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笑看蓮花開,低頭弄蓮子

笑看蓮花開,低頭弄蓮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七月,蓮香盈袖,誰解蓮花語?

  七月,流螢紛飛,相約水雲間。

  七月,盈盈一笑,花蕊點卿眉。

  七月,詩香漣漪共醉,荷塘月色共相隨,品高碧水紅妝配;七月,流螢紛飛,蟬鳴蛙語,一朵芯花望幽水。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因為懂得,所以慈悲。鄢然明媚,荷香沁心,清幽若夢,魂牽夢縈的柔美,素錦風華挽一簾繾綣的心醉。驀然回眸,獨步累,蝶舞翩飛,繁華凋零不堪追,雨葉拂塵埃,籬落心扉,是是非非,皆夢寐。眉目含情,水挽月紗沐清輝,清風伴着落花飛,笑看季節輪迴。如此,雲水亦無心,便天地空明,將一季蓮語絢爛成詩,蓮,花之君子也!

  輕柔風來,薄薄的雲紗,被輕柔地鋪展。天空一抹湛藍,簡單的顏色,卻是引人入勝,青睞那種素潔和明凈。

  夏,清新的色彩,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荷,不蔓不妖,倚世獨立,盈盈一支,綻放在水中央。

  那是一種雅緻詩情,那質樸無華的獨特美感,“出於污泥而不染”的風骨,怡人怡心,“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一幅似曾相識的畫境,揚起清逸的霓裳,曼妙的風姿,炎夏里,送來無限的欣喜和愜意。

  流年輕逝,聆聽着夏風吹過的呢喃,昨日延續的美好,盡在一曲望穿水湄里豐盈。六月的腳步,隨迷離的暖風消逝而去,涉過淺夏,走在七月流火的季節,滾燙了相思,夏日,眼睛所到之處,都會令遐思躍然,有時一陣微風,漂浮着一股荷花的清香。

  誘惑着人們呼吸這段熟悉卻又久違的愜意時光,於是會在文字中抒寫自己的情愫,懂也罷,不懂也罷,不想問,更不想提,因為一個個深深淺淺的足跡,讓我看到了流年的本真,那些微小細碎的記憶,在這個靜靜的午後,瀰漫為一種馨香,一種懷戀。

  荷花,盛夏的花瓣,淺黃色的絨蕊,小心翼翼地合著軟風的拍子輕輕淺唱,轉身的剎那便讓徘紅暈染了枝葉。

  靈魂對晤以心悟心,逝水的時光變得更豐盈和飽滿,陳舊的語言纏綿的情思,輕輕柔柔地在任其在指尖飛舞。

  靜坐聽風,把心沉入寧靜的底層。不用心去收藏情思,自然就不會負載輕愁,生命中拚命忙碌着抓錢、抓名利、抓愛情的雙手,臨終只握着穿指而過的輕風,宛如一燭成灰的落寞,誰不曾有過蓬勃的騰飛,當洞悉了人生的簡約與細緻時,都不過是秋霜染碧,寒雁秋蟲,莫如真切的生活,體驗那清澈篤定的美好。

  前二天,我曾經在一位文友的“說說”中評論過這樣一句話:生活就是一個七天接着一個七天,不是日子重複導致了枯燥和無聊,而是枯燥無聊,把氣撒在了日子的重複上。人生就是這樣的一場遊戲,在慾望浮沉中,把生命扔到很遠很遠,最後,只為了找到很近很近的那個簡單的自己。也許忙碌的現代社會,一個人,也許沒有很大的成就,卻一定有很深的疲倦。

  我們常常在為尋找生命的理由徘徊着,惆悵着。然而,倘能在早些的時光里,理出活着的理由,讓這理由為生命注入曙光,給靈魂一個支點,這便是一種期盼。

  夏日裡的一切都有着無需斂藏的放肆,可是,當你仔細分辨起每一個細微的熱鬧和繁雜,你會越來越感到自己的卑微和淺薄。就在這樣的黃昏抑或夜色,多半會情不自禁的沉浸在對夏日黃昏的敬畏之中。

  我默享着微風的舒適,思考着自然賜予人類的永恆和燦爛;我望着夜空里的月光,嚮往着她的嫵媚與柔和;我凝望着藍色的天空,敬仰着她的廣闊與湛藍;我立足於廣袤的沃野,尊崇着她的厚重與包容。柔情似水的恬靜在清幽的片刻,沉醉中,有清香襲來,那是守望已久的味道。

  抬眸,亭亭而出水面的蓮,含笑鄢然,一抹芳韻,汲取了水的清柔,風的輕盈,月的皎明。似乎,不在意彩蝶的翩飛,翠鳥的穿梭,游魚的垂青。

  幽居,在水一方,不問塵間的繁華,坦然着季節的綻放和凋零,散發著淡淡的馨香,聞着溪竹滴露的清音,小酌怡情。觀者,心,隨之素,意,隨之清,看取蓮花凈,方知不染心。

  七月,流螢紛飛,蟬鳴蛙語,一朵芯花望幽水。

  七月,獨坐如蓮,荷塘月色,一彎月亮掛西空。

  散文家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是那樣攬蓮入懷,看看那田田的葉子,淡雅恬靜的臉龐,亭亭玉立的腰身,碧綠優雅的羅裙,宛如明珠般的花朵,和微風送來的縷縷清香。是啊,那是蓮的給予,然,讚賞她的與眾不同,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潔!

  她既有入世的執著,又有出世的清逸。若是我們無法逃遁塵世,何不如蓮花一般不蔓不枝,在紅塵俗世污流中獨善其身,做一個如蓮的仙子在這物慾橫流,車水馬龍的都市,路途,雖然塵霧瀰漫,心卻已是靜的,任淡默在靜謐的心裡盛開蓮的娉婷。

  在喧囂的塵世里,慰藉疲憊茫然的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捧着花蕊,捧着暗香,一種出類拔萃的風度,一種清高雅潔的氣質,難道不令人誕生面對美神的感受?哦,向上,向上,開拓一個新的境界!

  我喜歡荷花,喜歡它的悠閑慵懶,喜歡它的與世無爭,喜歡它不失美麗也不平凡。

  七月,夏天的味道,笑看蓮花開,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七月,流螢紛飛,蟬鳴蛙語,一朵芯花望幽水。

  (獨步全球)2014·7·18·江南·扶風

您正在瀏覽: 笑看蓮花開,低頭弄蓮子
網友評論
笑看蓮花開,低頭弄蓮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