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鄉村茶事(原創)

鄉村茶事(原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茶在百姓人家尤為重要。

  在我的家鄉一帶有這樣一句很是詼諧的話語:壽比南山不老松,福如東海罐罐茶。這句諧語可以說概括了百姓人家對於茶的喜愛。

  鄉村的茶事簡樸隨意,其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解渴借力,沒有固定的程式。打記事起,父親每天在天麻麻亮的時候,就開始生火熬茶喝,當我們睡醒穿衣的時候,父親已經幹完了一晌的活路或者背着一大捆柴回來了。和父親一樣的農人,熬茶用的是安口窯燒制的沙罐子,長不過三寸,直徑一寸有餘,裡面捏一撮茶葉,注入泉水,反覆煮熬多次,最後把熬得濃艷艷的茶汁倒進一手能握住的小茶盅里,“滋溜”一聲響,那茶汁便被咽下了喉嚨,再咬幾口饃饃,就算是農人的早餐了。一罐子釅茶喝罷,渾身就通活舒暢,為一天的勞作做好了準備。

  早先鄉村的日子是苦焦的,為了能夠把日子過下去,我的父輩們學會了苦中作樂,以熬苦茶解渴、借力就是最好的詮釋。無論生活多麼艱難,日子總是要過下去的。我的父老鄉親們,為了給自己一些慰藉,給自己一些憧憬,便喜歡上了喝罐罐茶——那種汁濃味澀的苦茶。記得在我少小的時候,家中的生活異常艱難,常常是饔飧不繼。幾乎被日子壓垮了的父親,就是靠着喝罐罐茶才領着一家人熬過了那段困窘的歲月。那時候父親熬着喝的茶是我們叫做“鋼面子”的茶末子,價廉物不美,味極苦極澀,常人難以下咽,而且不耐熬煮,三兩罐子就茶水無色,淡而無味了,須得摻和上一些價錢較貴的大葉茶才行,要不熬上一兩罐子就沒有茶末了。我的父親大半輩子就是喝着這樣劣質的茶末子,養活了一大家子人,並且把我們兄弟姊妹七人都送進了學堂。

  進入冬閑時節或是誰家有了紅白喜事,烘托氣氛、聯絡來賓,就主要靠熬罐罐茶了。所有來客以年齡輩分自覺團簇成一堆,圍着或精緻或簡陋的火盆,煨上三五個茶罐子,品茶話桑麻,煮酒談古今,不知不覺就是快活的一天過去了。

  我曾經見過一位老者,他不僅喝茶,而且吃茶。那位老人住在位於關山深處的燕麥河,原本是河南人,在五十年代末的那場年饉中,帶着老婆娃娃逃難到了關山深處,以種葯為生。老人年逾花甲,精神矍鑠,每天早上麻麻亮就忙着生火,在一口直徑約一尺的鐵馬勺里丟進去一把茶葉,反覆煮熬,大約半個小時之後,茶汁濃釅,茶葉也被煮得酥爛的時候,再把一塊大餅掰碎泡進去,連吃帶喝一氣子,完了就下地幹活或者進林采野葯,一整天不再吃喝,直到晚上回家吃晚飯。這個老人的吃茶是我經見過的最特別的一例,至今難忘。

  在農家做客,最高的禮遇首先就是給你涮洗茶罐、茶盅,找出平日里自己捨不得喝的好茶,請你熬一罐罐罐茶,然後才是吃喝。如果有在外工作的兒女買來了好茶葉,那一定是要和幾個好聯手共享的,在清醇的茶香里慨嘆幾聲人生的苦樂,那種愜意難以言表,也是外人如何都不能明白的。隨着世事的變遷,茶罐子也隨之改觀了,由早先的沙罐子變成了簡易的鐵皮罐,這樣的改變是為了適應快節奏的生活。每有親友聚會,或者家裡有了紅白喜事,一個鐵皮茶罐裡面放進去半把茶葉,一番熬煮之後,輪流倒下去,保證三五個人都有熱茶喝,快捷利落。只是鐵皮茶罐熬煮的茶味比沙罐子熬的茶味遜色了許多,上了年紀的老人和那些喝茶比較講究的人,依然固執地用沙罐子熬茶,為的就是品嘗那種原始的茶味——像生活一樣苦澀而不失甘甜的味道!

  我家剛住進城裡那年,暑假裡接來老岳父小住了幾天。有一天中午吃飯時,老人家很激動地給我們說,世上竟然有上千元的茶葉。我們當時一頭霧水,最後才明白,他是到商場閑逛的時候,在茶葉櫃檯里看見了標價有一千多塊錢的茶葉,開始以為是眼睛花沒有看清楚,揉了揉眼睛,反覆看了幾次,還不相信,再詢問商場里的店員,得到確認之後,老人家慨嘆不已:自己活了八十多歲了,竟然不曉得還有上千元的茶葉!這也難怪啊,老岳父雖然喝了一輩子的茶,早先就是一斤四五元的茶葉,後來日子好過了,喝的茶也不過一斤二三十元,哪裡曉得還有這麼金貴的茶葉呢!後來我們給他買了一兩上千元的茶讓他嘗嘗,他直埋怨不該胡花錢,又樂滋滋地涮洗茶罐、茶盅,很是小心地往茶罐子里放茶葉,生怕有一片掉到外面。等到茶熬好倒進茶盅,先聞聞茶香,再小口啜飲,最後做了評價:這種茶確實香,味醇,但不是咱百姓人家能喝得起的茶,再說也不經熬,兩遍就沒味道了,他喝的那茶,最少也要熬六七遍呢!

  農村生活日新月異的變化着,住房越來越洋氣,室內不僅是白粉牆,而且PVC吊頂,富麗堂皇。這樣的房子里,絕對是不能熬罐罐茶了,那種煙熏火燎的氛圍會破壞這種洋氣的,但是農人不喝茶怎麼行呢?這就需要改革喝茶的工具了,扔掉了火盆沙罐子,買來了電磁爐,電熱壺,快速潔凈,既過了茶癮又不熏染屋子,很快就推廣開了。但是那些上了年紀的老人怎麼也不能接受用電的玩意熬茶,因為那玩意太快了,三五分鐘就喝得人肚子鼓脹,根本不及柴火熬煮的味醇。再說了,熬茶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享受,在慢慢熬煮的過程中咀嚼、回味人生,這種急火潦草的倉促,是老人們絕對不能接受的。如此以來,多數人家在建新屋的時候,就要留下一間老屋,專門供老人睡覺和熬茶用,因為這些勞作了一生的老人,有時候少吃一頓飯都行,但是少喝一罐茶是絕對不行的!

  鄉村茶事,一如鄉村人的生活,素樸平淡,苦澀之中不乏淡淡的甜美,恆久而綿長。

您正在瀏覽: 鄉村茶事(原創)
網友評論
鄉村茶事(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