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走進那片秋水長天

走進那片秋水長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都說,秋水無塵,秋雲無心。透過鏤刻的古木窗欞,望向窗外的一片秋景。溫暖的秋陽落在古藤攀附的城牆,那一束束金色的亮光,折射着過往時間的沉香。在這天高雲淡、風清氣爽的清秋午後,輕盈的推開這季節的門楣。離開城市高樓擁擠的叢林,離開市井巷陌的攘攘冠蓋,去看那紅葉內斂的山頭,觀賞那疊翠流金的秋色,感受那一份深沉高遠的曠達。

  秋日的原野,紅楓醉染山林。目光越過那些斑斕的秋樹,落在了蘆花飄飛的江畔。觀江濤渚影,聽沙汀雁聲。在這悠悠的意境中,感受蒹葭蒼蒼的清遠,體會秋天深邃的人生況味。流轉的山風順着季節的方向,將深深的情愫傾瀉到遠處逶迤的峰巒,蔓延到幽深的谷底,浸潤到秋天的脈絡里。那憑高長嘯的曠達,醉卧白雲的洒脫,飲酒賦詩的雅興,是天與地的纏綿對話,是人與自然的情感交合,讓豪邁快意的人生變得更加深邃悠長。

  秋天行來,是雲淡風輕的際會,飄逸的芳菲,是馨香馥郁的盛宴。看那株古拙的桂花,像一位安寧的老者,深情的守護着腳下的這一片土地。冬去春來,光陰流轉,在它身上,是一如既往的理性和安寧,任憑歲月浮沉,人世變遷,它依舊從容不變。看那不遠處的籬園故圃里,那株株悄然綻放的菊花,洗去歲月的鉛華,以奪目的清雅,點綴、醉染這清秋時節。它孤標傲世、卓然離俗的淡泊情操,融入多少文人揮灑的墨中,寫進我們編織的夢裡。這悠然的菊花,隱逸在四季分明的自然景物里,留給世人的,卻是另一番高遠空玄的清逸風骨。落花無言,人淡如菊。採擷一瓣馨香,慰藉滄桑的過往。煙火浮世中,做一個恬淡素凈的女子,淡然平和,從容自若,不招搖,卻醒目。在春秋置換,風來塵往的流光里,不問聚散,無有悲喜,安之若素。

  天邊,一隻青鳥打遠處的南山飛過,穿過秋天的簾幕,落在一所故園的樓頭。正應和了那首小令: “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這樣的詩境,仿若穿過唐山宋水的時光迴廊,重回到了前生舊世的夢裡。日落煙霞起,薄暮隱山形。陣陣秋風,開始吹趕着天邊的落日,回望山林,一片簌簌的葉落聲響。青磚黛瓦的院牆下,衍生的斑駁苔蘚,帶着時光的痕迹,藏着歲月的性靈,已慢慢隱沒在黃昏的暮色里。此刻,唯有腳下的幾株枯黃野草,不改初衷,依舊頑強的迎風勁舞。你看那柔弱、纖細的身影,那褪盡風華的身姿,在這個榮枯已定的輪迴中,卻依舊緊握蒼老,禁錮時空,任性倔強的演繹着地老天荒的誓言。婆娑塵世,浮沉幾度。生命於我們,也是一個榮與枯,生與死的過程。一如那株平凡的草木,在浮世中嘗盡悲歡冷暖,在浩渺間歷盡風霜雪雨。然而,不管你是以什麼樣的姿態安行於世,樂天達觀、亦或隨遇而安;超凡曠達、亦或清冷孤漠,在這蒼茫人世,都該如那株疾風下的勁草,固執,驕傲,卻屹立不倒,昂首向前。

  遠山的輪廓在無邊的暮色中走失。飲露的寒蟬,唱徹了夜晚的梧桐,將經秋的心事風乾。而我,亦將回到煙火俗世,去看盡春花秋月,去經歷生老病死。然而,這個明凈澄澈的秋日,卻給了我無盡揮之不去的感念。這世上,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風景,一段使命。若可,請許我將浮華的人間世事擱置,在那片秋水長天下,在四季的清明中,讓自己棲身在一處小小的籬笆院落。一襲心境,一盞清酒,將那些燈火闌珊的過往沉醉。長歌於野徑,攜月於林泉,在水月無形、隔世忘塵的意境里悟出另一種人生真諦。在孤燈殘香、茶佛一味的情趣中參透那個塵封的夢境。借菩提楊枝,洗鉛華繁艷,醒悟脫俗的意韻。 過着波瀾不驚的歲月,安享塵世如花的幸福。

  文/媚骨紅顏 /

您正在瀏覽: 走進那片秋水長天
網友評論
走進那片秋水長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