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梅破知春近

梅破知春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梅雪爭春未肯降 ,騷人閣筆費評章 。

  梅須遜雪三分白 ,雪卻輸梅一段香。

  有梅無雪不精神 ,有雪無詩俗了人。

  日暮詩成天又雪 ,與梅並作十分春。

  ----宋 盧梅坡《雪梅》

  雪和梅都透露着春的信息,梅因雪更顯出高尚的品格。梅花在冬末春初開放,香氣襲人,告訴人們春天不久就要來臨,而白雪幾經降落,也意味着春天不遠了。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的第一個節氣,也是一年的真正開始。立春過後,東風吹來,河流將會解凍。

  “白色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 ”一場期盼了一冬的素雪,紛紛揚揚,飄飄洒洒,穿樹飛花,在立春之日,飄落在北國大地。雪地里人們展露笑臉,山河盡歡。

  隨着雪花的到來,颳起了一股倒春寒。溫婉了一季的冬,在立春過後,在雪的相助下顯露了它的本性,室外滴水成冰。放眼望去,積雪下,到處是晶瑩的冰凌。

  那些剛剛要萌生綠意的花花草草,在冷空氣的襲擊下,又縮回了小腦袋,冬眠夢中。只有春的信使——梅,在寒風中傲然獨立。一朵朵,一枝枝,一樹樹梅花,在冷風中爭着吐露芬芳,明媚着這冬春交替之際。

  “春風試手先梅蕊,頩姿冷艷明沙水。 ” 站在立春過後,寒意濃濃的陽光下。滿目是芳菲嫣然“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的梅花。春風用她那靈巧的手,最先使梅花吐出了嫩蕊。 梅花姿色美麗,冷韻幽香。在一片冰清素潔,纖塵不染的明沙水(這裡是明沙雪)的映襯下,風姿俊逸,神采奕奕。

  “天涯也有江南信,梅破知春近。 ”冬末春初,江南常見的梅花,在我北方的小院內,吐露嫩蕊,告訴我,春已吹響了號角。很快就會柳絲如剪花如染,滿目都是春艷艷。

  “迎春 故早發,獨自不疑寒。”的梅花正開,草長鶯飛的春天也正悄悄走來。

  梅破知春近 ,在梅花盛開的季節和你相約開往春天的地鐵。

  等東風一吹,小河化凍。我們就走進田間,去看一枝杏花粉,一樹梨花白,一壟桃花艷、、、、、、

  等東風一吹,我們就走進田間,去看天弄一些雲,雲又弄一些雨,下了一場,又一場。雨生綠,土也生綠的空靈。去享受 “春到人間草木知”的自然。

您正在瀏覽: 梅破知春近
網友評論
梅破知春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