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學習愚公移山心得體會

學習愚公移山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愚公移山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市直機關黨務工作領導幹部培訓心得體會

  ——雷D

  弘揚愚公移山精神 做好本職工作

  質量技術監督局黨組成員、紀檢組長 雷D

  金秋九月,參加了由市委組織部、市直工委在愚公移山精神幹部培訓學院舉辦的市直機關黨務工作領導幹部培訓班。雖然時間不長,但是教學實踐安排緊湊合理,課程設置精彩多樣,實地學習了解了濟源人民繼承和弘揚愚公移山精神所取得的一個又一個勝利,深切感受到了"愚公移山、敢為人先"的濟源城市精神,認識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進一步堅定了理想信念,個人精神受到了一次洗禮,進一步增強了開拓創新、努力奮鬥做好機關黨建和靈寶質監工作的信心,總的來說這是一次充實美好的學習體驗,給我留下了深刻而難忘的印象。

  寓言《愚公移山》作為一篇70后和80后初中時代的語文課文,我們每個人幾乎都能全文背誦。與大量古代神話、傳說、寓言故事一樣,《愚公移山》通過講述北山愚公生命不息、挖山不止,最終感動上帝,搬走太行王屋二山的故事,記錄了古代先民們對大自然的認識,寄託着美好的願望,闡述着精微的人生哲理。在課堂教學中,學院教師使大家進一步對愚公移山從寓言故事上升到民族精神的文化、歷史過程有了充分認識。傅斯年先生提出了以為公思想、民眾意識、群眾力量、努力精神為核心的"愚公移山論";當年在抗戰時期,徐悲鴻創作國畫《愚公移山》,用藝術的方式表達了中華民族對愚公精神的嚮往;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七大上對愚公移山做的三次論述,以"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為核心內涵,賦予了《愚公移山》故事新的內涵和時代精神,完成了愚公移山從寓言到民族精神的發展歷程,愚公移山也成為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

  建國和改革開放以來,愚公移山精神一直是我國革命和建設的精神支柱。黨和國家領導人在各個歷史時期,都強調要繼續弘揚愚公移山精神,用以鼓舞士氣,增強人民建設國家的信心。在目前,我國正處在社會的轉型期,矛盾的凸顯期,改革的攻堅期,人口、資源、環境、發展,各種問題層出不窮,是退縮還是前進,是消極避讓還是迎難而上,反映了兩種不同的精神風貌。愚公移山精神反映了一種不怕艱難、不畏挑戰的堅強意志和必勝信念,我們面對困難要弘揚愚公移山的精神,既要正視困難和挑戰的艱巨性,又要看到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前途和光明未來,充滿信心,迎難而上。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說,我們中國共產黨今天仍在"移山",不僅要移產能落後、市場僵化之山,移制度缺失、腐敗蔓延之山,而且要移社會失義、道德滑坡之山,移敵國滲透、阻礙和平之山!這麼多阻力和障礙,都需要共產黨一個個去戰勝,一個個去征服,時代要求我們在中華民族復興之路上不斷弘揚愚公移山精神。

  之後,我們先後來到王屋山愚公挖山處,參觀了愚公故居,進行了搬石登山比賽活動,深切體會到愚公移山的艱辛,參觀了愚公移山精神展覽館"愚公精神,民族力量;太行王屋,愚公故鄉;愚公兒女,彪炳史冊;難忘歲月,艱苦創業;繼往開來,巨大變化"五大主題展覽。參觀了濟源城市規劃展覽館、重走了朱德出太行小道、專門參觀學習了濟源水務公司的黨建工作等等。一系列的現場和體驗教學,讓我們全面了解了愚公移山精神的起源、發展和在當代社會中的新內涵,也被先輩們戰天鬥地、克服困難修路築渠引水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所感動,更讓我們時刻體會到平時的工作無論多麼困難,只要有堅忍不拔的毅力,充滿必勝的信心,踏踏實實、堅持不懈地努力,就能通向成功。

