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夢舊事

春夢舊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春夢舊事 標籤:城南舊事

  原創文字:夢中蝴蝶(蓉兒)

  昨夜做了一個夢,夢回到了學生時代,校園還是舊時模樣,教室也還是舊日的模樣;所不同的是,同學們已然年近半百不再青春,更不可思議的是,我女兒成了我的同學,與我同坐在一個教室...清晰地記得,我走上講台朗讀了我寫的一篇作文“藍色的夢”,文字里描述的世界都是藍色的,女兒質疑說:所有的景物都是藍色的好奇怪也好可怕啊?比如說,水是藍色的,人,是藍色的?我告訴女兒說,這藍、是天空藍,淺淺的、輕輕的,寧靜的、高遠的;靜靜地坐在岷江河邊,藍天白雲倒映在清澈見底的河水裡,白雲朵朵悠悠信步、水天一色相映成趣、多靜美多雅緻;藍天白雲的天空,一定是陽光燦爛的日子,沐浴在艷陽高照藍天白雲下的人們,也定是鍍上了陽光的溫暖的色彩。藍色夢裡天空藍的世界,多溫暖,是啊,多溫暖,可惜的是,正當有個同學說為大家唱一首歌時,夢,醒了,是啊,夢醒了...

  <春夢舊事之一>

  都立春好些天了,不見春風得意,只見陰雨綿綿;不見春光明媚,只見雲層厚重;不感春意暖暖,只覺寒氣逼人。人們常常感嘆物是人非,其實啊,物已非人怎麼能依舊?就像這春夏秋冬,不知從何年開始已變得不倫不類,就像這多夢的春,也不知何時起,夜夜的春夢也不過是風馬牛不相及。提及春夢,情不自禁地哼起一首歌:莫為春夢空陶醉,春夢一去難追回,莫要陶醉夢境里,醒來夢已碎...這首歌,是台灣一折音樂劇《水仙花》里的,《水仙花》曾經在八十年代初紅遍大街小巷,這首歌,已然是我對那個年代些事些情些景的縮影。

  哼起這首歌,想起那段往事,自然也就念起了一個人,一個已故多年的同學校花姐妹皆朋友。

  很多人都覺得陳曉旭將《紅樓夢》中的林妹妹演活了,可我卻覺得,若是單從形象而言,陳曉旭絕對約遜色於我們的校花,真的。

  我們的校花,皮膚白皙,柳眉杏眼,殷桃小口,溫柔內斂,那個時代的我們,不知道什麼化妝品,當然,那女孩亦自是天真麗質,一娉一笑間頗似林妹妹那般的清水出芙蓉。

  高中時,校花與風流瀟洒的同學早戀了,真可謂一對金童玉女...說到這裡,不自覺地會心一笑,那時,學校里可不許談情說愛的,不知道老師們怎麼知道了二人的戀情,在早操時,讓二人當全校師生面前做了深刻檢討。

  也許真的是自古紅顏多薄命吧,畢業后,眼看快到了可以談婚論嫁的年齡,一個夏天的一天,準備去河邊洗衣服時,男孩對女孩說,他想去上廁所,讓女孩稍等他一會,男孩這一蹲,就再也沒有起來,並從這個世界如煙般的消散了...

  後來,女孩與同在一個醫院工作的同事結婚了,聽說,那個男孩也蠻英俊瀟洒的...也許,真是紅顏命薄吧,那天上午,女孩的丈夫要參加考試,因患感冒怕影響臨場發揮,於是,身為醫生的自己給自己注射了一支過敏率在十萬分之一的啥“封閉針”,針未拔出也去了天堂...

  再後來,女孩患了一種罕見的病“腦動脈神經硬化”...我去看望她時,儘管得知我要去看望她,她一大清早就讓人請了一個理髮師給她理了頭髮,也特意打扮了,可在見到她的瞬間,我哭了,曾經的校花,曾經我心裡《紅樓夢》中的林妹妹,眼前的她,已近癱瘓窩坐在藤椅里才三十幾歲的她,雙目失明滿頭灰白,激素多年以致身形臃腫,氣若遊絲,已然無有半點昔日的影子...

  一晃,與校花一同嘻戲玩耍、一起聽一起學唱《水仙花》里的歌的少女時代已過去三十多年了;一晃,我心中的林妹妹也離開十二年了,春去春來花落花開,物,怎麼可以相同?人,怎麼還能不非?

  《春夢舊事之二》

  立春好些天也連續陰雨綿綿好些天了,這初春的天氣好像比三九嚴寒的冬天還要冷,哦,不,不是好像,準確地說,就是冷過數九寒天。

  好冷的天,好冷的春天。斜躺在沙發上,捂上厚厚的被子,開着電視也恍惚着思緒。窗外,細雨霏霏,雨點滴答滴答聲聲敲打着雨棚,斜依在沙發上的我,連思緒也恍惚的如霏霏細雨般的潮濕着、淅淅瀝瀝着;心,隱隱的酸,隱隱的痛,隱隱的落寞,也隱隱的惆悵。其實,此時此刻的我,眼帘也是濕濕的,濕的似乎也欲下起雨來。

  春天,多夢的季節,都說,春夢很美。也許,春天真的會令人自然而然地多夢吧,最近的我,夜夜做夢,夢回從前,夢入現在,曾經經歷的,不曾有過的,曾經意念的,不曾影像的,都莫名其妙風馬牛不相及地夜夜纏繞夢中...

  也許,自己真的是老了吧?老的連夢都只剩下回憶,老的連夢的似真似幻都糊塗了...

  翻出塵封已久的老照片,一張張的相片已然褪色泛黃陳舊殘缺,殘缺陳舊的只剩下模糊的影子,使勁揉搓眼睛,還是看不清。是視線模糊了曾經?還是光陰殘缺了記憶?淚水劃過臉頰,滴滴落在照片上,也滴滴浸入在了過去的時光里...

  時光一去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是啊,當時光溜走,當光陰老去,當我也老去,我,還剩下些什麼?還能剩下些什麼?就連而今春天裡的夢,也只剩下模糊殘缺得連自己都分不清是真是幻了。

  莫為春夢空陶醉,春夢一去難追回,莫要陶醉夢境里,醒來夢已碎。夜風,又輕輕地吹,我多想和夢在夢中相依偎,只因為春夢夢淺,只能回味,往事難追回!

  初中畢業照片里左面站立着穿長條襯衫短髮的我的同學,我們的校花,十二年了,你在那邊還好嗎?天堂里的紅顏一定不會薄命的對吧!

  時光一去永不回,往事好難回味...

您正在瀏覽: 春夢舊事
網友評論
春夢舊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