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草螢有耀終非火

草螢有耀終非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周豫才先生曾寫過《魏晉風度及文章與葯及酒之關係》。魏晉名士喝酒時喜歡拉啥呱,周先生沒說。我總覺得,名士們在酒酣耳熱之際,最喜歡說的兩句話翻譯成現代漢語應該是:“不要迷戀哥,哥只是個傳說。”和“哥喝的不是酒,是寂寞”。

  魏晉的確出名士。皇甫謐博覽群書,時號書淫。杜預好釋《左傳》,謂之書癖。但這些所謂的名士在見專制之辱時,既未“拔劍而起”,亦未“挺身而斗”,更表現不出“臨之不懼”與“加之不怒”。總之,在東坡的《留侯論》中是找不大到魏晉名士的影子的。名士們喜歡的是清談,鑽研的是《周易參同契》,追慕的是“曲有誤,周郎顧”,信仰的是“年年無量壽,月月琉璃光。日日觀自在,時時妙吉祥”。

  魏晉名士們有查拉圖斯特拉的豪情,卻無戴奧真尼斯的傲骨。也難為他們了,身處網得住飛蠅卻管不住飛鷹的蛛網之下,又何敢有“寧為百夫長,勝作一書生”的念頭呢?還是懷揣着“生不用封萬戶侯,但願一識韓荊州”的神符去竹林飲酒吧。

  元代張可久有一曲《中呂賣花聲·懷古》:“美人自刎烏江岸,戰火曾燒赤壁山,將軍空老玉門關。傷心秦漢、生民塗炭,讀書人一聲長嘆。”也許“竹林七賢”們更傷心吧。他們的傷是真正傷於心里而藏於心底的。

  不要迷戀瀟洒,瀟洒是寂寞。

您正在瀏覽: 草螢有耀終非火
網友評論
草螢有耀終非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