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挖掘銀屏山風景區“鄉村文化”資源——

挖掘銀屏山風景區“鄉村文化”資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挖掘銀屏山風景區“鄉村文化”資源—— 標籤:人力資源 文化苦旅

  挖掘銀屏山風景區“鄉村文化”資源——

  ————促進巢湖旅遊文化事業健康發展。

  楊茂林

  銀屏山風景區內的項山行政村,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從散兵的楚歌嶺至呂婆店的南龜山一段,即:銀屏山脈的山谷之中正在建設的巢廬公路,經項山村穿村而過,它與原來的銀屏山“仙人洞”旅遊路縱橫交錯。這也將給海內外前來銀屏山風景區(看牡丹花)參觀旅遊的遊客,提供了更為便利的交通條件。

  筆者最近走進“項山村”發現,這個村具有較為深厚的文化底蘊和一些動人的民間故事傳說。項山村內原有一座古老的“項氏祠堂”,2010年項氏後人為了紀念“西楚霸王”——項羽,新建了一座較為建工講究壯觀的“項氏宗祠”被稱為江北第一祠堂。這個祠堂它具有悠久的歷史和傳奇動人的故事,最具代表性的要算是“西楚霸王”項羽在巢湖的傳說。

  巢湖南岸有關楚漢戰爭的傳說和遺迹眾多,而散兵、楚歌嶺、項山村卻較為典型。現今“項氏祠堂”庭院內有楚漢第一英雄項羽的銅鑄塑像一尊,其形象十分威嚴。聽老者介紹項羽的一些傳說,稱“霸王手舉千斤石上楚歌嶺,不發汗、不發喘如履平地一般”;還有霸王的身世“龍生、虎養、鳳遮陰”的民間傳說等,都講得非常神奇。

  項山村在明朝洪武年間竟然也出了一個宣武將軍(項持映),如今原來古代的將軍府大門樓依然保存,字跡清晰,項氏後人把它當做寶貝稱之為“家族文物”。近代又出了一個中央軍校少將軍官項展驥,

  今日項山村更有人才輩出的民營企業家、教授、國家幹部在各條戰線的崗位上,為國家做出貢獻。

  中國近代史上“項氏祠堂”里還發生過一件震驚大江南北的事件,那就是巢南的“大刀會”。大刀會原名黃旗會,因懸挂八卦杏黃旗,會員披黃飄帶而得名。又因每人備一把長刀,也稱大刀會。這種封建迷信組織,是從皖西逐步發展到巢南山區。由於它是靠宗族關係組織起來的,加之又以“練功防身,防匪保家”為口號,在一定程度上既抗擊土匪對山區的騷擾搶劫,又抵制國民黨抽丁、派稅,對老百姓起到了一定的保護作用,所以在農村發展很快。

  1939年夏“大刀會”為鼎盛時期,巢南一帶幾乎村村設會堂,戶戶有會員。項山村的堂口就設在項氏祠堂內,本堂的堂長項舉鼎,被大家推選為巢南幾十個堂口的總堂長。當時刀會已經形成了一股較強大的社會力量,引起了各種政治勢力的重視,地主、豪紳、日偽和國民黨都先後插手。因此,它的政治態度也變得十分複雜。

  以項舉鼎為首的項、任、馬、張四姓為一派,思想傾向新四軍。不久新四軍派統戰科長蔣天然等,經進步民主人士任紹堂的介紹,隨後蔣天然等與項舉鼎見面,後來經多次磋商最後在岱山的東嶽廟裡他們歃血盟誓“結為金蘭”,簽訂定了“十條協議”。(大刀會與新四軍和談簽訂的這份協議後來被項氏後人珍藏名曰“金蘭書”。)之後共產黨將大刀會改編為新四軍江北游擊縱隊巢南民眾抗日自衛總隊,項舉鼎為總隊長,蔣天然為新四軍駐自衛總隊代表。同時決定將大刀會擁有槍支的聯防隊4個營改編為新四軍江北游擊縱隊巢南獨立團,任道濟任團長,蔣天然任團軍政委員會書記兼政治部主任,鄭子爭任參謀長,陳定一任政治部副主任。

  此事當時名震皖中大江南北,事情雖然過去了七十多年,但是民間經常流傳着“大刀會”保家衛國奔赴抗日戰場的感人故事,巢湖地方黨史也有清楚的記載。

  2014年9月4日,巢湖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李萍到散兵鎮調研文化基礎設施建設及使用情況,市文廣新局、散兵鎮負責人陪同調研。李萍要求地方黨委和文化主管部門要重視基層文化設施的建設、使用和提升工作。要注重地方特有文化資源的收集和整理,組織專家學者研究挖掘“西楚霸王”項羽在散兵鎮項山村的歷史文化,並依託地處著名風景區銀屏山腹地的獨特地理位置,積極打造人文景觀的旅遊勝地。

  2014年9月28日,《北美項氏尋根行》代表團,在全國項羽文化研究會副會長項永亮帶領下來到巢南項家山村 “項氏祠堂”參拜項氏先祖和項羽塑像,巢湖市文化研究會派楊茂林為他們作介紹,這說明項山村的文化與聲譽已經影響到國內傳播到海外。

  若要把以上這些文化資源加以整合,在項氏祠堂的基礎上建造全國第一家“項羽文化園”。組織項羽文化研究專家、學者成立“巢湖市項羽文化研究會”,做好有關巢湖的“項羽文化”文章,讓它融入到我們巢湖文化範疇之內和銀屏山風景區的背景里,將會大力促進巢湖旅遊文化和旅遊業的新發展。

您正在瀏覽: 挖掘銀屏山風景區“鄉村文化”資源——
網友評論
挖掘銀屏山風景區“鄉村文化”資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