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七月方知春去一晴才知夏深

七月方知春去一晴才知夏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綿綿的梅雨時節,彷彿有着無盡的心事,沒完沒了地傾訴,時而急驟時而舒緩,這樣毫無顧忌地揮灑,雨中人各有心事,無論憑窗倚欄,還是雨中漫步,加上有些燥熱的天氣,沒有多少人能有這份閑情雅緻,雨中憑欄,浮想聯翩。

  濕熱,煩躁,蚊蟲還有不知疲倦的知了,只能讓人躲進小樓,在空調的吹拂下,逃避這火一般的七月,很少有人喜歡七月的味道,彷彿一夜之間,那個涼爽舒適的春天便杳無蹤影,好像此刻才能真正感覺到“春宵一刻值千金”的另一層含義,進入七月,方知春去,看到火一樣的太陽和時而烏雲密布,時而晴空萬里的天空,方知夏深。

  人們對季節的喜愛,常常因為自己的處境,心情和不同的年齡階段,而對不同的季節,有着不同的喜好,我喜歡七月的味道,喜歡七月的天空和充滿童話的滿天星星,喜歡七月炎炎烈日下飄來的那一股涼風,喜歡故鄉七月柳樹下,和小夥伴們納涼下棋的時刻,七月的味道摻雜着鄉野稻花香的味道,還有母親河邊喚兒吃飯的餘音,我思念童年的七月。

  故鄉的七月,飄蕩着鄉野稻米花開的清香,只有鄉野下的七月,才是孩子們的天堂,清晨早起捉知了,上午便是運河邊的水塘里,捕魚捉蝦,游水嬉戲的難得時刻,農村的孩子不像城裡孩子這麼嬌貴,只要進入炎熱的七月,大人一般是不管孩子的,任你河邊戲水,捉魚,打水仗,從不擔心孩子會不會溺水或者有危險,大人們都知道,那個農村的孩子,不是鳧水的好手?吃過午飯,大人孩子都會聚集在村頭的幾棵古柳樹下,有的下棋,有的聊天,有的天南海北地神侃,小時候很多的知識,都是在村頭的柳樹下,乘涼的時候,聽大人們講的。

  城裡的七月的確不是那麼招人待見,除了來了又去的暴雨,在幾十度度高溫的水泥地上估計難得有幾個人,有這樣的閑情雅緻,空調房間里雖然舒適,但是,很多人還是不適應空調對身體的傷害,所以,七月的夜晚在城裡依然這麼漫長,難熬。而鄉村的七月,不是這樣的感覺,吃過晚飯 ,很多人帶着涼席,板凳,登上高高的運河大堤,涼爽的夜風,從京杭運河的河道飄來,涼風中含着水霧的氣息,有時村裡請的說書的,唱瞎腔的便在這運河堰上,透過抑揚頓挫的聲音,吟詠着歷史英雄故事,和那些流傳千百年的野史傳說-----而我們,常常躺在涼席上,數着星星,聽着琴聲,鼓聲,帶着一天的疲憊,進入夢鄉,最後,都是在睡夢中,被大人背回家。

  因為七月的炎熱和反覆無常的天氣 ,所以,有三伏天之稱,所謂三伏,就是天熱萬物有蟄伏之意,但是,農村的三伏天恰恰相反,天熱了,要去地里除草,這樣草除完,就很快會被驕陽曬死,天越熱,才去給棉花水稻打葯,這樣蟲子才會死掉,但是,天熱出汗,人也常常會中毒,但是,農村人也有自己的避暑方法 ,綠豆茶清熱解毒 ,小瓜,西瓜地里都是,還有母親做的豌豆涼粉 ,還有我們的母親河-京杭大運河,是我們天然的游泳池,清清的運河水,是那樣的甘甜,來往的船隻,穿梭在河面上,偶爾,船家也會向這些泳者招呼,沒有人有多少羞澀感,整天在運河裡行船,大家都明白這個理—有理的江山,無理的河道 。

  浪跡城市裡多年,我依然喜歡七月的味道,特別是故鄉的七月,有時梅雨天,憑欄遠眺,常常回憶從前的每一個夏天,那山,那水還有那些曾經熟悉的鄉音,都讓我魂夢牽縈,我喜歡七月的味道,不僅因為七月里有童年的影子,有故鄉的痕迹,更是因為,七月里,還有一份濃濃而溫馨的親情。

  七月里,兒子妻子放暑假,父母親也都因為年事已高,行動不便,於是,我便常常在這個七月里,把父母親接來,而我,也因為父母親的到來,減少了外出和工作安排,早晨為父母親做早飯或者出去買上母親愛喝的豆腐腦,父親愛吃的小籠包,上午準備好父母親喜歡吃的菜,中午做上一頓豐盛的午餐,五口人享受着難得的天倫之樂,儘管,七月的天氣是炎熱的,但是,我們一家人的心卻是暖暖的,晚上,伺候父母親入眠,而我才走進網絡,寫上幾筆,然後,陶醉在七月的夢鄉里。

  季節可以輪迴,生命卻不能重複,無論你是珍惜還是享受與親人在一起的每一刻,畢竟,七月不會永恆,在母親去世的這幾個年頭裡,每年的七月里,我都在重複着這樣的夢,只是,一家人的歡聲笑語里,少了母親的身影,父親也變得沉默寡言了,但是,我依然喜歡七月的味道,世間哪有千百年的相守?無論我們情多深,愛多真,總有一天,我們都將和這七月告別,和我們的親人在天堂相約,而我曾經因為這難忘的七月,多收穫了一份親情,留下了一生美好的回憶。

  我喜歡七月的味道,這份溫馨與熱忱讓我感覺到夏天的美好,“七月方知春去,一晴才知夏深”,正是這七月的味道,讓我體會到親情的彌足珍貴和歲月的無情,除了親情和愛,沒有有什麼能夠永恆,今年的七月逝了,還有下一個不同的七月,但是,在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會珍藏一個自己的夢,魂牽着那個屬於自己的七月。

您正在瀏覽: 七月方知春去一晴才知夏深
網友評論
七月方知春去一晴才知夏深 暫無評論