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游佛子嶺水庫

游佛子嶺水庫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一般一般,亞洲第一,世界第三”,每當說起佛子嶺水庫時,爸爸的臉上充滿着無比的自豪和驕傲。因為,那裡是爸爸出生和成長的地方,那裡有我慈祥的爺爺奶奶。前段時間,趁着回老家的空隙,我和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遊覽了這座氣勢磅礴的“新中國第一壩”.

  藍天如洗,水清如鏡,我們的車順着蜿蜒伸展的山路,拐過一座橋,便峰迴路轉,豁然開朗,神奇的佛子嶺大壩剎那間呈現在我眼前。紅似火、黃如金,那些芬芳的花兒競相綻放,撲面而來的清香,把我們迎進了佛子嶺水庫大門,隨着發電機聲在耳邊轟鳴,大壩越來越近了,大壩那高大的身軀和逼人的氣勢讓人心生敬畏。媽媽不由得驚嘆:當年那樣艱苦的條件,大壩是怎樣建成的啊?爸爸像個導遊一樣的介紹:“ 1952年,為根治淮河水患,毛主席發出了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的指示,而這座建國之初由我國自行設計,高達百米、長約五百一十米的拱形大壩就於當年動工了,1954年11月建成后,毛主席 ”一定要把淮河修好“八個紅色大字就鐫刻在壩體上,而大門上”佛子嶺水庫“那幾個蒼勁有力的大字,正是郭沫若先生所提。”

  沿着幾乎是垂直的台階,我們氣喘吁吁地登上了約有30多層樓高的水庫大壩壩頂,原來,這座雄偉的大壩就建在兩座山之間,如同橫空出世的利劍,把奔騰的淠河水攔腰折斷。我們來這裡時,正是蓄水期。於是,大壩內外,形成了落差高達幾十米的水面,曾經洶湧的水變的溫順而聽話了,水流匯聚,在大壩的呵護下,形成了綿延幾十公里的狹長湖面。爺爺帶頭,我們漫步在寬達一米八的壩頂上,依在護欄上放眼望去,只見寬闊的水面碧波如鏡,綿延不絕像玉一樣帶伸向遠方,水中的小船悠然自得地前進着,把遊客歡歌笑語留在那山水之間。水的兩岸,大山披上了綠綠的衣裳,蔥翠欲滴,白雲緩緩地繞着山尖,徘徊着不願遠去。水映着山、山襯着水,水天相映,山水相依,親密無間,像在訴說著一個古老而神奇的傳說。

  站在這高高的大壩上,我轉過身來,俯瞰大壩外側,只見壩底馬路上行駛的轎車就像火柴盒一樣的大小,大壩底部,水聲隆隆,傾瀉而下的水流形成了寬闊的河面,水煙升騰,快樂地奔向遠方。國家工業旅遊示範點,酒香撲鼻的迎駕工業園,飛龍畫鳳,依山而建;白牆灰瓦的民居掩映在參天的樹叢中,整潔而有序;不知名的鳥兒,嘰嘰喳喳地飛過,好像在告訴我們,歡迎你來到國家4A佛子嶺風景區。時間過得真快,帶着依依的不舍,就要離開大壩了,上山容易下山難,順着大壩的另一側拾級而下,地勢比來的時候更陡更險了,而我,早已沉浸在這如詩如畫的神奇感覺,忘了旅途的累。

  佛子嶺水庫的美,美在她的山,這裡的山真翠啊,翠的讓人心儀。滿山的松濤起伏、竹海蕩漾,密密麻麻擠在一起,爭先恐後的張揚出它們沁人心脾的綠色,那些掛滿鮮花的藤蔓,從山邊垂落到水面,散落出花瓣,水波蕩漾,瀰漫著淡淡的花香。佛子嶺水庫的美,美在她的水,這裡的水真清啊,清得惹人憐愛。在那些水淺的地方,可以清晰的看到水底的水草、沙石、快樂的小魚。佛子嶺水庫的美,美在她的靜, 這裡的靜,靜的讓人不忍大聲喧嘩。壯麗的佛子嶺水庫,就這樣靜靜的躺在大山的溫暖懷抱里,帶給了庫區上下游的人們太多的安謐、和諧。一瞬間,我終於理解來這裡的路上,看到那塊寫着“珍惜水、保護山”的巨大宣傳牌的意思了--原來,這裡的山水已深深融入了當地人們的心靈。

您正在瀏覽: 游佛子嶺水庫
網友評論
游佛子嶺水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