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統計工作者演講稿(一)

統計工作者演講稿(一)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統計工作者演講稿(一)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如今,當問及外國友人初涉中國的感受時,聽到最多的往往是這樣的回答:我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確實如此,有的時候就連我們也覺得身邊的變化太多了太快了--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賞心悅目的公園綠地,越來越多地出現在我們的面前;滿目都是時尚的裝扮、充滿創意的新鮮事物,還有一張張寫滿笑意的生動面龐--我們真的發現這片古老的土地每時每刻都在發生可喜的變化。

  當有人問是什麼讓中國發生如此大的變化時,我們可以這樣回答:偉大而英明的理論是前進道路的明燈。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還有“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引着我們的事業不斷前進。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胡錦濤總書記、江澤民主席先後到江蘇代表團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提出江蘇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的要求,這是黨中央從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戰略部署的高度對江蘇提出的明確要求和殷切希望。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源潮在參加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團審議時說,在全國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新階段,江蘇要在更高的起點上,樹立新的發展理念,開發新的發展資源,構築新的發展優勢,加快富民強省步伐,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打下堅實基礎。

  新的目標擺在我們眼前,作為新時期的統計人,我們該如何為實現“兩個率先”的宏偉目標做出自己的貢獻呢?

  結合統計工作,我們應該本着“精簡、高效、管用”的原則,加快統計制度方法的創新與改革。當前應重點抓緊對“兩個率先”指標體系、評價體系研究,加強高水平小康和現代化進程的可行性研究,力爭拿出切實可行的指標體系,為省委、省政府客觀評價我市全面建設高水平小康社會和現代化進程提供科學依據。同時認真搞好統計調研和監審,提出調研報告,並在實際工作中加以改進和落實,儘力為實現“兩個率先”做好服務。

  普查工作在統計調查體系中佔據了不可動搖的基礎地位。為了適應我國改革開放和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需要,從根本上改革統計調查體系,我國將原定於2003年在全國進行的第三產業普查推遲,並與計劃在2005年及2006年分別進行的工業普查、基本單位普查合併,同時將建築業納入普查內容,統稱為經濟普查,定於2004年在全國進行第一次經濟普查。這樣調整,普查的項目有所精簡,周期更加合理。經濟普查覆蓋面更全,數據更新更快,與國家編製五年計劃的銜接更加緊密,資料的可用性將得到明顯提高,也有利於統一規範普查對象和調查時期,做好普查數據的整理和資料的深度開發利用工作,從整體上推進國民經濟核算和統計調查體系的綜合配套改革,使周期性普查、經常性抽樣調查和重點調查相互銜接、互為補充。我們有理由相信,這一大刀闊斧的改革將更好地為統計事業服務,更好地為我省實現“兩個率先”宏偉目標服務!(本文《增強服務意識 統計與時俱進》是2003年省統計局主題教育演講比賽用稿)

您正在瀏覽: 統計工作者演講稿(一)
網友評論
統計工作者演講稿(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