  學習愚公精神,關鍵是要繼承和弘揚愚公精神,做好自身工作。愚公精神是敢於正視困難、勇於擔當、敢想敢幹、勇於開拓的精神;是自力更生、艱苦奮鬥、腳踏實地、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的幹事創業精神;是鍥而不捨、挖山不止、堅定信念、執着追求的頑強拼搏精神;是打開山門、擴大開放的開拓進取精神;是同心協力無私奉獻的團結協作精神。總而言之,愚公移山精神的關鍵是"干",敢想敢幹、務實重干。

  學習愚公,就要學習他那敢為人先、感想敢幹的魄力。絕對不能因為客觀條件的落後, 就禁錮發展的思維,放鬆對自己的要求,認為理所應當地 "不能、不會".要破除畏難思想,主動尋找發展路子,迎着目標拚命干。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大,質監部門作為政府主管質量部門,如何助推我市企業提升發展效益。需要我們突破思維定式,積極轉變職能,深挖部門潛能,建設服務型機關。一是優化小微企業發展環境,實行"導航"、"護航"服務,上門送質量、計量、標準化及特種設備等方面的法律法規,早提示;對急需的檢測需求,特事特辦,第一時間安排,指導企業選擇科學的質量、計量、標準、特種設備安全管理體系,儘早讓企業投產形成生產力,為"大眾創新,萬眾創業"添油加力、二是幫助企業增效提質。全力打造檢驗檢測技術服務平台,為中小企業開放檢驗檢測實驗室,免費為企業提供檢驗檢測技術保障專業指導服務;開展能源計量技術服務,助推重點耗能企業降耗節省成本。加大免費培訓力度,召開企業質量管理經驗交流會、觀摩會,鼓勵企業採用先進質量管理方法。開展"扶優培強"活動,以政府質量獎勵制度為引導,強化企業質量管理基礎,支持企業自主創新爭創名牌,提升企業的規模和檔次,使縣域企業成為推動縣域工業經濟加快發展的推進器。

  學習愚公,就要學習他那說干就乾的精神。任何一件重大決策都會遭遇不同意見,正如愚公移山之舉同樣遭遇了智叟的嘲笑和否定。這就要求我們在工作中,首先要有說干就乾的魄力。我們只要確定了正確的目標,就要付諸行動,說干就干,如果沒有高瞻遠矚的視野,沒有掌控全局的能力,沒有力排眾議的魄力,而是在各方利益博弈中糾結不前, 將時間花在無意義的爭論中,必將喪失良機。其次,一旦確定了工作目標,就要按照三化工作法要求,對每項工作實行表格化管理,定人、定時、定責、定獎懲,利用倒逼機制,推動各項工作在第一時間快速運轉,爭取早日達成目標。

  學習愚公,還要學習他干就干成、務實重乾的作風。愚公在挖山的過程中受阻很多,但他矢志不渝, 挖山不止,付出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努力。我們要學習愚公"干就干成"的決心、 毅力和精神。我們幹事業,最需要的就是毅力。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氣,要有不撞南牆不回頭的執着,準備干一件事,首先考慮的是如何排除萬難把它干好,而不是邊走邊看,遇到困難就想回頭或換方向。具體到我們的工作中就要始終如一、堅持長久,要腳踏實地勤勤懇懇地朝着既定方向努力工作,任何崗位,只要認真負責勤奮努力去做,再平凡的崗位也一樣可以創造出輝煌的業績來。其次,"挖山" 應該使巧勁而不是蠻力。我們必須學會用智力和知識武裝自己,加強學習型黨組織建設,以身作則,帶領全體黨員幹部活到老學到老,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高更遠。沒有知識的帶動, 發展就難以跳出窠臼。 再次,干就干成必須要團結和帶領廣大群眾,常言道"人心齊泰山移",我們在日常工作中要多聽取群眾、企業等服務對象心聲,多一些付出,多一點理解,多一點行動,少一點怨言,少一點懈怠,就會得到人民群眾的廣泛支持,才能使我們的事業實現 "事半功倍".

您正在瀏覽: 學習愚公移山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愚公移山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