到虛偽的情感世界中,只因為曾經宿舍里的一句箴言“帥哥沒看夠,絕對不可以輕易被嫁”。

  說被嫁,是有原因的。由於重男輕女的社會風氣和落後等經濟原因,多少正值花季的少女捨棄了純真的校園生活,一夜的衝動將彼此都推入到了生活最最沉重的彼岸。就像平日里我們打趣的話題,“一人出去,一家三口回來”,而後就莫名其妙地“奉子成婚”了,那時候甚至連婚紗都不知何物,更不用說愛情。這種情況的結局不外乎兩種:年齡足夠的就一紙結婚證不了了之,沒到年紀的就等着那一紙所謂的婚姻證明。其實,這個時候有沒有拿一張紙都不重要了,孩子就是最好的證明。

  曾經還看到過一個女孩兒,也是一同學之一。不知道是天生還是後天,白頭髮打小就隱隱不斷在她頭上滋長,只是學生時代不認真看,還真看不出來。直到有一天,剛上高中的我偶然一次路過一個雜貨鋪,一個女人當街給孩子餵奶的鏡頭,霎時間闖入了我的眼球。

  黢黑的臉頰,幾乎斑白的頭髮,看上去儼然就是一個中老年婦女。一個風燭殘喘的老人的一聲吼叫“XX”,倏然間讓我驚呆了。

  女人整理好衣服,正要站起來,兩雙詫異的眼神徑直碰了個正着。“這不是……”天啊,誰能夠相信這是一個未滿20周歲的女孩兒?她也曾擁有着高傲的青春年華,而今一切都隨着埋葬在記憶深處,淹沒在時間最黑暗的潮流里……

  如此這般的例子,俯拾皆是。就在這個世界,就在我們的身邊。

  誰能夠相信,這一個個看似上了年紀的女人,實則還是一個青春正好的少女?誰能夠相信,她們曾經或許就是我們當中的一員?我們也曾一起仰天大聲宣誓我們的夢想,也曾在徜徉在那個美妙的永恆國度里享受公主般的天堂,也曾用激揚的浪花寫下不悔的青春……

  終究,我們還是沒能逃過歲月這把鐮刀的瘋狂橫掃,高談論闊最終還是靠攏了欲言又止,無可奈何,擦肩而過。

  突然間,對於人生這場沒有綵排的戲有點兒厭煩,甚至是憎恨。命運煞費苦心地安排了生活這一個大戰場,讓我們匆匆相聚,而後匆匆分離。血脈相連可以成為利益的犧牲品;青梅竹馬也可以在廝殺的鬥爭中變得冷血無情;一個個美麗的誓言就像翩躚若飛的蝴蝶,盤旋然後不見……代溝一段疊加一段,不斷堆積,昂首橫跨在每一個人的心中。再次回首,再次相見,早已形同陌路,不復當年。

  同學是前兩年剛結婚的,也屬於農村最典型的奉子成婚。當時,因為時間關係,我沒能去參加她的“婚禮”。然而,說婚禮還真有點兒牽強,說是滿月酒大眾肯定都還能夠接受。畢竟,滿月兼婚禮的酒席在大多數的農村人眼裡,就是個不折不扣的滿月酒。時過境遷,我們都逐漸遺忘了。或許,早已遺忘。那個迫切請求我們參加婚禮的小女生不再了,那個被父母逼迫嫁人的淚眼汪汪的女孩兒不再了,而今再現眼前的,則是一個歷經風霜洗禮,被歲月無情侵蝕過的婦女,一個農村味兒十足的家庭主婦。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莫過於相見——卻已無言。

  一直在想,一直不停地想,那些曾經手拉手要永遠在一起的女孩兒,那些曾經可以無話不談,可以瘋狂叫喊的笑臉,而今都上哪兒去了?都隨時間流浪去了么?還是迷失在消逝的青春年華,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

  目睹着這一張久違的生活照,百感交集,淚水竟在不經意間模糊了雙眼……

  記憶中的你,曾經是如此的一個風華正茂、大大咧咧,綁着一條粗黑馬尾的快樂公主,一朵朵絢麗的小花兒輕輕搖曳,驕傲地綻放在洋溢青春的笑臉上……

  不料,青春安放錯了位置,被偷了。

  誰?

  究竟是誰?

  ——偷走了照片里的青春?

您正在瀏覽: 誰偷走了照片里的青春?
網友評論
誰偷走了照片里的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