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雨夜的遐思

雨夜的遐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黃昏時候窗外已經下起雨來,孩子們都在城裡老伴也去看剛出生的寶寶了,只剩下我一個獨自守着鄉下的老家,走到窗前,聽着雨淅淅瀝瀝不緊不慢的下着,打開窗戶,一陣風吹來,彷彿聞到雨水裹挾着泥土的味道,清新淡雅。初夏的雨總能讓人聽出些柔情,微涼的風吹得人很愜意,只可惜,這樣美好的夜晚,只能我一人獨享。

  好雨知時節,初夏乃發生。在這樣一個普通的夜晚,因了雨的到來而讓這個寂寥的夜忽然變的美好起來。有浪漫,有詩意,有些孤單,可終究是叫人高興和歡喜的呀。有時候,寂寞也是一種美麗,如同風雪中牆角的數枝梅花,雖是孤枝疏花,卻是清麗脫俗。再看窗外雨,飄飄洒洒,遠處隱隱約約傳來的低沉而悠遠的雷聲,使人感到宇宙的神秘和太空的寬廣,滴答的雨聲洗去了往日的忙碌與疲憊,洗去了近日的憂傷與浮躁,一顆心在雨中安靜着,孤單着。獨自躺在靠窗的床上讓自己的思想插上翅膀在這個難得的雨夜裡盡情的翱翔。

  若不是夜裡,我定會出去走走,感受細雨飄灑的樂趣,去靠近一朵花,一株草,和它們共沐雨水,在一種無聲里彼此傾吐心事,雖無竊竊私語,但都能默然領會。喜歡聽雨,聽一種弦和之樂,聽一種菩提之語,聽心海深處情思涌動的聲音,聽一種繁華過後靜寂的回歸 。世間萬物總是講究緣分,那一種聲音只有有緣人才能有幸聽之。雨是有聲音的,但也是有氣味的,那是一種由內心深處向外散發的芳香。時光易逝,我只想靜靜的享受這一刻,靜靜的品嘗這帶着香味的雨。

  我無法忘記“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的愜意和“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的濕潤和清新,也時常想起“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的清綠,更常常陶醉“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的閑適與淡雅,這雨自古以來惹得無數文人騷客為其動筆,而我這凡塵敏感多思的老人又怎會不為之痴迷。

  或許每一個人的心裡都住着一個人,一個在雨夜能想起的人,多年之前,數年之後,久居心城,不曾變更。想起多年前那個倚窗聽雨的人,而如今世事更迭,她的心是否還如當初那般晶瑩剔透,她是否變了容顏也換了心境,但我知道有一種情愫始終未變,那是對雨的鐘情,對生命的熱愛和對生活的執着。一路走來,太多苦澀和隱忍,她都風雨兼程,不曾說痛。那是一個將近40年前的一個難忘的雨夜,她來了。我們為了高考我們一同學習探討,一同憧憬的未來。一同暢想着美好的二十一世紀。那時的她在煤油燈下是那麼的美麗叫人心生愛憐。儘管我們在那個清靜的雨夜裡彼此相愛着,但我們都恪守的那份純真,只能用眼神對視一下,彼此都在心裡泛起的情感的漣漪和溫馨的快感,彼此的臉變的從未有過的緋紅。都過去了,隨着歲月的流逝彼此也早已淡忘了。也許偶然會在一個雨夜裡想起那段難忘的夜晚吧。

  有太多事情無能為力,而那些無奈在夢裡體現的更為真實和淋漓盡致,夢裡的結局是那樣的圓滿,醒來后卻發現這現實卻是一地的支離破碎,然而每一個帶着露珠的清晨卻能讓人感知塵世的美好,只因心中有愛,所以不曾被歲月打倒。有些人夢到好多次,夢醒之後只剩下一個人的回憶,夢裡的歡喜夢外的靜寂,日升月沉,我已習慣雲淡風輕的回憶,不留痕迹。是歲月讓我更加懷念那些遠去的人,也是歲月讓我懂得珍惜身邊的人,感謝那些伸出手拉自己一把的人,塵世美好,未來值得期待,每一個有夢的人!加油,每一個聽雨的人,每一個不曾放棄的人!

  風送過往,時光流逝,一夜的風雨,多少落花都成泥。我用盡渾身解數安慰別人,我用所有能看到的美慰藉自己。我們都是在用堅強做外衣其實內心很孤獨很脆弱的人,會在一滴雨里追憶往昔,在一滴雨里傾吐心事。那些在過去歲月里的彷徨迷惘,那些年輕時夢想和追求,那些傷感別離的秋夜,那些純真神聖的愛情,所有這些難過和憂傷激情和奮鬥都深深地埋在心裡,等待歲月的風把它們吹遠,我們一次次安慰自己,好好活着看輕得失。

您正在瀏覽: 雨夜的遐思
網友評論
雨夜的遐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