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故園染秋色,草木豈無心

故園染秋色,草木豈無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紅樹青山日欲斜,長郊草色綠無涯。遊人不管春將老,來往亭前踏落花------歐陽修

  “一叢香草足礙人,數尺遊絲即橫路”,臨近黃昏,獨自行走在路上,呼吸着久藏於心底的親切的鄉土氣息,這樣清新的小詩極其自然的撲面而來,讓自己更加坦然的融進這一片平和澄凈中去。或遠或近的絲絲記憶不時爭搶着一一浮現,思緒紛飛中不覺已是走了遠遠的一程。腳下是一條直通山頂的小路,平時應該也是很少人去涉足,因此顯得有些荒蕪,被叢生的花草掩映着,不細心看,很難發現這條通幽的曲徑。行走中,落入眼底的風景,是各色的野花,低矮的蓬蒿,還有就是雜生於山間的小草。圍繞在身邊的是一塊塊被開墾好的梯田,隨着山勢起伏,落差就用土堆起,用山石砌好埂加固.這是山村不能缺少的景緻,它不止點綴了山色,還讓人清晰的知道,這裡的人們對於土地的熱愛,這種質樸的愛深深植根在內心深處,因為勤勤懇懇侍奉的土地上留有祖祖輩輩的收穫和歡歌。

  走着走着,草間偶有野雀叫着飛起.身前身後瀰漫著一股濃濃的鄉間味道,花草混着莊稼成熟的清香,自然又有些粗獷。身後的村子不時升起一股裊裊的炊煙,扭着身子,盤桓着,給人一種依戀不舍的感覺,輕輕緩緩升騰起來,婉約而曼妙,與那聲聲犬吠、雞鴨的鳴叫一起勾勒出山村傍晚的景色。路的兩旁,布滿不知名的野花野草,密密叢叢的自由伸展開來,一直侵占到了窄窄的路面,西下的斜陽投下長長且疏散的影子,把這片山色渲染的愈發嫵媚。隨着風,路邊的青草齊颯颯的彎下了腰,掀起一片綠色的波瀾。悄悄佇立,細細的打量、注視,看它們柔弱的隨風晃動的身體,竟如同相伴着一曲迷人的旋律,在殷勤的向我們展現一段曼妙的舞姿。這種普通的長滿路邊的青草,它是如此熟悉,年年榮枯,歲歲相伴,但它又是如此陌生,因為我絞盡腦汁依然叫不出它的名字,“花如解語迎人笑,草不知名隨意生”…

  “草色遙看近卻無”,這耳熟能詳的詩句讓人知道遙遠的看青青草色,更有幾分朦朧的味道和似有似無的瑰麗的夢幻情懷。因為它靜悄悄的來,不用心往往不能注視到它孱弱迎風的身影,在這樣的漠不關心下,沒有傾注過關懷,少了該有的注視,直到滿目青翠了,才突然間意識到:它的生命,一直在自然孕育中,抵擋着風雨,沐浴着陽光,承載着朝露,已經是如此的充盈和豐富了。直到此刻伴隨着夕陽西下,給我的竟是一幅蒼遠,瀰漫著古意的畫面,“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晨昏中,它舒展着身子,從未有過懼意。白天的喧鬧,夜晚的靜謐,在它胸中藏納,柔弱的身子裝點着四季,嬌羞的容顏成就了一段傳奇。不知此刻寸草心,是一片溫馨,還是澎湃跌宕。“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這就是小草的性格,甘於平凡,在普通中展示素雅,不善言辭,因樸實而遠離華麗。初見,她毫無任何打動你之處,可就怕長相處,這種平實點點滴滴的滲透到你的內心深處,此刻不是打動,而是俘獲了你的心。來去匆匆,在春風中成長,在秋色中枯萎,這也許就是小草一生的宿命。它,雜生於荒野,承天地孕育,暮秋消亡,不需要人們太多關注。它,沒有花的俏麗,也沒有樹的挺拔,它不是纏繞的青藤,也不是漂流的浮萍,它有自己的立身方法,它有自己的根莖和葉脈,它有自己依戀的故土,它也能把自己的種子自由向天地拋灑,它知道如何適應環境,如何藉助外在力量,但絕不屑於依存和攀附。

  落日染紅天地,也為我眼中的小草披上霞光,在身邊晃動的嬌弱的身軀,分明是亮晶晶的一顆心。輕輕的、輕輕的搏動,隨時間流逝,生生不息。當夜幕來臨,蟲兒偎依在她身下,那一聲一聲的鳴叫,飽含着眷戀和不舍。透過月影婆娑,映襯繁星成河,交織成一片充滿召喚和依戀的曲調。這種掩飾不住的情愫,淡然,清澈的沿着夜色傳遞出去,去觸碰此刻流連她的人心中柔弱處。

  短暫平凡的一生,柔弱的經歷了四季,卻也詮釋了生命的堅強和莊嚴,或許不甚完美,但平淡真誠。芳草無言,歲月有情。在故園的蕭瑟秋色中,有人踟躕於此地,看草色青青….輕輕,草色清清….卿卿。

您正在瀏覽: 故園染秋色,草木豈無心
網友評論
故園染秋色,草木豈無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