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都是我的錯(99)

都是我的錯(99)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都是我的錯(99) 標籤:我的中國夢

  在一個輕鬆的中午,我一個人在辦公室翻閱着閑書。一個畢業班的男生捧着留言本站在我面前:“老師,請您給我留言!”

  我抬起頭看了看他,我記得他,我給他們上構成課,他學習很認真。接過他手中的筆記本,我愣住了。這是怎樣的一個令人感傷的筆記本啊?!紅色的塑料封皮,最上面是一行經典仿黑體大字:世上無難事只要肯攀登;中間是一個雙線勾邊的五角星;最下面是三行小字:(從上到下分別是)北京鐵路局基本建設處,工業學大慶先代會,1976.2。我翻開筆記本,裡面一個字沒寫,發黃的紙張帶着歲月的滄桑。我的記憶一下子回到遙遠的過去,在我心間那遙遠的地方似曾有過,有過這樣一個紅色的塑料封皮的本,它始終就在我父親的書桌上。我已經有點受傷,讓我想起我那已經逝去的父親。

  “哦,哪裡買的這麼古色的筆記本?”我問完以後,又想接着再補充一句,卻又沒有及時找到合適的話語。

  “我爸爸留給我的,我十歲的時候他走了,媽媽在世的時候叫我在大學畢業時用它做留言本。”這一句話就足以把我擊倒。孩子啊,這一句話,一句話啊,你就讓我知道你走過的路是多麼崎嶇,面對你隻言片語的回答,而我又何以堪?!用不着再多說一個字,我就可以知道你成長的歲月該有多麼苦難和艱辛,這個本子對你來說卻有着更痛的懷念。我又能用什麼樣的文字留在你這個無比珍貴的本子上呢?!我親愛的孩子!

  我不敢說一句話,因為我只要開口,他就會發現我失聲的話語里將帶着苦澀的淚痕。我不是怕他嘲笑我的脆弱,而是怕他在我的失態里受到傷害。我拿起筆,面對這個價值連城的筆記本,我突然緊張得不敢下筆,何況是讓我第一個落筆呢?我可是真的不敢寫。良久之後,我拿起筆,畫下了他青春而略帶艱辛的面龐,深深的目光守候着希望,旁邊留言:年輕的你在這個即將遠去的午後!

  用不着我為他寫下更多勉勵的話語,勉勵就在他童年時代的哪一次日出里,勉勵就在他記憶里哪一次流星劃過的時刻,勉勵就在父母的大手牽着小手的記憶里,勉勵就是這本古老而發黃的筆記本。

  學生走了,走過了那道門,他的背影也消失在那個午後。而我的心裡有着無數的愧疚,我作為一個老師,除了給他們上課,我為什麼沒有能夠為他們多做點什麼?!我為什麼到這畢業之際才知道他是一個沒有雙親的可憐的學生?!都是我的錯。

您正在瀏覽: 都是我的錯(99)
網友評論
都是我的錯(99)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