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銀屏軼聞

銀屏軼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銀 屏 軼 聞

  楊 茂 林

  一、孝穆皇太后紀氏——探親回娘家。

  早在明朝成化年間銀屏曾出了個“孝穆皇太后紀氏”,從此銀屏的釣魚台名聲大起,鄉村小鎮容貌日漸繁盛。

  孝穆皇太后紀氏 ,巢縣新安鄉三圖七甲(紀家墩)人,明初封平陽侯紀斌之後,任臨安衛指揮紀勛之女,母李氏夫人。憲宗御極,簡選宮嬪,遴勛女人侍掖庭,居召德宮,列御妻。

  弘治年間“孝穆皇太后紀氏”回鄉探親,巢縣縣令林宗哲,親自帶領人馬到萬家山開山修路拓寬路面,以便抬轎子行走。其聲勢傳遍鄉野,流傳至今這裡仍有紀氏後人(見康熙巢縣誌有載)。

  二、劉伯溫路過斬龍崗——沐浴洗澡盆。

  話說大明朝洪武年間,朱元璋的軍師劉伯溫在民間各地巡查私訪,路過今銀屏鎮箕山行政村的斬龍崗時。剛巧要在山坡中上廁所,就把隨身帶的寶劍插入地下。等待解大便的事情完畢,並拔出地上寶劍準備起身趕路,卻看到了地上冒出了一股鮮血。原來這裡的小山崗是一條龍的化身,不料寶劍插入地下時,把龍身給無意間殺死了,斬掉了這裡的龍脈。後來民間老百姓就把這座小山崗稱之為“斬龍崗”,這一地名在民間一直流傳至今。

  當日,劉伯溫在大秀山脈龍屁眼處斬除了龍脈之後,經過大秀山山腰的“陳司嶺”時。時值炎夏,他汗流浹背,酷熱難忍,而在大秀山腳下深壑中有天然一水池。他忙跳下去洗了個痛快。沐浴之後見到不遠處有一石窟,百姓稱為“青山古洞”,洞口向南,高約數米,有一圓形石柱撐住了洞口,形成了天然的門戶。洞內猶如寬敞的大廳平坦,可容幾十個人就坐兩旁洞壁奇詭萬態,俯仰百狀。劉伯溫在此休憩了半晌,才離開了大秀山。(抗日戰爭時期日本鬼子佔領巢縣時,當地百姓跑返許多人經常躲在此處這個山洞裡)這就是至今巢湖民間廣為流傳的“斬龍崗”和“劉伯溫洗澡盆”的軼聞。

  三、漢代“張留侯”張良隱棲岱山的崖洞石窟。

  大秀山“南聖宮”古樸清幽,逸氣盈沖,傳說為漢代張留侯張良隱棲之地。(如今廟后仍有石窟尚存,前人稱作張良洞)楚漢時期張良輔佐劉邦建立漢王朝,功高勛卓。但他看到韓信等人被害的下場,然“雲無心以出岫”張良急流勇退謂之知機,淡泊自牧,辟穀荒野,採藥煉丹,濯影滄浪,結茅起居。“願棄人間事,欲從赤松子游耳”。其高風亮節,松品竹性,堪稱封建士大夫潔身的楷模。據說漢高祖感念張良勛厚舊誼,數次擺駕倒履恭請,終未能動張良的泉石之心。

您正在瀏覽: 銀屏軼聞
網友評論
銀屏軼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