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四婆的歸鄉夢

四婆的歸鄉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四婆的歸鄉夢

  四婆是我外婆的四妹,也是她們姐妹中唯一尚在人世的一個。四年前由在縣裡教書的表舅接到城裡生活。

  表舅家住在城西,離車站極近,四婆每天最喜歡做的事便是拖一把搖椅坐在門前,獃獃注視着川流不息的車流,看有沒有熟悉的故鄉人打車上下來。若遇到熟識的,她總要拉着人家問長問短,打探故鄉的變化,有親戚來了她更是難依難捨,說到傷心處還老淚縱橫。

  我家住新城,離表舅家大約三公里,為不使四婆苦悶,每隔一二個周,我娘就把四婆接到家裡,編一些山歌小曲兒的逗她樂。有時候,我爹還會喚上幾個老夥計,圈兒一圍,三弦一彈就跳起故鄉傳統舞—三跺腳,這時,四婆甚至會哼哼唧唧含糊不清地唱上幾句山歌。四婆記憶特好,雖已快近八十歲,她卻依然記得許許多多的古經(故事),每次回城,我都要叫四婆講幾個古經,與她老人家一起體味過去人生的離合悲歡。也只有這時,四婆那緊皺的眉頭才有稍許的舒展。

  日子一年年過去了,四婆的身子骨也日漸虛弱,回故鄉便成了她死不瞑目的心愿。

  幾月前,四婆突然病倒了,她不願住院,堅持用民間草醫的葯,但病日漸重了,本就瘦小的身體僅剩下皮包骨頭,她開始拒絕吃藥,回故鄉的念頭卻更熾熱,常昏昏糊糊地念叨着故鄉的名字。為不傷老人的心,表舅表姨們經過商量終於決定送她回故鄉,圓她想圓的回鄉夢。

  四婆是被抬着上車的,當時她已神志不清。因是夏天,到家鄉的路潮濕低洼且坑多,車一路顛簸,一般人都難以忍受,可四婆居然沿路沒有哼一聲。

  從鄉里到四婆生長的村莊還要走許多的山道,被雨水衝過的山道處處淤泥,坡陡路滑,四婆不宜行走,只好用竹桿紮成轎子端着上山。那天的雨一直下個不停,似要衝洗去四婆一生的辛酸,親戚們個個悲戚,想着四婆定會經不住折騰在路途中死去。誰想,到村口時,四婆竟奇迹般的蘇醒過來,一行渾濁的淚,從她滿是皺紋的眼角緩緩流下。村口,已站滿了迎接她的村人,淚水與雨水瞬間便交融出一個凄戚且感人的場面。

  回鄉后,四婆的病好了許多,人也精神了不少。有時候還能走出戶外看看故鄉的晚霞。

  我雖未能親自去看她老人家,但我仍深深地為她祈禱。願遙在故鄉的四婆長命百歲,平平安安。

您正在瀏覽: 四婆的歸鄉夢
網友評論
四婆的歸鄉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