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萎心弦

萎心弦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個人樹下獨自靜坐,那不安分的心卻總在喋喋不休。望着那即將觸地的落葉仍在空中翩翩起舞,不禁哀婉,人生多是不如意之事。

  看着被落葉遮住而略顯班駁的陽光,有點刺眼。低頭看看腳旁的影動,彷彿在催化着那不安的心躁動。它們跳躍着,就像撥動一根根心弦,惹得我精神亢奮,向忙碌中走去,然後揮霍着青春。於是,乾脆躺下,靠着那古老又結實的梧桐樹榦,閉目。呼吸着葉的芬芳,感受着那可憐的、微少的自然氣息,然後直接墜入夢中。雖入夢,但還能感受到梧桐葉的觸碰,打在我臉上,讓我不自覺地去嗅一嗅。

  最近因為學習而常心煩氣燥,想叛逆地逃課,但屈服於膽小。於是,我只能隔着厚厚的牆,想象外面的世界。哪怕是一朵小野花、一聲麻雀叫也能讓我回味多時。這樣已經好長時間了吧,面對着能把自己圍成一圈的書籍,忘記了那些永恆的回憶……

  現在即使被清新包圍,也難以讓心安靜。我想我是可憐的,像工業時代的機器一樣的可憐,一天又一天地重複着同樣的事情,卻只能小聲地抱怨一番,然後又任命地機械着。見到紛飛的落葉,腦海中顯現出的只有在生物學中落葉的概念,似乎感覺不到別的什麼了;或者只會感嘆一聲“秋天到了”,然後若無其事地踏過曾紛飛的落葉。

  也許可憐人自己並非可憐,只是他所認知的世界受到了局限,以致讓他產生錯覺。感受到生活中缺了點什麼,但他永遠不會知道那些是什麼。一個人的精神世界一旦受到了限制,那他還能體味到什麼呢?

  所以,不要讓自己的心被什麼所俘虜。那小小的空間需要容納更多:開心、快樂、苦惱、感傷……以至值得珍藏的一切。

您正在瀏覽: 萎心弦
網友評論
萎心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