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菊說(一)

菊說(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秋叢繞舍似陶家,遍繞籬邊日漸斜。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唐朝元稹一首《菊花》詩,形象貼切地隱喻了菊的高風亮節及此花開后更無花的彌足珍貴。菊花的不施粉黛,淡雅超俗,曾為陶淵明獨鍾;而歷代詩人亦喜之若趨鶩,並吟詠出無數膾炙人口的詩句。但關於菊的醫藥價值卻鮮為人知。我想起美麗的浙江桐鄉,那兒盛產白菊,曾流傳着一段感人的故事。

  很早以前,大運河邊住着一個叫阿牛農民。家裡很窮,七歲就死了父親,靠母親紡織度日。阿牛母親因子幼喪夫,生活艱辛,經常哭泣,把眼睛都哭出病來。阿牛13歲那年一邊開荒種菜,一邊到張財主家做短工,母子倆苦度光陰。兩年後,母親的眼病越來越嚴重,不久竟雙目失明了。阿牛想:我定要醫好母親的眼睛。他雖四處求醫尋葯,母親的眼病仍不見好轉。一天夜裡,阿牛做了一個夢,夢見一個漂亮的姑娘來幫他種菜,並告訴他說:“沿運河往西數十里,有個天花盪,盪中有一株白色的菊花,能治眼病。這花要九月初九重陽節才開放,到時候你用這花煎湯給你母親吃,定能治好她的眼病”。重陽節那天,阿牛帶了乾糧,去天花盪尋找白菊花。原來這是一個長滿野草的荒盪,人稱天荒盪。他在那裡找了很久,只有黃菊花,唯獨不見白菊花,直到下午,才在草盪中一個小土墩旁的草叢中找到一株白色的野菊花。這株白菊花長得很特別,一梗九分枝,眼前只開一朵花,其餘八朵含苞待放。阿牛將這株白菊花連根帶土挖了回來,移種在自家屋旁。經他澆水護理,不久八枚花朵也陸續綻開,又香又好看。於是他每天採下一朵白菊煎湯給母親服用。當吃完了第七朵菊花之後,阿牛母親的眼睛奇迹般漸漸復明。

  白菊花能治眼病的消息很快風傳開去,村上人紛紛前來觀賞這株不尋常的野菊花。張財主得知后,命阿牛速將那株白菊移栽到張家花園裡。阿牛不肯。張財主便派了幾個爪牙趕到阿牛家強搶那株白菊花,在爭奪中菊花被折斷,惡人揚長而去。正當阿牛傷心欲絕之時,那位漂亮姑娘前來安慰且教他一首《種菊謠》:“三分四平頭,五月水淋頭,六月甩料頭,七八捂墩頭,九月滾繡球。”最後說若能參透,她母親雙目醫治更加有望。其實她就是菊花仙子。因念阿牛孝心特來相助。

  阿牛回屋仔細推敲菊花仙子的《種菊謠》,終於悟出了科學種菊的道理:種白菊要在三月移植,四月掐頭,五月多澆水,六月勤施肥,七月八月護好根,九月就能開出繡球狀的菊花。阿牛遵循菊花仙子的指點,菊花老根上果然爆出了很多枝條。他剪下這些枝條去扦插,再按《種菊謠》說的去栽培,第二年九月初九重陽節便開出了一朵朵芬芳四溢的白菊花。

  後來,阿牛治好了母親的雙目,並將種菊的技能傳授給村上的窮苦百姓。那一帶種植白菊花的人越來越多。因阿牛是九月初九找到這株白菊花的,人們便將九月九稱作“菊花節”,並形成了賞菊花、吃菊花茶、飲菊花酒等習俗,蔚然成風。杭白菊是浙江桐鄉的特產之一,具有清熱解毒明目的功效。

  那菊花果為葯,真能治眼睛?《本草綱目》中對菊花茶的藥效有詳細的記載:性甘、微寒,具有散風熱、平肝明目之功;《神農本草經》也認為,白菊花茶能“主諸風頭眩、腫痛、目欲脫、皮膚死肌、惡風濕痹,久服利氣,輕身耐勞延年。”菊花有野菊和家菊之分,其中家菊清肝明目,野菊祛毒散火,甘苦微寒,清熱解毒,對眼睛勞損、頭痛、高血壓等均有一定效用。關於菊的這番傳說卻真是動人心魄了。

  這則故事告誡人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懲惡勸善。為人要遵守孝道,百事孝為先,孝能感天動地泣鬼神。如今,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已定為“老人節”。“孝”亦是中華民族傳統之美德。

  菊花是高貴、純潔的象徵。陶公一曲:“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引發了古往今來多少文人墨客的詠菊情懷,且以菊自喻的崇高品德與精神世界。

  “菊”自古以來被譽為“梅、蘭、竹、菊”四君子之一。

  “菊”入君子之伍而不清高,可謂謙謙君子;生於荒山而不怨,可見其坦蕩心胸;傲寒霜而盛開,不驕不躁;生於天地之間不避世,不嘩眾取寵,無奴顏媚骨,榮辱不驚;不與百花爭芳鬥豔,不與草木爭春,具有頑強的生命力,此花開后更無花。菊似那菊花仙子,拯救生靈於塗炭,為人類造福。

  結盧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您正在瀏覽: 菊說(一)
網友評論
菊說(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