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企業內刊培訓有感(一)讓我參與,我會明白

企業內刊培訓有感(一)讓我參與,我會明白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企業內刊培訓有感(一)讓我參與,我會明白 標籤: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企業內刊培訓有感(一)讓我參與,我會明白

  "說給我聽,我會忘記;做給我看,我會記住;讓我參與,我會明白".這是我參加孫海藍老師的《企業內刊管理與新聞采編》培訓講座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話。

  兩天的培訓內容非常豐富多彩,但從頭到尾始終以"參與"為主線,讓大家感到多而不亂,有的放矢,總能找到興趣點。

  培訓過程有各種案例實戰,除了自己親身參與,還觀摩了其他同事的優秀文筆,印象非常深刻。最大的收穫是關於通訊稿的寫作方面,"簡明扼要,一目了然".培訓結束后我還特意翻閱自己以前寫過的通訊稿和最近的新聞報紙,發現差距太明顯了。自己以前通訊稿的集中問題是流水賬,內容多,重點不突出,文章結構不清晰,有"量"沒"質".

  我切身體會到了要寫好一篇通訊稿,從標題、結構、內容等每一個方面都要仔細斟酌。就像攝影一樣,一幅好的攝影作品,需要有一個凝練的標題、簡練的構圖、簡明的畫面。攝影作品的標題與通訊稿的標題一樣,要一目知文。 攝影作品的構圖就好比通訊稿的文章結構,好的構圖能讓人一下子看到重點,而且符合美感,賞心悅目;通訊稿也一樣,文章結構清晰明了,段落分明的話,能讓人有條理、有目的地讀到重點內容。 攝影作品的畫面就像通訊稿的內容一樣,攝影是減法,"一張照片什麼都拍下來就等於什麼都拍不到",並不是拍到的畫面內容越多越好,反而是越少越好,這樣才能突出主體,而且能表達豐富的情感;通訊稿也一樣,"一篇文章什麼都寫下來就等於什麼都沒寫",並不是把所有細節都寫出來就是好,而是要寫重點,簡明扼要,一目了然。

  當然,以上只是培訓海量內容中一點收穫,還有更多的技巧需要不斷學習,比如策劃、造勢、組織等等,但我已經調整好方向,相信以後的寫作會少走彎路。(廣汽豐田/蘇升)

  企業內刊培訓有感(二)心的碰撞,新的領悟

  8月28日~29日,在公司內刊編輯部的精心籌備下,公司全體兼職通訊員於南沙世貿中心大廈進行了為期兩天的拓展培訓,主題是內刊管理與新聞采編。培訓內容充實,課程妙趣橫生,讓我獲益匪淺。

  一、暖心

  培訓的兩天,天氣都還不錯,有點暖洋洋的陽光。室內的培訓氛圍也像外面天氣一樣,暖暖的。大家敞開心扉的分享和真誠的互動,為團體榮譽而戰的激情,讓我對這個團隊有了新的認識,真正感受到這個團隊的魅力與溫暖。

  二、走心

  啥叫走心?就是說到心坎里去了。孫老師的指正和教導,句句砸中我的心,讓我受益匪淺!

  1、正確認識通訊員的定位,明確報導的目的;

  2、時刻把握國家/公司上層政治/文化/經濟導向,為報導明確指向;

  3、生活處處都是新聞,要有一雙新聞眼,擅於發現,精於挖掘,勤於記錄,敢於報導;

  4、笨鳥先飛,多看書,多記錄,多積累,多運用,就會有提升。

  5、報導也講究事前計劃。這與GTMC的PDCA理念不謀而合。只有做好了P,才能確保後面的正常推進;

  6、報導講究深入基層了解事實,挖掘故事。這又與GTMC的現地現物理念殊途同歸;

  7、最後是要擺正心態。不嘩眾取寵,不自暴自棄,不卑不亢,只追求高品質的報導,最終才能保證高品質的業務成果。

  三、安心

  參加培訓之前,我一直懷疑自己能否做好通訊員,因為我的中文水平和寫作能力是公認的差評!培訓之後,我放心了。因為通過老師的講解,我理解一篇報導的好壞,除了看遣詞造句之外,立意是否新穎,標題是否醒目,布局是否合理,內容是否精鍊等等,都是評判的要素。所以我在寫作水平上的不足,可以通過提升其它方面的能力來彌補。

  四、用心

  這次培訓,讓我卸下了"寫不好"的心理負擔,摒棄了"兼職"的懶惰心理,看到了"能做好"的可能性。這種消極態度向積極思想的轉化,讓我在剩餘的任期內,能夠心無旁騖地用心去做好"通訊員"這個崗位,只為了不辜負這個稱呼!

  本次培訓中,我學到了許多寫報導的思想及技巧。最重要的是,我的心態得到了根本性的改變。還記得某位科長曾經教導過我們要"變態",說的就是要改變態度和心態。這些收穫在今後的工作中學以致用,將可以幫助我改善業務品質。結合公司9月品質月,我的品質宣言是:以追求高品質的心,創造高品質的成果! ( 廣汽豐田/陳湘麗)

您正在瀏覽: 企業內刊培訓有感(一)讓我參與,我會明白
網友評論
企業內刊培訓有感(一)讓我參與,我會明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